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民俗博物馆实践队深入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12-11-0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敦煌历史文物展义务讲解活动

2012年11月1日上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30名志愿者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志愿者义务讲解活动。此次志愿者义务讲解活动以甘肃酒泉市文物局和福建省文物局共同承办的“敦煌历史文物展——走进福建”为契机,以弘扬民俗文化,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是福州大学团委与福建民俗博物馆合作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后续活动之一。
上午九点半整,福建民俗博物馆和敦煌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敦煌历史文物展——走进福建”揭幕仪式在福建民俗博物馆隆重举行。出席本次仪式的领导有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吉、甘肃省文物局的领导以及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许长宾老师。会议伊始,主持人宣布仪式开始,并介绍出席领导,随后,双方领导分别致辞,表达了双方对此次共同承办展览的期待以及对双方博物馆今后发展的美好祝愿。致辞过后,领导们共同为此次敦煌历史文物展揭幕,并一同参观了历史文物展区,整个仪式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随后,志愿者们对八个文物展区逐个进行形式多样、耐心细致的讲解, 即文 明初现的石器时代、文明兴盛的两汉、壁画独特的魏晋时期以及繁荣和发展的唐代为线索,贯穿整个讲解过程。同时,志愿者着重从文物特征和艺术寓意两个方面,对涵盖经卷、简牍、丝绢、镇墓兽、佛像等七十多件文物进行讲解,还原了昔日“中西合璧,华夷交融;兼容并蓄,气度恢宏”的敦煌,使参观者充分感受到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水*融的视觉盛宴,接触无与伦比、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领略了博大精深、多元和谐的文化魅力。志愿者们出色的讲解获得了馆内工作人员的肯定,受到了游客们和学生们的好评。
    此行的30志愿者是来自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他们在土木工程学院2011级辅导员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向游客们展示了灿烂的敦煌文化,积极传承了优秀民历史文化,充分弘扬了福大志愿者精神,代表福州大学与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建双方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深化,标志着共建双方互利双赢的进一步深入。今后,双方将更加紧密合作,积极发展,为海西文化的发展繁荣与福州大学的教育创新贡献力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