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钢筋混凝土拱桥极限跨径研究》简介

发布:15-01-27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1 项目概况

《钢筋混凝土拱桥极限跨径研究》(项目编号:2009DFA72220)是科技部于2009年下达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研究起止时间为20097月~20126月。项目承担单位为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为陈宝春教授;合作方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土木工程系),负责人为祖利.勒地卡(Jure Radic)教授。项目的推荐单位为福建省科技厅。项目在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经过3年的合作研究,按时完成了所有的任务,于2012年9月22日通过了验收。

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始于2007年-2009年中国-克罗地亚政府间合作计划为基础,并得到福建省科技合作重点项目(2008.3-2011.1,项目编号2008I0018)的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研究内容

混凝土拱桥在中国目前进行的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本项目主要通过与拱桥强国克罗地亚的合作,全面总结了以中国、克罗地亚为主的国内外混凝土拱桥发展经验,共同开展了相关研究,提出了混凝土拱桥向更大跨径方向发展的主要途径,系统掌握了相关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混凝土拱桥的技术突破与创新。

3 主要成果

项目的学术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开展了钢腹板-混凝土组合拱桥和钢腹杆-混凝土组合拱桥新桥型的合作研究,为混凝土拱桥跨越能力的进一步增大奠定了基础。(二)在国内首次进行了超高性能混凝土在大跨径混凝土拱桥建设中的可行性研究,为混凝土拱桥结构轻型化的发展提供新的研究方向。(三)通过消化和吸收,掌握了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及其在大跨度拱桥中的应用技术和拱桥的悬臂浇筑施工技术。

4 国际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是本项目的亮点。项目开展过程中共举办了四次国际学术会议,参会的中外学者近300余人次,出版了论文集4本(收录论文200余篇,已成为国内外拱桥学术研究的重要文献),合作双方在国际学术会议及刊物上分别或共同发表论文20余篇,互相支持对方申办有关的国际学术会议,扩大了两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学术互访10人次,获得专利4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多名。

此外,合作双方共同构建了目前国际拱桥界的重要交流平台-中克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并建立了世界上唯一以拱桥为主题的网站(中英文):项目的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5 国际学术影响力

本项目的研究使得合作双方在国际拱桥界的学术地位得到提升,同时也为国外了解中国桥梁工程的建设水平以及发展状况提供了窗口,为宣传我国的拱桥主要技术成就、提高我国在桥梁工程建设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项目结束后,双方的合作仍在不断地继续。福州大学支持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获得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的主办权,并参与主办了会议。在2013年的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上,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将秘书处设在福州大学,由陈宝春教授任秘书处负责人,负责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和官网的建设与维护(http//:www.arch-bridges.cn)。该委员会的成立与秘书处的设立,不仅有利于促进国际拱桥学术与工程的发展,也有利于巩固我国在国际拱桥界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力。

附:国际学术交流

1)第一届“中国-克罗地亚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Chinese-Croatia Joint Colloquium on Long Arch Bridges)”。

200871014日,“中国-克罗地亚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Chinese-Croatia Joint Colloquium on Long Arch Bridges)”在在克罗地亚Brijuni岛举行。60位来自中国、克罗地亚、意大利、捷克、斯洛文尼亚的专家、学者就大跨度混凝土、钢、组合拱桥的科研、设计与施工等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并参观了克罗地亚亚得里亚海沿岸世界著名的KRK大桥等大跨度拱桥。大会出版了由Jure Radic教授和陈宝春教授主编的会议论文集,收录了41篇论文,具有国际书号,在全世界公开发行。

1第一届中克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 来自克罗地亚、中国、意大利、捷克的四位专家学者做大会主题报告

3中国代表团合影

4中国代表团参观KRK大桥

2)福州大学(中国)IUAV大学(意大利)—萨格勒布大学(克罗地亚)桥梁学术研讨会

200926,福州大学(中国)IUAV大学(意大利)—萨格勒布大学(克罗地亚)桥梁学术研讨会在意大利威尼斯IUAV大学举行;30位来自中国、克罗地亚、意大利等三国的专家、学者就大跨度混凝土、钢、组合拱桥的科研、设计与施工等开展了广泛的探讨。陈宝春教授应邀做了“中国桥梁工程概况”的主题发言。随后三个国家的桥梁专家分别就各国桥梁的最新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5中国-克罗地亚-意大利三国桥梁学术研讨会海报

 

6会议开幕式主席台

7部分代表合影

3)第二届“中国-克罗地亚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Chinese-Croatia Joint Colloquium on Long Arch Bridges)”。

20091059日,“第二届中国-克罗地亚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the Second Chinese-Croatia Joint Colloquium on Long Arch Bridges)”在中国福州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定为“大跨度拱桥的施工技术”。

福建省科技厅和福州大学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和贺辞,30多位来自中国、克罗地亚、意大利的专家、学者就大跨度拱桥的施工技术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会后参观了福州市的桥梁工程、杭州湾大桥、宁波明洲大桥、上海的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卢浦大桥和江苏苏通大桥。会议共征集到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论文集彩印精美,具有国际书号,详细总结了当前拱桥的施工技术,具有较高的文献参考价值。

8第二届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9第二届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10茶歇

 

11 Savor教授作报告

 

12参观福大实验室

 

13参观宁波明州大桥建设工地

4)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6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

201010月,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在福州召开,会议共征集到来自20多个国家的129篇学术论文并正式结集出版,如图22所示,在全世界发行;100多位世界各地的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福建日报》进行了正式的报导,《桥梁》杂志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国内外桥梁工程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克罗地亚合作方的努力下,2013年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将在克罗地亚举行。

14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论文集

15开幕式

16 会议会场

17 David GOODYEAR作特邀报告

18 凤懋润作特邀报告

19 Carmelo GENTILE特邀报告

20 Jiri STRASKY特邀报告

21 Poster展示

22 欢迎晚宴

5)第三届“中国-克罗地亚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Chinese-Croatia Joint Colloquium on Long Arch Bridges)”。

2011715-21日,由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中国《桥梁》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克罗地亚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顺利召开。30余位桥梁界专家学者就“新型拱桥的设计”与“既有拱桥的检测、维修与养护”两大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会议出版了精美的论文集。期间,与会代表对匈牙利、克罗地亚、捷克与奥地利等国家的二十余座桥梁进行了考察与学术交流,其中包括位居世界跨径第二的克罗地亚Krk拱桥、造型轻颖的捷克悬带拱桥——Svratka River桥和世界首座采用活性粉末混凝土(RPC)建造而成的公路拱桥——Wild桥,其中奥地利媒体还对这次桥梁参观交流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在国外桥梁工程届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3第三届大跨度拱桥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4 克国地亚前总理、萨格勒布大学Jure Radic教授致欢迎词

25 第三届中克会议会场

26 陈宝春教授作特邀报告

27 代表团参观克罗地亚Krk

28 代表团在奥地利听Wild桥设计者作报告

29 陈宝春院长与Wild桥设计者Lutz Sparowitz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30 陈宝春院长与Lutz Sparowitz教授在Wild桥前合影

31 部分代表团成员在Wild桥前合影

32 代表团参观捷克Svratka River悬带拱桥

6)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简称ARCH’13)在克罗地亚隆重召开

2013102-4日,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简称ARCH’13)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市(Split)召开。大会由克罗地亚结构工程会议协会(SECON)、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中国福州大学、意大利IUAV大学和罗马Sapienza大学主办,由克罗地亚结构工程会议协会(SECON)承办。

2013103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克罗地亚Institut IGH董事长、萨格勒布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Jure Radić(法理.拉迪奇)主持,并以拱桥的美学与可持续为题做了第一个大会报告。随后,中国福州大学陈宝春教授就世界拱桥的近期发展与未来趋势、德国的Roland博士就德国VDE8高铁中拱桥的建设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3日晚上,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就成立永久性学术委员会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会议决定,成立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 - Permanent Scientific Committee),作为该国际学术活动的最高组织机构,负责国际拱桥会议以及相关的国际拱桥学术交流活动。该委员会由当然委员(ex-officio)和选出委员(elected members)构成,当然委员为历届主办者或由其指定的专家。主席由下届举办方负责人担任,三年一期,不得连任。秘书处设在中国福州大学,秘书由福州大学专家担任,将福州大学现有的拱桥网站改为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的官方网站。

4日上午上半场,意大利IUAV大学Siverio教授、德国Humpf分别就拱桥的美学与创新作了大会报告。

ARCH’13期间,还同时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克罗地亚拱桥学术研讨会(4th Chinese-Croatian Joint Colloquium on Long Span Arch Bridges,简称4th CCJC))。中克拱桥学术研讨会是得到中国与克罗地亚政府间合作计划项目(20072009)、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20092012)支持的一个学术活动,已举办过三届,研讨的议题以现桥拱桥的技术为主,前三届的主题分别为:大跨度拱桥、拱桥施工与拱桥可持续。本次第四届中克拱桥学术研讨会是在上述两个国家项目完成后,两国学者继续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主题为拱桥的历史与建筑。为提高效率、解决资金问题,两国学者决定在国际拱桥大会期间召开。

为宣传中国木拱桥的技术与文化,屏南县为大会赠送了一个中国木拱桥模型。大会专门安排了一个小单元,即在3日的大会报告前,举行木拱桥模型赠送仪式。仪式上,Jure Radić(法理.拉迪奇)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接着,福州大学陈宝春教授在大会上作了《中国木拱桥(CHINA TIMBER ARCH BRIDGES)》的专题报告,以屏南县木拱廊桥为例介绍了中国木拱桥。随后,屏南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苏旭东向大会赠送汴水虹桥模型,Jure Radić先生接受了汴水虹桥模型的赠送(见图6、图7)。赠送之后,汴水虹桥模型在主会场展示,为各国专家学者了解中国木拱桥起到极好的直观效果。

此次会议,约10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和专家参会,就相关专题进行了分组积极地探讨,其中中国代表30多位。论文集收录论文95篇,来自中国的论文也达30多篇。无论是论文还是参会人数,都居于各国之首,有国外专家戏称,会议可以分为中国代表和非中国代表。此次大会的中国代表人数和论文规模,仅次于201010月在福州召开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中国专家在会上介绍的中国拱桥技术成就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兴趣,如我国在建的两座跨径跨过400的铁路南盘江大桥、北盘江钢筋混凝土拱桥,跨径达530的四川合江长江一桥(波斯登大桥)等。

会后,组委会组织各国代表参观了Roman ViaductSkradin Bridge and Maslenica Bridge

经永久性学术委员会决定,第八届国际拱桥大会(Arch’16)将在2016年秋季在波兰华沙举行,大会主办单位为波兰华沙理工大学、中国福州大学等,承办单位为波兰华沙理工大学。会议有关信息将会在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www.arch-bridges.cn和承办方的相关网站上刊出。

 

33 开幕式现场

 

34 开幕式主席台

 

35 法理.拉迪奇先生主持、致开幕词和做大会报告

 

36 中国陈宝春教授做大会报告

 

37 陈宝春教授介绍中国木拱桥

 

38 苏旭东局长向法理.拉迪奇教授赠送中国木拱桥模型

 

39 技术参观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