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14-08-3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根据福建省知识创新工程的总体部署,面向国内外科学前沿和省的重大需求,坚持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并重的定位,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凝练学科方向,会聚创新人才,构建创新基地,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体系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布局,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资源综合集成与共享,成为我国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探索的核心力量。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以人为本,以优秀创新团队建设为核心,创造充分发挥人才创新潜能、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和条件。2. 坚持实验室、项目、人才紧密结合实验室的发展应与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开展重要的国际国内合作、培养造就人才紧密结合。3. 加强原始创新与技术创新有机联系,注重探索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合理布局,注重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机衔接。

三、建设目标

工程结构中心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实验教学水平和效果、科研队伍与水平以及管理与运转将达到全国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争取申请国家实验室认可。全面提升实验室的科研实力,造就一支具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和创新团队,在若干重要研究方向进入国内前沿,在高技术领域,取得若干对我省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进步,成为福建省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土木工程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 1)工程结构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实验教学水平和效果、实验室管理与运转将达到全国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争取申请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 2)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建设学术造诣深、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造就一支具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和创新团队,在若干重要研究方向进入国内前沿,取得若干对我省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进步,成为福建省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土木工程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 3)两年建设期间,力争每年新立2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8-12项省部级项目,纵向科研经费年平均在300-400万元以上;争取横向科研项目15-20/年,横向科研与科技开发经费在500-600万元以上。每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发表论文150篇左右,其中一级刊物和三大检索达3040%。年出版专著2-3部,申请专利1-2项。 4)土木工程学科争取其在国内综合排名在现有19名的基础上再前进23名,建设好“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将“土木工程新技术与防灾减灾”建设成国家重点学科。 5)继续巩固已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关系;继续发挥已聘请的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国内外著名或知名专家学者对本项目建设的指导作用;在建设期间,举办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6)依托“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力度,提升规模和质量。

四、“福建省高校工程结构重点实验室”主任

经过土木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房贞政教授为“福建省高校工程结构重点实验室”主任。房贞政教授 1949-):男,硕士,博士生导师,原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州大学一级责任教授,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第6届副理事长,建设部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土木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著作有:《预应力结构理论与应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5年)、《桥梁工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年)、《无粘结与部分预应力结构》(人民交通出版社,1999年)等,在《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地震工程与工程震动》、《福州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并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发表学术论文 60余篇。先后多次参与福建省重大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与科研,为福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主要研究方向

1、高性能混凝土及预应力技术

2、钢与组合结构

3、新型桥梁结构理论、设计与控制

4、桥梁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

5、工程抗震与减隔震

6、现代结构测试技术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