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14-08-3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土 木 工 程 学 院

(咨询电话:0591-22865373)

该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等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土木工程、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结构工程等1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共建工程研究中心” “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土木工程新技术与防灾减灾“211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结构工程国家(培育)重点学科,“可持续工程结构与防震减灾”福建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土木工程”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二个福建省一级重点学科。学院还有与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的“5+5”、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3+2”学分互换项目,入选该项目的学生将前往德国、美国进行学习交流,获得相关学位。

土木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3+1)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5CA2A20141692N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由福州大学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联合举办,经中国及加拿大教育部许可2015年开始在福州大学招生。

曼尼托巴大学创建于1877年,是一所公立大学,被英国TIMES世界大学排名及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为世界前300强大学,是加拿大西部大学里获得世界顶级罗德兹奖学金人数最多的大学。其工程学院是加拿大最好的工程学院之一,其工程研发中心是加拿大创新结构智能传感国家研发中心总部。

福州大学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联合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旨在通过强强联合,集中两校优质师资队伍,整合丰富的教学经验,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独立开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与沟通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人才。

该项目实行“3+1”培养模式。学生首先在福州大学就读三年,由曼尼托巴大学和福州大学教师共同授课。完成三年学习任务后,学生可申请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继续学习。福州大学与曼尼托巴大学互相承认学生在对方学校所修的学分。获准进入该校学习且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双学位,即福州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曼尼托巴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理学学士本科学历学位证书。若三年后未能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在福州大学继续修完本项目专业所有课程学分即可获得福州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4年后在GPA达到3.0以上的学生还可以选择申请曼大的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曼大保证在同等条件下该项目学生享受优先录取资格。

曼尼托巴省鼓励移民,曼尼托巴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证书受到加拿大工程认证委员会的认证。根据最新的曼尼托巴省移民政策,自2011年起,所有在该省学习毕业后的学生均可申请3年工作签证和绿卡,且2007年开始对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的学生均可申请返还最高不超过60%的学费。

通过学习,掌握工程力学和工程结构设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工程制图、测量学等基本技能;掌握土木工程材料、地基处理及工程概、预算等基本知识;具有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轨道与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组织以及管理的能力,具备成为一名具有多元文化视野、前沿专业知识和跨文化交往能力的国家化、复合型合格工程技术人才所必需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素养。毕业后可在国内外从事房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隧道与地下建筑、铁路交通、市政工程等系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等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或与土木相关的领域中,从事各类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和咨询等工作;或通过继续教育及其他终身学习渠道,提升知识与能力水平,能够在高校与科研部门中,从事教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福建省唯一具有本、硕、博层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专业。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知识基础、优良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的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目前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涵盖了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行及管理等领域,并进一步向水资源规划、工程建设监理、安全管理等宽知识面和加强能力培养方面拓展。本专业学生就业一直保持供不应求的良好势头,主要在水利水电及相关专业设计院、水利行政、管理部门、水电开发公司和水电投资公司就业。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本专业着重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的工程管理、技术经济和人文科学方面的知识,能在交通和水利等部门从事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工程环境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就业主要面向福建省及沿海各省交通、水利部门、海岸工程以及相近行业的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施工和管理、教学、科研等单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工矿企业及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本专业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学习,掌握计算机科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分析化学、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等理论和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规划、设计、运营和管理等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毕业后可在设计、施工、运营等企事业单位、科研教学和管理部门从事本专业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学习,掌握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毕业后能够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类(包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专业)

交通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交通工程规划设计与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学习掌握交通工程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识图制图、工程测量、工程概预算等基本训练;具有进行交通工程系统规划、工程设计、研究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控制、安全预防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后能在国家与省、市的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等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交通运输组织、指挥、决策,交通运输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通过学习,掌握运筹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组织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交通运输技术管理、商务管理、信息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运输技术设备,合理组织运输生产以获得最佳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基本能力;毕业后能在国家及省、市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交通运输组织、指挥、决策,交通运输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智能建造专业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双碳”战略,瞄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业工业化与信息化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福州大学于2020年向教育部申报开设“智能建造”专业(专业代码081008T),属于教育部鼓励建设和发展的新工科专业。

本专业以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为主干,融合信息学、建筑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知识模块,侧重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等交叉学科相关技术,解决土木工程全寿命期中的各类复杂问题。通过大学四年期间相关知识/技能的系统学习,能够初步胜任各类土木工程对象的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管等方面的工作,初步成长为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五年左右,通过在研究型大学的继续深造或在企业机构的工作实践,具备智能建造相关专业的工程师执业能力,胜任土木工程智能建造相关的规划设计、制造施工、运维管理、技术研发工作,成为一定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专业精英和社会栋梁。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