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7期——赴大洋、周宁、尤溪、永春、省博物馆社会实践队报道

发布:13-07-1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忆往昔同走风雨路,看今朝共筑中国梦(七)
                      ——记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活动 
                 
深化德育诉感恩,促进交流展成果
 
2013年7月12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暑假班开班第六天也是最后一天。上午,实践队员接着昨天德育主题,引导孩子们认识感恩精神,向周围关心爱护自己的父母表达感谢,又为孩子们带来了乐趣横生的音乐手语课。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孩子们的家中,与家长们促膝长谈,交流关于孩子们发展的教育话题。晚上,家长们在孩子们的陪伴下,来到学校观看支教成果展示晚会。
早上9点,感恩教育准时开课。课堂上,实践队员从古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入手,层层深入引导孩子们从日常小事出发,思考父母之爱、老师之爱、朋友之谊。孩子们用笔在纸上虔诚地写下对父母的感恩之言。随后进行的是音乐手语课。不到一会时间,孩子们已经熟练掌握了歌曲的手语动作,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整齐地表演手语。
下午,实践队员们分别来到前天到访的小朋友家中,与家长就孩子发展问题,深度对话。实践队员们根据与孩子们的接触情况对孩子们的现状进行细致分析。并对孩子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家长们,首先对实践队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认为实践队员的到来为孩子们开辟了一条了解外界、接触外界的途径,支教活动使孩子们的眼界和素质得到一定提升。其后,也与实践队员分享了自己对于子女教育的看法。
晚上,家长们按时来到学校,欣赏支教成果展示晚会。晚会上,孩子们与实践队员一起为家长们表演兔子舞、众人恰恰、双人恰恰三个舞蹈节目、《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朗诵和《打靶归来》歌曲趣味表演。晚会最后,实践队员共同为大洋乡的学生家长们带来歌曲合唱《明天会更好》,向大洋乡的家长们表达对工作支持的感谢。
支教活动进入尾声,孩子们与实践队员的心中都感到万分不舍。为期一周的爱心支教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实践队员们则是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去接受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孩子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支教成果显著,得到了大洋当地的广泛好评。
从1994年起,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坚持赴莆田涵江大洋中心小学定点支教至今长达20年,创造了全国高校定点支教帮扶地方的最长记录,成效显著。风雨同舟二十载,挥洒青春献大洋,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吗,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期待更为辉煌的20年。

       

    感恩课上,姐姐抓着弟弟的手,共同写下对爸爸妈妈的感激之情。

 

          孩子们认真学习手语。

 

          

实践队员到大洋乡孩子家中进行家访。

 
情系紫云留守儿童,助力浦源繁荣发展(七)
                       ——记宁德周宁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紫云村测绘地形图完成,浦源镇书记为实践队授牌

712,实践队员们的紧张绘图赶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宁德周宁实践队已顺利完成紫云村1:500CAD地形图测绘,截止今日,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任务圆满完成。
上午9:00,紫云村村委为实践队举行授牌仪式。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及各领导来到紫云村为实践队授牌。会上,陈书记发表讲话,专业队伍对于新农村规划是十分必要而又稀缺的,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践队弥补了这一缺漏。宁德市周宁县浦源镇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合作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始于20127月,从去年的东升村到今年的紫云村,镇政府对实践队为新农村建设进行测绘规划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陈书记说明了紫云村条件艰苦,生活、工作方面安排不周等方面问题,深表歉意,希望实践队员们见谅。陈书记还表示希望实践队多多宣传紫云村生态建设并欢迎实践队员们常回紫云村。接着,本次赴周宁实践队带队老师徐剑发表讲话。徐老师代表实践队员们为县委、村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徐剑老师对这7天的社会实践作了总结,实践队员们在测绘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敢于吃苦、拼搏的福大土木人精神值得发扬。最后,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浦源镇与福州大学结出深厚的友谊,浦源镇为福大土木学子提供一个实践与服务的平台,徐剑老师表示一定会将这种合作和友情延续下去。会后,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为本实践队授牌,授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宁德周宁实践队三下乡“先进服务集体”。为了浦源镇明天的美好建设,我们实践队会在接下来的宣传报道中扩大宣传,是更多的实践队伍加入服务新农村建设。
下午1点,本次赴宁德周宁实践队启程回归。碧水青山,浮云蓝天是紫云村自然风光最好的写照。望着这个仅居住7天的地方,实践队员们眼里满是留恋不舍。在这里,我们学会了专业仪器和绘图软件的使用;在这里,我们与紫云村村民和留守儿童结下深厚友情;在这里,我们深入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日后不可多得的美好回忆。这一站,我们满载而归!

         

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授牌仪式前讲话。

         授牌仪式上,陈书记与徐剑老师合影。

 
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七)
                     ——记三明尤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十指比划最好未来   实验巧传科学知识   白衣彩绘中国梦

7月12号,是福大土木赴尤溪实践队“成长体验营”活动第七天。这是丰富多彩的一天,包括《最好的未来》手语教学、科学物理小实验、白衣彩绘三种课程。
上午,于多媒体室展开手语教学,以家庭称谓、招呼用语、字母图中一些简单常用手语作为教学基础,学生们在实践队队员张玉鑫指导下,用手语表达出“妈妈,我爱你”、“家”等美好的事物。在柔和的歌曲旋律中,学生们十指灵动,比划《最好的未来》。
下午,实践队队员邱伟、杨维强利用矿泉水瓶子、熟料管、气球开展了潜水艇小实验、探究大气压原理实验。此外,实践队队员根据土木知识开设纸牌结构课程,用纸牌搭建高楼,同时向学生们阐述纸牌结构高楼不倒原理,学生们对实验现象发生原理充满好奇,惊叹物理实验的神奇,学生实验成功之际,他们脸上满足之情油然而生。随着实验结束,迎来学生们期待已久的白衣彩绘课,每个学生一笔一画描绘自己心中独一无二的中国梦,白衣上的城堡、高飞的气球等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梦的独特见解。
通过手语让学生们感受无声世界的美好,而物理小实验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向他们传递科学知识,彩绘白衣引导学生们描绘心中的美丽中国梦。祝愿西城中心小学学生们拥有最好的未来,在学习科学知识的道路上,践行中国梦的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

         手语教学指导。

         纸牌搭建高楼。

         学生们与实践队员进行彩绘创造。

       

  实践队队友代表学生展示彩绘成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