实验服务中心

发布:14-08-3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98年,所依托的主要学科--土木工程学科是学校的强势学科和长期建设的重点学科:(1)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工程结构实验室”和“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研究中心”为福建省重点实验室;(3)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和岩土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其中,结构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至诚学院的土木工程、交通工程、水利水电、给排水、工程管理、建筑学、城市规划7个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内容涵盖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土力学等课程的相关实验教学。完善了“三层次、三平台、三基地”实验教学体系。目前开设的实验课24门,新增或更新8门,其中独立设课的15门,“三性实验课程”比例占86%。开设的实验项目数124项,“演示、操作、验证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研究、创新、工程应用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比例为585511;年承担实验人时数为165240

中心现有实验用房面积17200平方米,布局合理、使用科学、利用效率高。1号馆、2号馆和3号馆面积大、实验用房充足,不仅为实验教学服务而且面向教师科研开放,发挥了很好的使用效益。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4800多套,总价值7307多万元。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共有34套,价值3226万元。中心具备大型试验设备有:国际先进水平的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国内第一套的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20000KN压剪系统(2012年底竣工)等。中心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防灾减灾数值计算平台,购置了SAP2000ETABSANSYS等大型有限元分析软件,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科研条件逐步得到提高   

本中心已建设成福建省乃至周边地区学科专业最广、设备最齐全先进、技术力量最强的土木类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已向福建省全省开放,并积极发挥与台湾教学科研交流的区域优势和对周边地区辐射的示范作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