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集团雄风,学企业文化——2014暑期三下乡简报第四期

发布:14-07-12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实践与个人发展就业的结合,我院针对具体情况,积极组织调研小组赴各企事业单位调研学习。旨在通过实践调研,了解企事业的发展情况与内部结构,学习优秀企业文化,明确企事业对职场新人的整体评价、需求计划与选拔标准,从而形成系统、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并为今后的发展与就业打下一定基础。

 

探源鑫集团雄风,展福大学子风采--

我院团委书记许长宾前来探访赴源鑫实践队

2014年7月11日下午四时,我院团委书记许长宾赴源鑫集团走访我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慰问实践队队员,并与源鑫集团陈尚鸿副总、董事长助理杜军良、源鑫混凝土杨建康副总经理、科研中心张雅钦主任亲切座谈。

座谈会上,陈尚鸿副总首先从专业角度,向实践队员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并代表集团和董事长向实践队员们介绍源鑫集团的企业文化,对实践队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随后,许长宾书记于会上提出,社会实践活动应该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不仅要在企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更重要的是要为企业做出贡献,达到双赢。同时强调,学生应多了解源鑫集团的企业文化、人文等方面的公司软实力,真正做到以己之力,奉献企业。

接下来,实践队队长林越向集团经理及许长宾书记汇报了实践队为期六天的实践情况,得到了在座领导的肯定;实践队员们开诚布公,踊跃发言,向大家汇报着六天的收获和心得,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也表达了对源鑫集团热情招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的感谢。

    最后,杨副总经理再次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实践队员的实践态度和工作情况予以肯定。张雅钦主任教导实践队员不仅要理论过硬,更要懂得承担“责任”二字,保证公司效益。

会议后,实践队与集团互赠礼品并合影留念,双方领导一同参观厂区,了解公司生产情况。

                                    筑梦想,创未来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晋江企业调研实践队

       2014年7月9日上午,我队一行人来到位于晋江市鹏青路东延伸工程的施工现场,对福建省七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企业转型发展历程调研。

     福建省七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一级大型建筑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福建省先进建筑业企业,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获奖企业,创建于1952年现隶属于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公司主要经营资质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多个一级资质。

     鹏青东路东延伸工程的项目经理张经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对我们提出的调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张经理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七建集团过去辉煌的历史,但张经理说,如今,在上有大型央企,拥有丰富的政府资源;下有无数民营企业,拥有充沛资金的情况下,七建集团的订单已不如从前,集团的发展正面临着新考验。为了走出新的道路,集团的改革转型势在必行。据了解,在人力资源方面,集团采取“瘦身精简”策略,通过精简员工数量来降低运营成本,使企业在转型的道路上“轻装上阵”。并且,集团充分整合、利用资源来缓解现有企业压力,为企业的成功转型增加推动力。七建集团也正积极探索新的转型出路,张经理提到,可以采取的途径还有转型为国家控股,民营注资的公司以及合并小公司等。

     在与张经理交谈过后,实践队成员颇有启发与收获。国有企业正在经历全国性的改革,而在福建省,像七建这样的省属国有建筑公司如何在夹缝中求更好的发展改革,正是调研队此次要探索的重要方向之一,实践队也将运用调研成果尽力为建筑国企的转型提供助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