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谨贷,从你我做起||我院开展预防“套路贷”、“电信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19-11-12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套路贷”、“电信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发展迅速,更多的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在校大学生,将罪恶之手伸向了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群体。高校“电信诈骗”、“套路贷”案件频发,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11月10日,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了福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荷塘派出所的张警官在图书馆博学厅为土木学子作了一场关于防范“套路贷”、“电信诈骗”的安全知识讲座。在讲座中,张警官为我们讲解了几种常见的诈骗陷阱,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谨防骗局。 参加讲座的有土木学院研究生及本科各年级同学共计400余人,2017级辅导员沈成平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诈骗陷阱一——“套路贷”

“校园贷”这个名字一向是令人避而远之存在,然而他们却无时不刻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大学生活中,某些同学们时常会因为游戏、攀比等原因而“手头紧缺”,而面对父母则又害怕父母的责备,这时网贷或许就成为了他们的一条“出路”,然后诈骗分子们常常会利用“信号不稳定”、“软件故障”等理由,令受害者逾期还款,索取滞纳金,再通过裸照等手段,令受害者们走向深渊

诈骗陷阱二——刷单陷阱

根据张警官介绍,在各大高校中,有百分之五十的电信诈骗都与刷单有关。作为电信诈骗中最常见的一种,诈骗分子们常常利用刷信誉、刷单为借口,通过同学们做兼职赚取零花钱的心理,利用蝇头小利引诱着同学们渐渐上钩,而当同学们想继续“兼职”之时,却已人去财空,追悔莫及。

诈骗陷阱三——冒充公检法

如果说刷单陷阱是首当其冲的诈骗套路的话,那么紧随其后的便是冒充公检法了。诈骗分子们常常伪装成公安、法院或者是检查院,通过短信、电话等手段告知受害者涉嫌某类案件后,在让其去与某人取得联系,一步步地诱骗受害者上钩。因此,大家一定要谨记,当公检法办案之时,绝对不会仅仅通过电话联系,一定会有配合当地工作的公安人员前往调查或取证,面对此类事件大家切记不可贸然相信。

最后,张警官还给我们扩展讲解了二维码陷阱、百度陷阱等多种形式的骗局。诈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此方面的知识和应对方法。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套路贷”、“电信诈骗”的了解,也提高了大家防骗意识与技能,对于营造和谐文明校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防患于未然,平安度过校园生活。  

  (文/叶睿超、图/姚文海)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