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1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

发布:12-03-07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学术型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                                  *码:081420

专业简介

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是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的学科我国目前正处于水利水电工程大规模建设的时期,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学科正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是福州大学传统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学科,197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2年获得水工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有着丰富的水利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福州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福州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重点学科

一、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身心健康。

2、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同时要掌握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先进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及实际工作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

二、研究方向

1、水工结构抗震减灾与灾害防治

2、水工结构现代设计、分析理论及方法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若在5年内不能完成预定的学业,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一般不超过6年。

四、 培养方式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成立指导小组,负责制订或调整培养计划,组织读书报告和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同时,充分发挥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依靠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学科的群体优势,采取多样化的培养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学术交流和课题间的协作,强化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在第三学期由院组织按《福州大学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资格考核的暂行规定》对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博士资格考核,考核合格,并经校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从第五学期开始按博士生要求进行培养和考核,否则中止硕-博连读,改做硕士学位论文。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可选或

必修

学分

要求

00000803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必修

26学分

000008037

自然辩证法概论

27

1.5

2

必修

005028018

专业英语

36

1.5

2

必修

000008012

统计分析方法

54

3

1

必修

005008001

弹塑性力学

72

4

1

必修

005028001

高等土力学

54

3

3

必修

005028002

高等水工建筑

72

4

2

必修

000009010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3

必修

000009008

英语阅读与写作

50

2

3

必修

000009003

英语口语(博士)

36

1.5

3

必修

000009009

英语听力

30

1

3

必修

005049011

数值方法进展

36

2

3

可选

005049012

偏微分方程与积分变换

36

2

3

可选

005089001

水工结构动力分析

36

2

3

可选

000008013

矩阵论

45

2.5

1

可选

000008017

数值分析

45

2.5

1

可选

000008010

数学物理方法

36

2

1

可选

000009004

000009005

博士日语()

博士日语()

80

80

2

2

3

4

可选

 

005019003

工程抗震理论

36

2

4

可选

005089002

高等流体力学

36

2

4

可选

005089003

土动力学

36

2

4

可选

005089004

有限单元法原理与应用

36

2

4

可选

005089005

现代水文学

36

2

4

可选

005028003

有限元及边界元程序设计

72

4

3

可选

005018004

结构动力学

36

2

2

可选

005028008

土工测试技术

36

2

2

可选

005028017

水工结构数值计算选讲

54

3

3

可选

005028014

工程风险分析

36

2

3

可选

学术

活动

005009002

每年至少听5场学术报告,在读期间至少做3场报告、至少参加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2

1-10

必修

2学分

总学分

至少40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26学分,学术活动2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学分。

*注:1、其他非学位课选修还可根据各方向培养要求,在校院各研究生专业开设的硕士生或博士生课程中选课。

 2、第一学年至少修满26学分,以作为中期考核的合格条件。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博士生科学研究能力的主要环节。博士生论文必须有课题来源,应与导师及其所在博士学科点所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相结合,其选题范围可以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开发研究。博士生的论文工作应强调同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应以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实际问题、高新技术、国家基金和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为背景,必须突出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博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所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课题要求,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报告,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出论证。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在第五学期内完成论文选题报告。

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学科或专业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博士学位论文应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的主要的创新之处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

博士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指导教师审核认为论文符合要求的,由博士学科点负责人或指导教师组织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博士生应根据预答辩中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形成答辩稿。在博士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需事先提出申请,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博士生应根据论文评审、答辩中的意见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形成正式的博士学位论文,并提交院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

博士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生从事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两年。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          学位(学术)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