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15期——我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斐然

发布:12-07-1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我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斐然
 
7月12日中午,随着我院赴周宁实践队在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东升村民委员会主任周在宁以及浦源镇东升村民的欢送下离开东升村,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心系大洋十九载,挥洒青春献海西——赴莆田大洋乡社会实践队:
我院团委副书记陈秋兰老师代表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向大洋乡中心小学捐赠3000元人民币、诸多课外书籍以及运动器材;实践队在活动期间开展了舞蹈课、剪纸绘画课、趣味运动会等支教活动;参观了闽中革命纪念园,弘扬红色精神;从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科优势出发,组建了测量规划小组,对大洋乡中心小学进行了总体测绘和规划设计;邀请管理学院学生艺术团前来演出,为山区老百姓献上丰盛的精神食粮;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平一行来到了莆田大洋乡亲切慰问了我院实践队员,并作重要讲话,他说,“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最可贵的在于坚持了19周年,创造了我省乃至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定点帮扶最长纪录,实属不易;明年是实践队出行的20周年,要深入总结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提炼出一条大学生社会实践有效性的道路,把该省级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成我校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品牌。”
关爱周宁留守儿童,助力浦源新农村规划——赴宁德周宁社会实践队:
在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宁县副县长(挂职)郭永兴和我校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周宁浦源镇党委委员(挂职)黄滨老师的牵线下,开启了赴周宁社会实践活动。领队许长宾老师和周宁浦源镇党委委员(挂职)黄滨老师共同为校级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在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中,实践队联合校红十字会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支教活动;结合专业特点,邀请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测量学科带头人、国家注册测绘师方绪华参与其中,完成了浦源镇东升村地形图测绘工作,后续还将邀请福州大学土木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陈建东为浦源镇东升村进行新农村建设规划;此外,活动期间,实践队还服务当地,与县计生局一道,参与了当地“生育文明,幸福家庭”宣传工作;与浦源镇党委开展爱开展“唱响时代红歌·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践队不仅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还受到了多方领导的关注,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长徐晓丹一行和团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晓红、宁德团市委书记王青一行,分别前来看望或听取我实践队汇报;周宁县委书记官明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孝镛、副县长郭永兴和傅建炜等当地领导也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赴三明尤溪社会实践队:
在去年我院赴尤溪团县委挂职副书记许长宾创建的赴尤溪校级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在我院2010级辅导员张晶老师的带领下,赴尤溪实践队结合土木过程专业特色,继续赴尤溪西城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2天的结构模型、绘画、音乐、舞蹈、DIY设计、素质拓展等方面的支教活动。并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活动。在支教活动尾声,实践队员和该小学学生共同举办了文艺晚会,晚会节目精彩,形式新颖,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小学校长也为全体实践队员颁发了校外辅导员的聘书,深化后续帮扶教育。与此同时,管理学院学生艺术团也为当地群众带来慰问演出。实践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积极肯定,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娄东生、生工学院党委书记王群一行来到尤溪西城中心小学看望实践队员,并对本次实践活动的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尤溪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吴长树、尤溪县监察局长林景泉、尤溪县电视台台长张敏、尤溪团县委书记蔡萍等当地领导的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
青春九十年,服务新跨越——赴平潭社会实践队:
在我院赴平潭综合试验区挂职的代红军老师的引荐下,实践队先后走访了中国水利水电十六分局及其工程基地、海峡如意城开发项目部与别墅规划区工地、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安置小区项目部和潭西大道综合管沟三号施工通道示范段项目部,并走访了部分校友。领队徐剑老师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项目建设指挥部林主任期间共同为校级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实践队还在平潭开展了实地问卷调查,就大开发形势下的物价、水质、交通、教育、拆迁安置、未来发展等方面问题了解与征求了当地群众与外来游客的意见与建议,并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同学们在徐剑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平潭的大街小巷,感受平潭历史底蕴,感受平潭文化氛围,加深了同学们对平潭的认识与了解。
传承民俗文化,弘扬福建精神——赴福建省民俗博物馆社会实践队:
在我校团委赴鼓楼团区委挂职的董晨燕老师的引荐下,开启了本次赴省民俗博物馆的实践活动。福建民俗博物馆馆长朱方芳和福州大学团委书记黄阿火共同为福州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在我院2011级辅导员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结合所学土建专业知识,亲身感受了福建古民居的建造特色,深深体味到了福建民俗文化的浓郁特色,受益匪浅,并协助该馆工作人员,进行古民居保护方面的实地勘察和调研。此次为期1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福建省博民俗物馆方面的积极肯定,活动期间挑选出了第一批正式志愿者讲解员;与此同时,双方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我校今后还将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赴福建省民俗博物馆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周末为市民、游客传播更多民俗文化,为传承民俗文化,弘扬“福建精神”贡献绵薄之力。
专业知识进社会,真情服务新农村——赴泉州社会实践队:
在我院方绪华、张枝帐老师以及2010及辅导员吴燕老师的带领下,经过5天的野外测量作业,完成了永春县岵山镇和林村村道外业勘测、永春县石鼓镇魁星岩山道测量、德化县三班镇道路改造测量。除此之外,实践队成员还走进居民家里对茶文化的历史进行了解,同时现场学习制茶工艺以及品茶方面的一些技巧。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不仅巩固了专业测量技术,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工程实际当中,同时还在淳朴的闽南风情中体会到浓厚的茶文化。
另悉,在深圳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宜言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在我院2009级辅导员何玮翔、陈凌秀的严格把关下,2009级实践队已经完成人员确定工作,并将于7月20日踏上“续梦深圳”征程,活动期间实践队将参观深圳市政工程设计院以及工程其项目,并在进行专业实习和走访部分校友。我院新闻报道小组将会进行跟踪报道。相信在我院计划周详,勇于实践,积极参与,善于总结的成功经验下,深圳市政设计院实践队也将取得圆满成功。
暑假期间,我院辅导员姚学敏老师带队负责榕城高校毕业生职场访谈活动,将访谈我院毕业的100名校友,进一步推进我院人才培养和校友联络工作。
 
总之,2012年,在校团委正确领导下,在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社会实践活动广泛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遵循项目化运作的理念,以“青春九十年弘扬雷锋精神在海西”为主题,坚持“点”、“面”结合和“安全第一”的理念,以土建科技服务、社会调查、公益服务、就业见习、校友调研等为主要内容,全院各班级团支部均有申报1支以上的社会实践队;在此基础上,我院重点打造“面”上9支院级重点队,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了1支省级重点队——赴莆田大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全校13支),和4支校级重点队——莆田大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宁德周宁县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福建民俗博物馆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三明尤溪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各学院共25支),并新增福建民俗博物馆、宁德周宁、平潭综合实验区等3个校级社会实践基地(全校仅新增4个基地),我院入选的校级重点队和新增的校级社会实践基地的数量均位居全校第一。
通过多方努力,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团中央网站、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中国文化艺术网、福建日报、福建省教育厅网站、福建团省委网站、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省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简报等全国和省级主流宣传平台,东南网、闽东日报、宁德新闻、三明新闻、周宁新闻、尤溪新闻、涵江新闻等地市媒体先后报道了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此同时,院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小组开通社会实践互动微博,截止目前已经汇编了15期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并向校团委发送了50多篇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大大增强了我院暑期社会实践舆论影响力。
实践期间,院党委副书记陈德铭等院领导多次莅临实践基地关心慰问;实践队员本着“不扰民、不添乱、不折腾”的理念,自行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昂扬的斗志、朴素的作风、团队的精神,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配合,也在无形中提升了我校和我院的积极影响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