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突发应急事件处理方案

发布:22-07-06 15:21来源:    点击数:

     为应对校园防不胜防的突发事故,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出相应处理,最大努力减少学院地损失和负面影响,维护社会地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中“突发事故”主要指危及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发意外事件。如:

1.传染性、季节性或暴发性疾病;

2.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3.来自校内外的袭击、伤害性事故;

4.组织师生外出活动时的意外交通事故;

5.集体活动、楼道或课间大量学生的相互挤压事故;

6.校内的火灾事故;

7.建筑和设备的安全事故;

8.教职工、学生家长中可能激化的矛盾;

9.其它自然或人为的突发恶性事件等。

二、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原则。

1.早预防。要求学院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院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及后勤服务工作,坚持按章办事,规范操作,及时排查和消除学院的各种隐患。

2.早发现。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检查制度,关注学院每位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情绪倾向,发现安全隐患和苗头存在问题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3.早报告。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向相关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通报信息,必要时向公安和医疗、防疫等部门发出求助信息。

4.早救治、早隔离。坚持谁发现谁首先受理的制度,发现事故,立即招呼就近人员,控制局面,最大努力阻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发现伤情或病情,立即组织人员送医院救治;发现疑似传染性疾病的,对密切接触病人的人群或班级,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疏散、隔离、检查和观察等防治措施,并及时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三、各类事故()应急预案

(一)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发现师生有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将发病人员送就近医院会诊,必要时拨打120急救。

2.学院成立临时事故调查组,配合校相关部门做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材料、炊具等物品封存,以备卫生部门检验。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师生名单,并注意观察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

3. 迅速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并及时通知家长并做好安抚工作。

(二)传染病(含师生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1.师生在家中出现疑似传染性疾病后,应迅速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属非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学、上班。

2.师生若在校内出现疑似传染性疾病,要迅速就医,学生出现疑似传染病的,辅导员还应立即通知家长或监护人。家长或监护人不能陪同的,由辅导员送去医院就医。

3.立即组织人员对传染病人所在班级、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师生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4.迅速将疫情报告给相关部门。

()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发生交通事故后,及时通知受伤者家属,紧急拨打“122”事故处理电话。

2.迅速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3.组织人员保护现场,看住肇事车辆及事人,记下肇事车辆的牌照,以备交通部门进行处理。

()发生地震、暴风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1.对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应在未发生灾害前,做出安全部署,加强防范。

2.对不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对危险区域发出安全预警,划出隔离带,禁止师生通行,尽力采取保护和自救措施。

3.发生自然灾害时,要树立生命至上,不恋钱财的生命价值观。根据情况,必要时采取停课等措施,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让学生在宿舍等候通知。

4.教育教学活动危及师生安全时,应及时取消活动,并做出合理安排,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尽力避开危险区域和时段。

()建筑物倒場或发生火灾应急预案

1.发生火灾和建筑物倒塌时,事故现场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自救,并及时将学生带至远离火源和倒塌区域的安全地段。

2.事故现场的教师在一边组织指挥学生紧急疏散时,还要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向学院、学校领导报告。

3.学院要迅速组织力量(在校的全体教职工)到现场施救,采取先救人后救财,并利用一切救火设备组织自行扑火,并立即拨打“120″“119”求助。

4.相关领导需立即通知消防技术组成员到达现场切断电源,打开水阀。

5.疏散集结地点一般设学校操场,若遇紧急情况,则直接疏散出校园。

(六)其他突如其来的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发现学生在校内受伤或身体不适,应当立即向分管领导报告,并送就近医院救治。辅导员应迅速通知家长,告知家长相关情况,尽早赶来现场处理相关事情。

2.发现校内有可以人员在对师生袭击、行凶、行窃和师生斗殴,现场第一位发现事件的教职工,应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劝止,并将情况迅速报告相关领导或拨打“110”求助。

四、信息报告

1.安全紧急事件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的信息,采取逐级汇报制度,事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学院领导或相关部门领导汇报,事态严重的,学院应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2.向外发布事件情况,需经相关领导同意,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任何人不得虚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突发事件,或擅自接受报刊、电台等媒体的采访。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