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17期——赴省民俗博物馆报道

发布:12-08-29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传承民俗文化弘扬福建精神(一)
——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实践队
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赴福建民俗博物馆进行
志愿者培训工作
“践行福建精神,弘扬民俗文化,谱写青春赞歌”,8月28日上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省民俗博物馆社会实践基地的21名志愿者在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到福建民俗博物馆进行志愿者培训工作。志愿者以七人一组为单位,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在三名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边参观边讲解的形式,并结合印发的志愿者讲解词进行志愿者培训工作。讲解员在前期志愿者通过调研活动初步了解福建民俗博物馆的基础上,从两个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培训。即与游客的语言沟通、手势引导、眼神交流的方法技巧和如何介绍二梅书屋的建筑特色以及民俗博物馆展品的特点。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但从历史底蕴、建筑风格、文物特征、民俗故事等全方位了解了丰富的民俗文化知识,而且掌握了做好一名讲解员的基本的口头表达要求以及表情动作要领,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义务讲解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讲解员的耐心讲解过后,志愿者们通过小组成员分组进行尝试讲解的形式,巩固了讲解方法,加深了对讲解技巧的体会,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为今后的讲解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的坚实的基础。最后,志愿者们集体合影留念,为此次培训工作画上圆满的句点。
通过此次的志愿者培训工作,志愿者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民俗文化的了解,拓展了实践知识,为即将开始的志愿者义务讲解活动奠定的基础。志愿者们将尽自所能,为民俗文化的传承和福建精神的弘扬贡献力量!
实践队员在讲解员
 
实践队在三名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志愿者培训工作
 
实践队员在博物馆前合影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