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南浦,别离大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

发布:20-07-22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7月22日,这是今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大洋乡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巫元昕老师以开展热身小游戏和讲述趣味故事开始今天的课程,启发大洋乡小朋友们畅想未来。通过26个孩子和一道选择题的故事,元昕老师浅显生动地讲述了“以往的过错和耻辱只能代表过去,真正能代表一个人一生的,是他现在和将来的所作所为”的道理,引导孩子拒绝偏见、不念过往、把握将来。通过卡尔华尔德和爱尔斯金的故事,元昕老师想要告诉孩子们,要学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和自我提升,日积月累、积少成多,最终就能够取得硕大的成果。最后,元昕老师鼓励孩子们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积极畅想未来,给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经过课间小憩,袁绍铭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述小康之路的进程,让小朋友们感受中国数十年之变化,明白今日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好好珍惜。通过衣食住行各方面过去与现在的对比,绍铭老师讲述了过去的粮票肉票和补丁军大衣,体现过去生活艰苦和今日生活幸福。接着,绍铭老师描述了小康的进程,从实现温饱到提高生活质量,再到丰衣足食,物质生活的改善和精神生活的充实,居民个人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福利、劳动环境的改善,让孩子明白小康幸福路的来之不易。最后,绍铭老师让小朋友们描述下心目中的小康,从小朋友的画中我们看到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伴如此短暂,而离别太长。下午,“情系大洋廿七载,云端筑学战疫情”线上支教实践队举办此次活动的闭班仪式,与大洋乡的小朋友们告别。会议伊始,实践队播放此次夏令营活动的视频,展示这十天实践队辛勤付出的成果,共同见证我院志愿者和大洋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的深厚友谊。主持人谢昀杉首先感谢大洋乡中心小学蔡文亮校长和我院团委副书记江小敏老师能够出席本次闭班仪式,并欢迎他们为本次仪式致辞。蔡文亮校长对此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指出对大洋乡学生成长具有积极的影响,深切感谢我院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衷心希望大洋乡中心小学和我院的友谊历久弥新,更进一步。

紧接着,我院团委副书记江小敏老师发表讲话,对此次活动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阐明此次活动对我院志愿者和大洋乡小朋友的积极意义,希望此次活动能够给大洋乡小朋友未来的学习生活给予帮助,对大洋中心小学蔡文亮校长和其他老师同学这段时间的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我院和大洋乡中心小学的友谊能够长长久久,年年传承。

之后,实践队队长黄坤火向积极配合此次活动的领导、老师、同学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总结这十天的线上教学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衷心祝愿大洋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刻苦认真、自立自强的精神将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延续下去,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我院与大洋乡中心小学的共建情谊能够一年一年的传承下去。

最后,实践队成员和大洋乡小朋友互诉衷肠、依依惜别。大洋乡小朋友们纷纷开麦讲话,表达对大哥哥大姐姐的依依不舍之情。“希望明年你们还在,我一定会去的”一句简单的约定,就是实践队成员和大洋乡孩子友谊的最好见证。实践队成员同样有很多心里话想对小朋友们说,表达对小朋友们的喜爱之情和不舍的心情。“真的很希望,明年有机会一定会争取去见你们,一定会面对面地教你们”,对孩子们的承诺,是实践队对孩子们真切情感的体现。

时光的手总在人们的心弦上弹出或欢快或悲伤的曲调。而如果没有离别的苦涩,相聚便也不会如此甜蜜。看过的风景,也许浮光掠影,也许记忆犹新,再回首,孩子们还是记忆中的模样,清澈的脸庞,熟悉的背影。期待下一次,实践队员与孩子们能再见面,再相聚。

                                                                                                                                   (文/林炼智,图/土木工程学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