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粽飘香,中外携手品传统

发布:19-06-1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又到一年粽叶飘香时。为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进中外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了解,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服务意识,同时帮助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6月5日,我院顺利举办了“粽叶飘香·传承土木”中外交流端午晚会暨国学家风体验活动。活动中,我院18级同学们与外教、外国留学生们欢聚一堂,忆历史,品美食,感悟传统文化,传承中华记忆,共享端午韵味。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Bruno先生、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许长宾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江小敏老师,以及学院外教、留学生,与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皆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在浩淼如烟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祖先,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充满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晚会上,18级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古典诗词歌曲、传统国风舞蹈、国学经典朗诵节目,加浓了本次活动的传统风味。

“清风明月”是中国古诗词中的经典意象,刘宇烜同学用干净明晰的歌声,给观众们带来了歌曲《霁夜茶》,让人如若置身于初雪绽晴的庭院,感受古人面对“清风明月”时悠然清闲的心境;

张烜同学通过细腻的演绎,将我们耳熟能详的元曲《天净沙·秋思》与流行乐的曲调相结合,把“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愁情演绎的动情无比。深刻地表现出了诗词意象的优美,渲染了孤独游子漂泊异乡的羁旅之情。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这是诗人杜甫在《丽人行》中对美丽女子的描述。舞台上,18级的薛恺臻、林舒影、戴宜凌同学舞步华丽,舞姿曼妙。大唐盛世时古典女子的风姿绰约,浓缩在她们的眉眼浅笑之中,举手投足之间。

来自土木工程中加班的吴汉兮、肖贾凯、陈世霖等六位同学身着中式长袍,一齐朗诵了《大学》《中庸》《论语》中的经典片段。其中,更是包括了对福大校训“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解读,诠释了大学之道以及仁礼之义,尽显国学经典的魅力。

节目表演之余,同学们还准备了别致的国学家风体验环节,分为:妙笔生花(油纸伞制作体验)、穿花纳锦(香囊制作与绳结艺术体验)、翰墨传情(中国书法体验)、粽叶飘香(粽子品尝与制作体验)。

活动期间,来宾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包粽子、品粽子,绘纸伞,写书法,制作小物件……中国师生们耐心地亲身示范,外国友人们则细心地逐步学习。

将粽叶卷成杯状,放入糯米和蜜枣后,外国朋友们似乎对如何包出四面体充满疑问,一旁的中国师生们用英文为他们认真地解读着,甚至还展示了多种形状的包法。恍然大悟的呼声后,是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纸伞展台的两位留学生用颜料耐心地给纸伞上色,中间稍有不慎,纸伞便被颜料浸透,她们也笑道,“中国传统手艺不是个容易活”。

书法展台上稚嫩的笔画,绳结展台上小小的中国结,随谈不上精致完美,却都是中外师生们共同切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痕迹。展台前笑语一片,其乐融融。 

端午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更有着自己的历史意义。之所以成为传统,是因为它内在的风韵需要我们去品味,它深入的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借此佳节,我们用音乐、舞蹈、诗歌演绎着青春、生命、和爱。祝愿我们的土木工程学院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能继续稳步前进,也祝愿我们的中外友谊地久天长!

(文/吴汉兮  图/李思颖,李南竹,赵珊)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