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3期——赴大洋、尤溪、平潭、省民俗博物馆、泉州实践队报道

发布:12-07-14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心系大洋十九载,挥洒青春献海西(一)

——赴莆田大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基层党支进大洋  爱心捐赠显关怀
 
今年是土木工程学院赴莆田大洋乡支教服务队成立第19年。回顾走过的十八载风雨历程,留下的是无数队员们真情奉献、甘于吃苦的优良精神和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我省乃至全国高校定点帮扶地方时间最长记录的实践基地,莆田大洋乡社会实践已逐步发展成为以“送卫生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乡”为主线的社会需要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队,更好地为大洋乡人民做实事,做好事。近年来不仅曾被团中央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称号,还连续多年受到团省委和校团委的表彰,荣获“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队”的称号,去年实践队还被授予省级首批社会实践基地(全省仅十个,我校唯一一支)。
7月2日上午9时,在院团委副书记兼2011级辅导员陈秋兰老师、2011级辅导员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莆田大洋乡社会实践队的14名成员顺利踏上征程。莆田大洋乡是一个较为显著的留守儿童偏多的乡镇,因此,虽然今年暑假高温难耐,但队员们始终坚持把关爱农民工子女的任务放在心上,没有露出一丝退缩的念头,都决定认真细心地将任务完成,真正把爱心春风送到留守儿童们的心中。
上午12时,莆田大洋乡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抵达大洋乡,受到了来自大洋乡乡长黄祖清以及涵江区中心小学校长连烽平一行的热情接待。之后,陈秋兰老师代表我院向大洋乡进行了爱心捐赠活动,将3000元人民币、书籍以及运动用品等捐与中心小学连校长,并进行合影留念。
晚上8时,实践队全体队员在小学教室举行了基层党支部成立仪式,召开了第一次党支部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天活动的成果和不足,并对第二天的任务再度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确保了任务能够悉数高效完成。
据悉,实践队将围绕义务支教、社会调研、知识问答、庆祝建团90周年文艺表演、弘扬雷锋精神等活动展开。相信本次大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继承十八年来的光荣传统,继续巩固和大洋乡人民的深厚感情,让队员们的能力充分得到锻炼,并从实际上为大洋乡的孩子们带去灿烂的笑容。 
土木工程学院莆田大洋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2日

我院实践队员入驻莆田大洋乡中心小学

 

院团委副书记兼2011级辅导员陈秋兰老师代表我院向大洋乡中心小学捐款、捐物
实践队全体队员在小学教室举行了基层党支部成立仪式 

 

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一)

——赴尤溪志愿服务团

 福州大学尤溪西城中心小学“成长体验营”夏令营开营

 2012年7月2日上午,福州大学赴尤溪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一行13人,在2010级辅导员张晶的带领下,来到三明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开展以“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为主题,为期10天的“成长体验营”夏令营活动。

队员们一抵达西城中心小学,就受到该小学纪孝道副校长和总务处林主任的热烈欢迎。经过简单的安顿后,在纪副校长和林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该小学的基础教学活动设施和校园文化展览。经过沟通,我们初步了解了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学生具体情况并将我们最新确定的时间安排表交给校方。
接着,在西城中心小学多功能厅举行了尤溪西城中心小学“成长体验营”启动仪式。共青团尤溪县委副书记王相玉、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钟校长、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纪副校长、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辅导员张晶等领导老师出席。仪式由此次福州大学赴尤溪实践队队员翁山耿同学主持,翁山耿简要介绍了今年团中央、福州大学开展社会实践的背景和此次夏令营的重要意义,对该县人民的热情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强调了主要注意事项等。在启动仪式上,共青团尤溪县委副书记王相玉对福州大学实践队表示热烈欢迎,对西城镇政府及西城中心小学的支持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并就夏令营的教学方式、安全问题、文明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接着,西城中心小学钟校长对实践队成员寄予厚望,希望实践队成员在最短的时间使小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最后,此次实践队代表黄超同学承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会用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其中,结合专业知识,展现土木专业特色,同时会穿插各种生活小常识丰富大家的知识领域,通过包水饺、DIY等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通过课前热身操来锻炼自己,做到在骄阳下微笑,在汗水中前行,在奉献中快乐!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尤溪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同心协力,把夏令营活动办实办好,不管困难有多大,脚步都不会停止!
启动仪式结束后,实践队队员、参加成长体验营的小学生和县委及校方领导一起合影留念并按预先计划将参加体验营的90余名小学生进行分组。
省委书记孙春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发奋学习、刻苦实践,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自觉深入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地方去,在社会的生动课堂中求得真知、磨炼意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去年,在我院赴尤溪团县委挂职副书记许长宾老师的牵线搭桥下,开辟了我校赴尤溪社会实践基地,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关爱留守儿童、科技支农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和校党委副书记陈少平曾亲临指导并给与积极肯定。今年,尤溪团县委和我院团委大力支持下,实践队将以西城镇中心小学作为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切入点,开展一系列的结构模型、绘画、音乐、舞蹈、DIY设计、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培训,相信会给该县西城中心小学参加成长体验营的小朋友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土木工程学院三明尤溪志愿服务团报道
2012年7月2日

举行“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尤溪西城中心小学成长体验营启动仪式

共青团尤溪县委副书记王相玉发言

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钟校长发言

实践队代表黄超同学发言

实践队队员进行自我介绍

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青春九十年 服务新跨越(一)

——赴平潭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队

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平潭组团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助理(挂职)代红军教授的牵线搭桥下,开辟了我校赴平潭的校级社会实践基地,这也是我校今年新增的四个社会实践基地之一。我院以纪念建团90周年,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为契机,以“青春九十年 服务新跨越”为主题,结合“福建精神”,以调研平潭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2日上午8点,在院辅导员徐剑老师的带领下,我院赴平潭实践队一行10人踏上了征程。上午11时,平潭社会实践团队进入平潭岛。之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二分局副局长、总指挥长周利民、平潭区域项目指挥部总工程师游森富,平潭区域项目党支部书记石磊以及平潭区域项目指挥部团委书记郭捷亲切接见了实践队员,并且简要介绍了平潭区域项目工程概况。会上,实践队同学们在游总工程师的介绍下,大致了解了水电十六局二分局在平潭的工程概况,感受到了平潭在建设前与建设后的巨大改变。10届福大校友林淦、11届福大校友薛华也在会上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传授经验,实践队的同学都从中受益匪浅。
下午14时,在总指挥游总工程师,水电十六局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前往工程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同学们参观了竹屿排涝防潮闸、金井湾、平潭环岛路坛南湾B标段等地方,亲临现场,认真聆听工程师的讲解,并进行合影留念。
为了答谢水电十六局二分局此次的亲切接待,下午17时,土木工程赴平潭实践队与水电十六局二分局开展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所有队员都激情昂扬,比赛在一片掌声中顺利结束。
忙忙碌碌结束了一天的实践活动。晚上,徐剑老师对当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第二天的活动进行安排,以确保整个社会实践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
                                     土木工程学院平潭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2日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二分局领导在会议室亲切接见实践队员

总指挥游总工程师在工程基地向实践队员讲解

土木工程赴平潭实践队与水电十六局二分局开展了一场篮球友谊赛

 

友谊赛后实践队员在施工指挥部前合影留念

 

传承民俗文化  弘扬福建精神(二)
——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实践队
福大土木志愿者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次日调研
2012年7月2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省民俗博物馆社会实践基地的21名志愿者中,由其中7名成员组成的第二小组在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到福建民俗博物馆积极开展第二日调研活动。
早上8点整,队伍整装待发。经过半个小时车程,第二小组到达了坐落于二梅书屋的福建民俗博物馆。伴随着阵阵绕梁琴音,队员们迈过门槛,步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漆金人物果盒,讲解员介绍,该展品取材于三国故事,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与艺术性。果盒上近百位惟妙惟肖的人物让队员们感叹展品雕刻的不仅是一件艺术,更是雕刻一段历史。
随后,队员们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厅堂,寝房,书屋,观赏了假山,亭子,通过调研过程的发现和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了古建筑用材与设计的科学性与实用性,如修建“洪水阁”以减轻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化素养,如在壁画上雕刻喜鹊与梅花,寓意“喜上眉梢”。
随后,第二小组展开小组调研。通过拍照、摄影、记录等形式,获取的许多调研资料和实践经验,加深了对福建民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本次文化之旅式调研活动行程遍布二梅书屋的各个角落,获得的调研材料包括建筑规划方面、民俗文物方面、传统文化方面等等。
最后,第二小组全体组员与讲解员合影留念,赴民俗博物馆的次日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2日
 
书海丛中觅民俗踪迹 二梅深处嗅文化清香 
   ——记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
7月2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省民俗博物馆社会实践基地的21名志愿者中,由其中7名成员组成的第二小组在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展开为期一天的文化之旅式的调研活动。
福建民俗博物馆是以传承、保护极具地方特色的福建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特别是福州的“闽都文化”为主旨的博物馆。它是结合二梅书屋的房舍布局结构,通过展示近千件的闽派各时期的古典家俱、木雕木刻、福建各窑口瓷器等民俗文物,全面反映富有福建特色的民俗文化,为三坊七巷增添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在该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行走在古韵幽深的院落间,在回廊、天井、古亭旁驻足停留,细心倾听讲解。在参观了该馆保存的历史文物、二梅书屋的内部景观后,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色,向讲解员不断询问并获得丰富的调研资料。志愿者们了解到二梅书屋具备科学合理的排水通风系统、得天独厚的建筑取材和精湛高超的制作技艺以及寓意丰富的装潢题材。
该小组通过采访、录音、摄像、拍照等多种形式,完整记录下了本次调研的各项内容,为撰写调研报告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最后,志愿者们同博物馆的叶煜晨主任合影留念,并承诺为“融合历史内涵,承载民俗文化”,将努力做民俗文化的“接班人”,为传承民俗文化,弘扬福建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2日
 
 

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二梅书屋

志愿者们同博物馆的叶煜晨主任合影留念

 

专业知识进社会  真情服务新农村(二)

——赴永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在永春县魁星岩村道测量

万事开头难。在经过昨天的基础测量之后,大家渐渐地掌握了操作技巧。虽然很累,还是很想继续休息,但是我们仍选择克服一切,迎难而上。
今天还是按照昨天的分组对永春县魁星岩村的村道进行测量。这次主要是为山腰上的山庄设计一条公路。我们先根据设计线性要求用GPS定出道路中线位置,之后进行横断面测量。而今天与昨天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今天的地形是稻田与山林相结合,各点的布设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各点之间的对线情况影响最重。
今天设计的线性比较注重线性的美观度,所以会出现较多的回形弯,半径由地形所确定,大小不一。各点进行布设时常要开新路,进林丛,而丛林间树木杂草丛生,导致花杆不能正常竖立,视线受影响,数据不确定因素较大。再者,山间气温比较高,蚊虫较多,刺草繁密,使得实践队成员身上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痕。这不再是纯粹的“玩”,而是真真正正的锻炼自己的忍耐力以及毅力。这就是我们的“吃苦”,这就是我们成长的见证。
由于竹签的数量不足,定点时只能单线显示,所以横断面测量易出现断点现象。时间较大一部分被浪费,测量进度较慢。而定点测量成员则因为要选点,在方绪华老师以及张主任的带领下,行进还是较为艰难。
测量的第一个回形弯大部分点分布于农田间,实践人员未注意农作物,导致部分农作物被踩踏变形,其主在交涉过程中虽有责备之意,但对我们的工作并未阻拦或者破坏。我们不再是长不大的孩子,现在的我们有所担当,这件事只是让我们学会注意细节之处并妥善处理,而不是逃避。
我们的担当,我们的成长。
                                                                            土木工程学院永春实践队报道
                                                                                    2012年7月2日

 

 

定点测量开路

横断面寻点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