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一届研究生先锋讲坛交流会顺利开讲

发布:19-04-18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9年4月18日,由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以“累土为台,繁木萌新”为主题的第一届先锋讲堂交流会在文科楼1-204开讲。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林伟毅、杨超环、林友炜、卢越、叶慧轩和唐璐璐六位优秀研究生上台介绍其求职、求学经历,并分享其心得体会。同学们也纷纷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本次交流会由林伟毅师兄担任主持,研究生辅导员陶亮老师、兼职辅导员雷祎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讲堂伊始,陶亮老师简要介绍了到场的嘉宾,并向大家说明了“先锋”二字的内涵,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认真聆听,多多思考,勇于提问。

 

 

第一个上台分享的是2016级优秀研究生林伟毅,目前就职于地产销售岗。在一个简短而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后,林师兄现身说法强调了让别人记住自己的重要性。接着,他分享了成功就职面试的经验和技巧,对面试过程中常困扰同学们的三个问题“穿什么?”“说什么?”“怎么准备?”做了独特的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简历的独特法宝——“职业需求匹配表”,从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能够引起HR的共情,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地产工程岗的杨超环学长做了第二个分享,他对实习、面试技巧分享了自己的深刻体会。他说,日常实习有助于实习者了解到未来的工作内容,提前与企业员工建立人际关系,为今后的就职积累经验和建立优势;掌握一些面试技巧可以让我们在面试的过程中更加从容,这需要我们在平时有意识的锻炼自己,建立自信。杨超环学长也强调了企业选择的重要性,要明确自己对未来的预期,朝自己的目标努力。

 

 

随后,入职设计院的林友炜学长结合自己的经历分析了选择设计院的优劣,从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指出就职之后勤恳工作、吃苦耐劳、不耻下问的重要性,多让人家了解你,直至成功。他提醒同学们如果有进入设计院的想法,可以加强自己的有限元分析能力,研究生期间要主动找老师,多与老师交流。

 

 

选调生也是同学们关注的话题,顺利考上选调生的卢越学长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考选调生的经历,他指出硕士、博士考报考选调生是具有优势的,同时就选调生考试难度及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分享了经验。

 

 

第五位上台的叶慧轩学姐为大家解答了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她强调了论文创新性的重要性,论文投稿成功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论文内容要和期刊平台相对应,自身能力和期刊平台的匹配性等,但更重要的是论文的质量。论文不仅仅是对于试验数据的解释,更应该是对其实际出现的状况进行分析,才有现实意义。同时,她还真诚分享了一些写作方面的实用技巧。

 

 

第六位是二年级研究生唐璐璐,从研究生科研、学生工作以及如何高效率的安排时间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告诉同学们要用积极的眼光看待科研,当作对自己的锻炼,把被动转变为主动。对于学生工作,唐璐璐学姐认为在管理组织能力的培养上,学生工作一件很锻炼人的事情,但是学生工作时间的投入应与自己的目标职业相对应。

讲解结束之后是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将本次交流会推向另一个高潮。师兄师姐们也就同学们关心的实习岗位选择、面试中回答问题技巧、就业方向选择等热门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雷祎老师做了本次讲堂的总结。她说,基于人生的十字路口,同学们应当以榜样的力量为自己的人生方向做出指引。

本次交流会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师兄师姐们的分享内容生动而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师兄师姐们也表示欢迎同学们会后的进一步交流。

(文/何凌峰 图/林龙镁)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