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我院三下乡实践队风采展(五)

发布:19-07-13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7月12日,福州大学“科技挂职服务干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继续走进村庄,将科学的种子撒遍吾邦。

“吾邦一隅贫户暖,科学扶贫青年行。”实践队携手厦门工艺美院实践队,发挥各自的学科特色及优势,让贫困户单调的裸房焕发活力的生机。首先土木学院实践队实地考察外墙状况,且考虑到当地的潮湿气候,他们在砂浆中加入福州大学季韬教授研发的PTB乳液,以增强外墙的稳定性和防水性。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对房屋基面裸露的钢筋进行除锈,并以PTB乳液涂抹形成保护层,防止金属被再次氧化。其次,由工艺学子为其绘制灵动的图画,增加外墙美观性。驻村书记李坤皇受访时由衷地感谢两实践队的辛苦劳作,所谓扶贫同扶志相结合,他指出这一举措对提高贫困户的居住自信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资助政策进农户,精准扶贫助吾邦。”为了让贫困户加深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更好地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实践队成员进到吾邦村贫困户家中分发资助材料、讲解资助政策。宣传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村民受限于渠道、时间、文化水平等各方面因素,未能接触和了解国家各式帮扶政策。此次赴吾邦实践活动,让资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让帮扶政策走进更多切实需要的家庭。

另外,驻村书记李坤皇告诉实践队员,吾邦村的很多块石碑上刻有的字在风吹日晒之下,很多已经褪去了颜色。为了帮助石碑微景观重新焕发生机,并且颜料延长有效性,实践队员在颜料中加入PTB乳液,帮助颜料在石碑表面形成保护层,延长耐久性和防水性。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实践队脚踏实地、深入农户,助力脱贫成效的提高。消除贫困,实践队一直在路上。


(文/叶丽云  图/赵珊)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测绘丈量方寸土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7月12日,赴三明市岩前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的测绘实践活动已开展四天,实践队成员以GPS-RTK、全站仪等测量仪器为当地测绘地形地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成员积极践行耐劳实干精神,团队协作高效地完成测绘任务。位于岩前镇乌龙村的测区地势起伏较大,当地的阵雨天气影响了测量进度,为达标完成测绘任务,实践队成员在雨后立即就扛着仪器出发,泥泞的山林田地小路也阻挡不住实践队成员的脚步。在松软的泥土路上架设仪器并非易事,对中整平也较费时,为确保测量精度,测绘队员们需要反复调整仪器以测量、记录坐标数据。女生相对来说力量稍弱,但测绘实践队中的女队员扛起仪器也不输于男队员。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对于测绘实践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团队的核心力量来自于合作,布设控制点、架设仪器、测量碎部点坐标、绘制地形图,一环扣一环,每个部分都需要队员间的默契配合,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是测绘活动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给一群年轻人的回信中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福州大学赴三明市岩前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正是以青春的力量,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文/黄晓芬  图/陈舒静、李南竹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乡村教育,亲切关怀儿童的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了切实做好乡村教育工作,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莆田大洋“薪火相传,支教筑梦”实践队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于大洋学校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

正值盛夏,天气逐渐变热,儿童溺水事件进入高发季,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实践队成员员们以“播放视频、展示PPT、板书”的形式,从“为什么要防溺水、如何防溺水、溺水后如何快速自救”三方面对小朋友们进行安全教育以及防溺水宣传。下课以后,小朋友们都讨论起来并相互告诫不要下河游泳。

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要。实践队成员还开展关于儿童防拐骗的安全教育,课堂上主要采取提问、现场表演模拟拐骗现场、影片播放的方式提高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拐骗儿童和伤害儿童人身安全的事故发生,通过这次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使小朋友们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有效地提高了儿童防拐自我保护的意识。实践队通过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教给了孩子们必要的安全常识,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培养了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及良好的应急心态,使小朋友们懂得生命的宝贵,认识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

科学小实验不仅能很好的培养小朋友们动手动脑的能力,还能让小朋友们知道一些基本科学原理以及促进科学教育的推进。因此,实践队成员教小朋友们做了有关化学原理的实验,看到“色彩喷发”小实验,小朋友们都特别兴奋,纷纷围着老师看。最后,每个小朋友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同时实践队成员还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关于化学实验的原理,小朋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对科学知识充满了渴望。


(文/陈沥鸿  图/杨欣)

行之所至,知行易,知止难||注重人际交往 培养稳定心态

七月中旬,福州正值盛夏时节,炎热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挡我们队伍前往走访优秀校友的脚步。在与周强、王媛、卢小青、林博宏、余铭利、叶来富这几为学长学姐的联系好了后,走访小队便向着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万山电力咨询有限公司、碧桂园等公司出发了。

首先拜访的便是周强学长,他就职于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初见周强学长,对他的第一印象便是亲切。进入周强学长的办公室,他便娴熟地为队员泡上了一壶茶。站在办公室的落地窗前,可以看到钱塘江上的船只往来,看到涛涛江水,还有川流不息的车流。周强学长静静地给队员讲述着属于他的故事和他的独到见解

在交谈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周强学长对事业的执着和笃定。“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而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周强学长用这句话来阐释他的人生态度。公司如人生,前进不难,但是掌握恰到好处的进程却很难。比起管理公司,管理自己的人生更加重要,要对人生时刻有思考,不忘初心,不忘情怀,方得始终。

就职于福州万山电力咨询有限公司的王媛和卢小青两位学姐带领我们分队参观了公司的布局与设计,给我们讲解了公司的业务经营与优秀成果。作为年龄相差不多的职员,她们以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解了学生生涯与职业生涯的差别,鼓励我们多读书,在书籍中寻找到自己相信的力量。同时,放平自己的心态,学会清空自己人生的杯子,不断地学习,让自己丰盈。

针对现在的大学上就业的情况,林博宏、余铭利、叶来富这三位学长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的质量并不高,很多人都拿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短期内工作更换频繁,这其实是不利于自己发展的。工作肯定是有枯燥的时候,但需要自己脚踏实地步步前进,更换工作并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应该改变自己的心态。此外,学长也建议我们大学期间要开拓眼界,了解国际形势,市场经济形势,对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多进行一些宏观的全面的了解,多读书,注意人际交往的技巧,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遇到麻烦要积极想办法去解决,培养稳定的心态。

大学生的具体涵义今非昔比,大学生活在今天早已不是单纯的学习、实践、理论。而是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大学中的教育不能只局限于对课本知识的掌握,要更多地关注学生在工作中能力的培养。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工作、生活中都有能力去处理自己即将面对的困难通过活动中与校友们的沟通,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的校友信息,而且增强了我的人际沟通能力。学会了与人交流的技巧,磨练了自己的毅力,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文/苏昭臻  图/苏昭臻)

致力变废为宝,搭建传统文化

——福州大学赴民俗博物馆实践队手工实践活动

为了响应十九大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的号召,也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构筑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7月12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民俗博物馆实践队前往民俗博物馆文物大楼,参与青年文创实践活动,利用废纸箱搭建古建筑,近距离体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搭建的材料均都来自于废弃的快递盒和纸箱。老师运用自己的手艺,创造出了众多富含传统文化艺术的作品。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最终完成了三组优秀的作品:第一组是以泉州红厝房为原型的建筑,它具有南方特有的飞檐、大理石堆砌的墙底以及对“三”情有独钟而设置了的三扇正门。第二组是闽南官居屋檐向外延长,突出其的特色之处,两侧带有房门。小巧玲珑的设计却暗藏了许多玄机,如门槛特意设高,体现拥有者的地位之高等。最后一组红楼精巧的屋檐设计,高低错落都是有其独特规律的,中檐主屋最高,两侧房檐相间起伏,尽显国之风韵。

本次青年文创活动,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主线,带领着大家去认识那些历经风雨至今还蕴含着浓郁人文气息与智慧的江南坊巷建筑。实践队队员们亲自动手操作,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传统古建筑文化,化知识为实践,感悟古代人的传统设计风格。

/李淑敏叶睿超李雯  /张健涛黄晗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