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2022年度报告

发布:23-01-16 21:42来源:    点击数: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福州大学水利工程专业自1978年开始招收水工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已招收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累计20多届。

福州大学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共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水工结构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和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方向较完善、布局较合理。

本年度新增省级高层次人才4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截止目前,本学位点共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及助理研究员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具有海外学习或科研经验的教师12人,45岁以下教师比例为54.2%,最高学位非本单位人数比例为83.3%,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缘等结构合理, 多具有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经验。本学位点还拥有校外导师2人,已培养4名研究生。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近年来水利工程学科师资规模不断扩大,人才素质有利提升,教师结构持续优化,拥有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1

专业依托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福州大学水利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工程结构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土木工程多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经过长期建设,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实验室已成为福建省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专业领域设备较齐全、技术力量较强的水利类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可为水利工程高水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已经成为福建省水利与港口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确立一个中心、三个坚持,三个转变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加强产学合作,2020年获准建立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基础设施开展新兴交叉学科研究,集成优质学术资源,培养形成新的高水平学科增长点,为全面提高福建省水灾害防御能力做出贡献。通过上述措施,提升专业质量、集聚教育资源、增强学生综合能力。

(一)目标与标准

1. 培养目标

本学位授权点根据国家《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的基本规定,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以及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和实验的基本技能,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恪守职业道德;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程管理或相关技术工作的能力,成为推动水利工程学科持续发展的综合型高级人才。

2. 学位标准

根据《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福州大学关于印发修订后的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送很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福大研[2020]31号、《福州大学关于印发研究生学位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补充规定的通知》福大研[2020]30号执行。《福州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求的规定(修订)》和《福州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期刊及相关论文认定试行办法》,结合自身学科的特点,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研究,特制订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其中水利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具体标准如下:

1)基本准则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体健康;在规定期限内修完专业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满足课程要求、达到要求的学术水平,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可授予硕士学位。

2)学术水平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2)学术型硕士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专业学位硕士具有所从事专业领域扎实理论基础和较为宽广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了解本专业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写作论文摘要。

3)课程学习和考试要求

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硕士课程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成绩合格。硕士学位课程考试包括: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2)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三至四门。

3)外国语一门。要求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外语成绩应满足学校对硕士研究生的要求。本校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课程考试,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个人培养计划安排进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必须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专业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数,方可申请参加论文送审和答辩。

4)硕士学位论文的内容和基本要求

1)硕士学位论文的内容一般应包括:课题的目的、意义和国内外研究动态;理论分析、实验与计算;总结及参考文献等部分。论文应有中文摘要(一般为 800 字左右)及相应的外文摘要。论文字数一般在 3 万以上。论文词句要精练通顺,条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论文中引用的文献资料需注明出处或来源。使用的计算单位和制图规范应符合国家标准。论文打印应符合《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

2)论文应当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的见解,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

5)发表论文要求

1)学术型硕士在学期间须在本研究领域二类及以上期刊上至少发表(或已录用)1篇论文,且内容需与学位论文相关。如毕业之前未有论文发表或被录用,需在毕业送审之前一个月提交一篇二类以上论文稿件,由学院委托学位点指定专家评审,通过后等同于录用。

2)在学期间所有各类研究生每人必须参加一次学术海报展示会(POSTER)并展示学术海报一次,并将证明毕业前交予学院存档。

6)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要求

硕士论文送审以及答辩要求按照《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送审工作管理办法》和《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执行。

1)应具备基本的学术道德和学术修养。

2)应具备持续学习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和实验基本技能。实行学分制,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必须累计修满30学分,其中学位课程至少19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学分,实践环节120学时2学分不计入总学分。

4)学位论文应达到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选题应来源于水利工程实践;论文应精练通顺,条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数据可靠,推理严谨,结论合理,表述规范,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论文成果应明确、有价值,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或有所创新。

(二)基本条件

1. 培养方向

本学位点具有3个相对稳定的学科培养方向:

1)水工结构工程:该方向是研究改造自然水域的人工建设物及其地基基础、研究控制水的方式和结构、水工建筑材料、施工工艺技术和施工组织、工程的运用维修等的学科。主要培养学生学习高土石坝、高拱坝设计理论与大型地下洞室群安全快速施工技术,解决高边坡稳定与软土固结变形问题,进行计算机数字仿真技术、无网格方法、与智能监测等研究。培养的学生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严谨求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同时,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能胜任本专业领域教学、科研、开发、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2)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该方向是研究河口及近海的潮汐、海流、波浪、泥沙等的运动规律,包括极端水动力灾害及其防灾减灾机制,并研究港口、海岸以及近海建筑物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等的学科;培养的学生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严谨求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同时,为数字港口注入创新思维,为智慧海洋提供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开发、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并成为海岸与海洋新时代高层次人才。

3)水文学及水资源:该方向是研究地球上水的形成、分布和运动规律,以及水旱灾害防治、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的学科。主要培养学生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遇到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在水资源保护理论及技术、环境与生态水力学及应用、流域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质量改善、污水处理及废水回用技术、水文物理规律模拟及水文预报、工程水文及水资源、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培养的学生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严谨求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同时,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能胜任本专业领域教学、科研、开发、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2. 师资队伍

本年度新增省级高层次人才4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截止目前,本学位点共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及助理研究员8人,校内导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具有海外学习或科研经验的教师12人,每个学科方向均不少于6人。校内专任教师具体年龄、职称结构如图1所示,45岁以下教师比例为54.2%,最高学位非本单位人数比例为83.3%,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缘等结构合理, 半数以上具有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经验。本学位点还拥有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1,校外导师2人,已培养4名研究生。

1 福州大学水利工程学科教师队伍的年龄、职称结构情况

 

3. 科学研究

本年度本学科点共承担项目24项,科研经费476.26万元,其中纵向2项,包括福建省新型智库重大研究课题1项;横向项目22项,经费总数368.26万元,软著实施许可1项,本学科科研经费能够很好满足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开展。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福建省水利科技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共发表各类论文31篇,其中11SCI论文,此外,在咨政研究方面,发表智库专报3篇,其中1篇获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在实际工程建设方面,本学科职工积极进取,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水利厅等有关单位合作开展科研项目攻关,积极探索走产学研道路,已完成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本学科点科研项目的级别和来源较为多元化,并将科研理论与工程实际应用相结合,走产学研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4. 教学科研支撑

1)实验平台

依托福州大学水利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工程结构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土木工程多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经过长期建设,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实验室已成为福建省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专业领域设备较齐全、技术力量较强的水利类综合实验教学平台。中心现设有工程结构实验室、工程水力学实验室、水工结构实验室、港口与海岸工程实验室、给排水工程实验室5个专业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约13000m2,仪器设备总值约6000万元;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实验室现有建筑总面积为4000 m2,仪器设备总价值1200万元,为从事高水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已经成为福建省水利与港口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基地。 

2)水利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及实践基地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分别与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水利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实施研究生学位教育工作。学院聘请实践单位技术专家作为兼职教授,参与研究生教学与科研活动。实践单位为研究生提供科研工作和专业实践场地,并委派具有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指导。此外,双方也会不定期地举办水利工程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

为了抓好研究生的实践工作,土木工程学院相继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福建永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福建省知名企业联合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仪器、图书期刊等支撑条件情况

水利工程实验馆4000 m2,仪器设备总值约1200万元。目前实验室配有水槽波浪控制及测量系统、PIV粒子成像测速仪、流量量测与控制系统、非饱和土三轴仪、HPC服务器(系统为Linux 等设备,还配有AnsysAbaqusAdina等软件,可以满足研究生的教学科研要求,此外,也装备了拥有7个作动器的大型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能够从事高水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已经成为福建省水利与港口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基地。

福州大学校图书馆藏纸质中外文图书309.2076万册,中外文纸质期刊2250多种,期刊合订本75284册。中文数据库34个,中文数据库10个。各种资料全部向教师与学生开放借阅,在专业教学、科研与学生能力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获取本专业的专业文献资料,除校图书馆外,学院还设有资料室,师生均可借阅。到目前为止,本学科拥有中文专业图书2800册,英文专业图书564册,订购或网上订阅本专业中文期刊90种,英文期刊5种。

5. 奖助体系

学校与学院就已将学术硕士研究生的奖助工作纳入研究生的整体奖助体系中。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优秀新生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优秀助研奖学金等奖项。此外,还有研究生兼任学院的助研、助教等工作的劳务费,部分校内外导师也从科研经费中定期给予研究生的项目劳务费等。综合这几种奖学金或助学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获得奖助覆盖率超过60%

6. 管理服务

研究生管理服务采取研究生院、学位点分级管理模式。研究生院总体负责研究生培养政策的制定、组织和指导工作。学位点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实施、论文答辩、导师管理等工作。每年新生开学的时候,学校给每位学生发放学术型或专业学位研究生手册。手册中包含教育管理、学籍与培养管理、毕业与学位管理等文件,让学生看后一目了然。同时,学院配备研究生辅导员、一年级研究生配备班主任,进行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就业辅导等工作。此外,还建立了研究生党支部,定期进行政治学习,积极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寓思想教育于社会活动中, 积极组织开展科技下乡两学一做等活动,并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

(三)人才培养

1. 思想政治教育

2022年,本学位点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学位点以学院“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指导,继续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本年度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和领导上党课10次。通过广泛的组织活动,广大党员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总参与度稳定在92%以上,总参与度与人均积分稳居学校前茅。

学位点所在学院本年度继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学习”、“爱国主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同时通过“防火减灾教育”、“禁毒防艾教育”、“劳动宣传教育”、“基本文明规范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德”“劳”方面培养学生。

2. 师德师风建设

为进一步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和贯彻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本学位点导师在学校、学院、学位点分别组织下继续深入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福州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等各级文件, 从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研究生教育政策、导师导学能力建设、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等方面,帮助导师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责任。同时,强化师德考察,注重学生评价,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在实处,并构建“导师—辅导员—研究生”协同育人机制,制定研究生、导师系列调查测评问卷,以掌握研究生与导师的整体情况与问题,同时积极挖掘优秀研究生导师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定期评选优秀导师、先进集体,并推广成功经验。

3. 招生选拔

学校认真执行招生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将招生纪律约束贯穿于命题、初试、评卷、复试、调剂、录取全过程水利工程硕士研究生采用普通招考方式招生,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复试(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学术水平考查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并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性,复试过程对考生和研究生导师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对复试的题目及答题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并保留,以备查验。为保证生源质量,学校和学院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如加大宣传、增加学科补助力度、实行论文奖励制度、参加学术会议资助、名校老师推荐等。

4. 课程教学

1)专业核心课程开设情况

水利工程一级学位点下设三个二级学位点: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水工结构工程专业,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根据三个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学分最低要求为30学分,包括必修学位课19学分、选修非学位课10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专业实践、系列讲座,其中2学分不计入总学分)。

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10门,包括:高等土力学、港口与航道工程、波浪理论及其数值模拟、河口海岸水动力学、高等水工建筑(福建省优质学位课程)、结构可靠度分析、计算流体力学、环境水力学、高等流体力学、泥沙运动力学。

水工结构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9门,包括弹塑性力学、高等土力学、高等水工建筑(福建省优质学位课程)、有限元及边界元程序设计、结构可靠度分析、计算流体力学、泥沙运动力学、高等流体力学、环境水力学。

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8门,包括水文分析与计算、产汇流理论、环境水力学、水文随机分析、计算流体力学、水环境数学模型、现代水文信息技术、地理信息系统。

2)课程教学质量

课程教学体现学术创新和工程应用。专业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跟学科与水利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与提高水利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出发点。

专业课程教学主要由资深的教授与副教授采用多种形式授课,注重讨论与应用,部分课程采用自行建立的研究生教学案例进行教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严格按照校研究生院有关规定实行审核制度,学院对课程教学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规范课程考核形式和试卷格式,所有考核材料全部上交学院存档。水利水电工程系的老师严格遵守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教学质量良好。

5. 导师指导

目前,本学位点共有校内导师24人、校外导师2人,在读研究生110人(201934人、202036人、202137人、202237人),师生比例为14.23,结构合理。导师每年遴选1次,实行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分别进行考核制,不合格将取消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格;校外导师重点考核行业背景及工程经历,也采用聘任考核制。水利工程学科每年都组织针对新聘任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并且通过团队指导学生的方式,由有丰富指导经验的导师帮助青年导师尽快成长。采取研究生与研究生导师实行双向选择,形成了竞争机制,促使导师们更加尽职尽责,研究生对导师满意度较高。

6. 学术训练或实践教学

学位点导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需要以及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在日常培养中,安排学生参与科研思路与方法训练,要求研究生参加学校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土木工程研究生海报展,导师时常带领研究生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开拓学术视野,训练科研思维。具体如下:

1)每位导师每周至少举办一次学术讨论班,通过课程学习、论文阅读、讨论班等形式对研究生实施严格的、完整的、系统的科研训练。

2)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有些学生是科研项目的梯队成员。研究生在读期间需要听20个学术报告。

3)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并给予相应的奖励。

4)选派优秀研究生去境外大学合作研究,使其科研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5)努力为研究生拓宽经费渠道,保证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充足的研究经费。

6)学院为研究生提供助教助研助管等各种岗位,很好地锻炼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制度保障到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7.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学位点积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重视学术交流平台及相关制度的构建。学位点要求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研究生论坛,要求导师尽可能带领研究生参加国内及国际学术会议,开拓学术视野,训练科研思维。研究生每次参加学术活动后,应写出不少于250500字的学术活动内容摘要,并填写《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登记表》,经活动主持人和导师签名后主为有效,经审核合格,获规定的学分,作为研究生毕业学分的必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参加一次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即POSTER展,旨在良好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中开拓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研究水平。

学位点鼓励和支持研究生赴台湾联合培养,近年来组织学生赴台湾海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开展专业学术论坛和研讨会,以本专业研究生为主,邀请相关学科参加,报告内容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为主,并作为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内容之一。

(四)质量监控

1. 质量保障

课程教学体现学术创新和工程应用。专业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跟学科与水利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与提高水利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出发点。

专业课程教学主要由资深的教授与副教授采用多种形式授课,注重讨论与应用,部分课程采用自行建立的研究生教学案例进行教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严格按照校研究生院有关规定实行审核制度,学院对课程教学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规范课程考核形式和试卷格式,所有考核材料全部上交学院存档。水利水电工程系的老师严格遵守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教学质量良好。

2. 分流淘汰

学校制定《福州大学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研究生退博转硕管理规定》、《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对研究生课程、学术活动、课题、答辩等工作均作出严格要求,建立较为完善的研究生考核与监督体系。2020年以来,水利工程学位点尚未有研究生被淘汰。

3. 学位论文

本学位点的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严格遵循《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和《福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送审工作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的规定进行管理和质量控制。学位论文选题均具有水利工程背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深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全部达到硕士培养毕业要求。2020年以来水利工程领域专业的学位论文均通过了学校抽查送审以及省级抽检。

近几年水利工程硕士研究生论文经外审专家评阅后,返回结果优良率基本达到80%,表明该专业培养的学术型研究生不仅达到了毕业要求,也得到了同类院校专家的认可。

4. 学风教育

本学位点极其重视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从制度到课程到活动,全方位打造学风教育体系。本学位点所在土木工程学院制订了《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若干意见》,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使工作精细化、协调化、规范化。通过“导师担任班主任制度”、“学生学习成绩与年段辅导员考核挂钩的目标激励机制”、 “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学分预警学生机制”、“推行学生干部在学习成绩方面的引咎制度”等手段有效、深入、全面提高学院学生学习风气。严格按照《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福州大学研究生考试考场规则(校研[2011]6号)》等相关制度规范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并专门为研究生开设了一门必修课程《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为进一步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2016年起先后开展十余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形式有:(1)通过年段会、班会、党支部会议、新媒体等途径把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位研究生;(2)针对学术不端案例召开学术诚信讲座;(3)举办学术诚信主题演讲赛、知识竞赛、征文活动;(4)开展学术诚信和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的签名、宣誓活动;(5)依托研究生品牌“研习社”开展学术榜样朋辈经验分享沙龙;(6)连续举办五届研究生科技学术海报展。

迄今为止,本学位点尚未出现学术不端情况。

5. 管理服务

研究生管理服务采取研究生院、学位点分级管理模式。研究生院总体负责研究生培养政策的制定、组织和指导工作。学位点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实施、论文答辩、导师管理等工作。每年新生开学的时候,学校给每位学生发放学术型或专业学位研究生手册。手册中包含教育管理、学籍与培养管理、毕业与学位管理等17文件,让学生看后一目了然。同时,学院配备研究生辅导员、一年级研究生配备班主任,进行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就业辅导等工作。此外,还建立了研究生党支部,定期进行政治学习,积极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寓思想教育于社会活动中, 积极组织开展科技下乡两学一做等活动,并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

6. 就业发展

本学位点紧跟国家大政方针步伐,服务国家经济,立足于区域、地方建设和行业需求,培养了高素质、复合型高级水利类人才。本学位点近年来培养毕业就业率100%,毕业生中就业单位主要包括1)国有企业;2)党政机关;3)高等教育单位;4)科研设计单位;5)其他事业单位及其他单位组成,其中国有企业占据主要比例。在结合对相关就业单位调研的反馈信息的综合分析中我们发现毕业生就业于国企后,工作2-3年左右通常能担任中层管理岗或中层技术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普遍素质较高,另外单位反映由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设计开发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特定需求。

二、工作特色与成效

体现本学位授权点的特色和人才培养水平,包含制度建设、立德树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文化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制度建设

学校和学院在坚持依法开展学位管理工作的同时,为加强研究生的管理工作,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形势发展和实践需要,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持续制定与完善导师和研究生管理的规章制度。近年来特别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先后制定了《福州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修订)》(2018)、《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2019)、《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2021)、《福州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2021)。

(二)立德树人

为进一步明确导师岗位职责,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责任,本学位点及其所在土木工程学院在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制订了2022-2023学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方案。在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自查工作中,学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规章制度落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加强示范引领,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同时,学院参照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相关制度措施,查找自身缺陷和短板。学院积极制订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方案,汇编相关培训材料,组织各学位点系统学习。目前本学位点已开展六次学习活动,进一步巩固导师的师德师风和导学能力。

(三)科教融合

学校和学院积极发挥水利行业特色和工科优势,牢固树立科教融合理念,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国家和福建省水利行业发展战略。在党建引领下,本学位点取得较好发展:学位点所申请的滨海城市智慧水工程与生态水环境研究团队获批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基础设施,学校与地方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共建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新兴交叉学科研究,让大批硕士研究生直接参与国家或省级重大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在解决基础科学重要问题或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中得到培养和锻炼。

(四)产教融合

针对水利行业紧缺人才和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与省内外相关企业部门长期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多次组织师生前往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溪源水库管理处、福建省九龙江北溪水资源调配中心、中瑞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聚焦智慧水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以产教融合为核心,从产业端的需求出发,共同搭建平台,培养新一代应用型的创新人才。

(五)文化建设

为进一步明确导师岗位职责,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责任,本学位点及其所在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自查工作,并制订了2021-2022学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方案。在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自查工作中,学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规章制度落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加强示范引领,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同时,学院参照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相关制度措施,查找自身缺陷和短板。学院积极制订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方案,汇编相关培训材料,组织各学位点系统学习。目前本学位点已开展六次学习活动,进一步巩固导师的师德师风和导学能力。

(六)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强化落实学校和学院两级质量保证主体责任

学校和学院认真落实落细《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基本规范》,建立以培养质量为主导的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把维护公平、保证质量作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任务,加强与研究生培养规模相适应的条件建设和组织保障。针对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模式和规模,强化培养条件、创新保障方式,确保课程教学、科研指导和实践实训水平。

2)严抓培养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

遵循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根据《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制定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和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并适时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做到培养环节设计合理,学制、学分和学术要求切实可行,关键环节考核标准和分流退出措施明确。实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评价制度,关键节点突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要求。学位论文答辩前,严格审核研究生培养各环节是否达到规定要求。

分别制定内容全面、规则详实的研究生手册,对研究生进行入学教育。把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作为必修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计划,开设论文写作必修课,持续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学术伦理要求和学术规范指导。课程教学严格执行福州大学全日制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

硕士学位论文严格遵循《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和《福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送审工作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的规定进行管理和质量控制。

此外,与台湾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2021年有5名学生被福州大学与台湾海洋大学授予硕士学位。

3)强化指导教师质量管控责任

学校执行专门的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和考核聘任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导师每年遴选1次,实行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分别进行考核制,不合格将取消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格。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积极投身教书育人,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学科或行业领域发展动态和研究生的学术兴趣、知识结构等特点,制订研究生个性化培养计划。指导研究生潜心读书学习、了解学术前沿、掌握科研方法、强化实践训练,加强科研诚信引导和学术规范训练,掌握学生参与学术活动和撰写学位论文情况,增强研究生知识产权意识和原始创新意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不安排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关注研究生个体成长和思想状况,与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密切协作,共同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

三、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招生规模和招生人数偏少。

2)学科各方向师资力量和发展水平不够均衡,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3)受疫情影响,学生就业意向偏向考公务员或是事业单位,就业面单一,压力偏大。

4)成果转化以及服务社会能力有待加强。

5)先进科研设备数量偏少,特别是先进测量设备仍需进一步补充。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扩大招生规模。

2)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行业导师队伍。

3)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就业引导,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各行各业的优缺点和荣誉感。

4)鼓励教师进行成果转化及社会服务。

5)加快推进科研设备更新换代,加强科研平台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