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Theo G. Schmitt教授莅临我院授“德国洪水管理”讲座

发布:14-08-08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3年12月17日上午,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Theo G. Schmitt教授莅临土木工程学院多功能厅,为我院全体市政工程系师生以及即将赴凯大参加5+5学习计划的学生开展题为“Storm Water Management in Germany ——flood protection, runoff pollution and treatment”的讲座。

讲座伊始,首先由市政工程系的康得军博士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对Theo G. Schmitt教授远到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激。据悉,Theo G. Schmitt教授现任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给排水系主任,同时也是德国水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

讲座中,Theo G. Schmitt教授指出,城市内涝的问题并不仅仅在中国存在,德国也不例外,并据此展开了关于德国给水排水系统的介绍。Theo G. Schmitt教授具体分析了德国给排水的四个方面——供水、城市排水、生态卫生以及污水处理,并着重对其主要研究方向——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Theo G. Schmitt教授深刻地剖析了近年来包括德国城市在内的世界各大中城市内涝频发的原因——极端天气和城市排水能力的限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blue green dream”方案,即通过改变城市地表来增加雨水的下渗和对雨水的阻流作用,减少内涝。在随后的时间里,Theo G. Schmitt教授又分别作了关于德国在暴风雨时期的水质监控标准、德国的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构造、德国应对暴雨的政策以及来自越来越多的微污染物的挑战等方面的相关介绍。

语言的些许障碍并没有影响在场师生的热情与积极度,提问环节中,给水排水专业的学子们十分踊跃,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Theo G. Schmitt教授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讲座最后,Theo G. Schmitt教授与我院市政工程系的教师们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为本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德国给排水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交流的机会,使我院市政工程系师生对国外先进的给排水理念和技术有了初步了解,扩大了视野,开拓了思维。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专业性讲座造福我院师生,也祝愿我院市政工程系能够借助此类讲座获得启发并取得专业领域的长足进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