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16期——赴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报道

发布:12-08-2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赴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报道
——赴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暑期社会实践队
 
扬帆起航 梦飞深圳(一)
7月22号下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实践队抵达深圳。7月23日,开始实践队第一项内容——参观设计院及了解设计院情况。早上在设计院三楼会议室由设计院行政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许华林主任为我们介绍了设计院的主要情况。介绍的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1)通过播放设计院的宣传片,让我们了解设计院的优秀设计以及设计院的资质和人员构架(2)与我们畅谈人生,分享许主任自己多年来的职场经验,教导我们如何多观察、多思考。许主任还提到:要先做人后做事,先做小事后做大事。将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比喻成特殊的婚姻关系,只有员工和企业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成果,这个企业才能不断的向前蓬勃发展。他教育我们选择一个企业要从四个维度进行考量。分别是薪酬,培训,职业生涯,企业文化。
  下午,实践队员在三楼会议室,实习老师技术质量中心刘涛主任给队员介绍了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首先她强调了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人民生活的保障”,设计院秉承着“优质,高效,规范,创新,顾客满意,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随后着重向我们介绍各部门的具体职能,并以市政一院的项目为例,通过系统的演示,让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完成一个工程项目的具体流程,并在介绍结束后,刘主任与实践队队员分享了如何优化职业生涯,建议实践队员先踏踏实实做设计,多去工地积累实践经验。
 
 
实践队员参观设计院获奖情况
实践队员观看市政院宣传片
实践队员与许华林主任合影留念
实践队员于市政院大门合影
 
扬帆起航,梦飞深圳(二)
7月24日上午,实践队员由市政院高级工程师刘敬华带队分别参观了市政院的得意工程作品:被誉为深圳第一路的深南大道,该大道改造后与宝安大道链接成一条横贯深圳东西的大道,并直抵深莞交接处的松岗长安,总长度达62公里。由我院院长陈宝春和设计院院长陈宜言等人共同参与设计的彩虹桥,该桥为全组合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结构,其中预应力钢——混凝土叠合板组合桥面系,属国内外首创。该设计获建设部优秀设计三等奖,广东省优秀设计一等奖。接着,刘工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了获得中国市政工程最高奖金杯奖的滨海大道,全路段9.8公里铺筑了SMA路面,至今没有出现早期破坏现象。最后,我们来到了横跨深港两地的深圳湾大桥,大桥设南、北两个通航口,采用主跨为210米和180米独塔钢梁斜拉桥方案。在参观完深圳湾大桥后,刘工带领实践队来到了与港隔海相望的红树林公园,虽然与海相隔,但是实践队还是感受到了深港两岸共同发展的现代化氛围。
下午,实践队员体验了深圳地铁,切实感受到了“深圳速度”。随后来到了丰盛町,由实习老师王文通总工程师为队员们细致讲解了丰盛町的地下层间布局以及未来规划,在参观过程中王老师让队员思考两个问题,通过解说问题,队员们深刻明白了做设计不能照搬照套,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设计。接着,实践队参观了集城市公共交通、地下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出租小汽车及社会车辆于一体的立体式福田交通枢纽中心。
一天的参观,带给实践队队员们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工程师能够为社会设计出集功能与艺术为一体的设施和建筑精品,感到骄傲与自豪!
 
 
由我院院长陈宝春和设计院院长陈宜言等人共同参与设计的彩虹桥
福田交通枢纽中心布置图
刘敬华总工正在介绍深南大道
王文通总工带领队员参观丰盛町
王文通总工与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扬帆起航 梦飞深圳(三)
7月25号队员们前往参观深圳市政设计院东莞分院,设计院领导李文彬总工、腾部长以及李师傅热情招待了队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各专业的工作设计室,同时队员们与各自专业的工程师进行了交流,队员们都受益匪浅。其中结构专业的范工嘱咐我们专业课如《抗震》,《高层》这些课一定要学好,并为我们演示了结构方面的计算软件Morgain,PKPM。
 下午,由设计院领导李文彬总工、腾部长以及李师傅带我们来到了分院的代表设计东莞大道,东莞大道是东莞的八景之一,同时做为东莞市的一座城市名片为拉动东莞的经济起了很大的作用,东莞大道从东莞市中心区连接到广深高速公路石鼓入口,于2000年9月完成工程设计。次年9月建成通车,全长9.9km,主车道设双向六车道,最大路宽189米,成为东莞对外交通的重要枢纽。东莞大道沿线绿化非常有特色,让行驶于车上的我们赏心悦目。
随后设计院领导李文彬总工、腾部长以及李师傅不畏“韦森特”暴雨带领我们参观了松山湖大道和东莞水道特大桥。在李总工的详细讲解下,实践队队员了解到,松山湖大道是连接东莞市区与松山科技产业开发区的城市快速路,具有城市快速路完善的交通功能,完整地体现了人车分离、快慢速交通分道的特点。东莞水道特大桥是一典型的自平衡飞鸟式无推力拱桥,大桥全长744.84米,其跨度为国内第四,建设规模为国内最大。
一天的参观学习,设计院的领导们为实践队队员讲解了东莞这十年来的巨大进步,在亲眼见识了东莞的现代化大道和大桥,实践队队员深刻的明白了市政设计对于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力,体会了一个工程师身上的重大职责。
 
从桥下仰视壮观的东莞水道特大桥
李总工冒雨为实践队讲解东莞水道特大桥细节
设计师正在为我们演示设计过程
 
扬帆起航 梦飞深圳(四)
7月26日上午队员在设计院设计代表马平工程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南坪二期快速路参观,首先队员们来到了高速路一处由钢结构制作而成的,并支撑于桥面之上的全封闭隔音屏障,在马工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此结构是为了有效的防止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而设置的,体现了深圳市市政设计院“市政为民”的质量方针。随后马工通过对道路一处小山包堆方的集水槽排水系统的讲解让队员们明白设计过程中需要设计师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并强调了在设计过程中责任心与协调好业主及施工单位的重要性。随后,马工带领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会议室,为队员们讲解了自己对土木行业的一些认识,并结合行业现状为实践队队员解答了考研与就业的问题,针对土木行业就业的四个主要方向:施工、设计、监理、业主,展开详细的解释并分析了各个方向的发展前景,为队员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
下午,设计院人力资源部谢文静带领实践队前往深圳国防拓展基地体验军旅生活,并与设计院内正在军训的福大学长们进行了交流。学长们激励实践队队员踏实学习,好好表现,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坚实基础。随后,在教官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国防基地的食堂,宿舍,感受到了军训的艰苦。同时让实践队队员明白了设计院对员工的要求不仅仅是技术过硬,更需要体力、纪律都能过硬的员工。
马工为实践队队员们讲解
实践队队员们正与学长进行交流
在会议室,马工就队员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讲解
在南坪二期平面图下,队员们正激烈的讨论
在隧道口与马工的合影
 
扬帆起航 梦飞深圳(五)
7月28日上午为实践队队员自由活动时间。下午,在座谈会开始前,队员们将精心准备的一幅以陈宜言院长肖像为主题的油画送与陈院长,借以传达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对老学长深厚的情谊。之后,由深圳市政院代表陈宜言院长、郑宁书记、许华林主任以及部分优秀员工和实践队队员在市政院三楼会议室共同参加了一次座谈会。座谈会以10位队员们各自的自我介绍开场,陈院长对队员们的表现进行细致的点评并针对性的给队员们传授了面试、简历的注意事项和相关技巧,希望学弟学妹们今后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随后郑宁书记就公司的企业文化向队员们进行说明,进一步加深了队员们对公司文化的认识。随着座谈会谈话内容的加深,队员们积极主动的向在座的各位前辈提出自己关于职业生涯、学习生活、做人做事方面的疑惑,前辈们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给予队员们满意的解答,话中时时透露出前辈们对我们大学生殷切的教导,多次强调了在实际生活工作中要秉持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吃亏是福” 做事要负责,积极主动、虚心好学等原则,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机会是留个有准备的人的,希望大学生们在大学期间要好好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两个小时的座谈时间在大家热烈的互动中结束,虽时间短暂,但队员们受益良多,实实在在地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体会良多。
晚上,陈院长热情地邀请了实践队员和部分市政院的员工共进晚餐。席间陈院长谈笑分生,以我们老学长的身份,用自己的以往经验,给我们以谆谆教导,无不让大家动容。亲切的老学长让队员们深深敬佩,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这一天的经历让队员们深深难忘,感触颇多。
 
队长许一炫代表实践队向陈宜言院长赠送油画
实践队在陈院长办公室陈院长与队员们的合影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