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为土木建筑工程系,成立于1958年。1998年8月,以土木建筑工程系为主成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6年5月,分设建筑学院后,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

历经64年的建设,学院的各项事业得到了高速的发展,土木工程学科连续5年位居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前101~150名。学院现有“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新技术与防灾减灾”“211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土木工程”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和“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福建“双一流”高峰学科。2022年,智能建造入选福建省“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学科”。

学院现设有:建筑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系、市政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系、工程管理系、轨道与地下工程系、智能建造系等8个系,有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智能建造等8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交通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还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和福建省重点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设有: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等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土木工程、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交通安全与灾害防治工程、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土木水利、交通运输、工程管理3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王浩受聘为我院特聘讲席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全职受聘为我院特聘教授。现有教职员工219人,专任教学科研人员171人,其中教授等正高专业技术教师45人,副教授等副高专业技术教师83人,讲师等中级专业技术教师4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学科研人员的83%,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占教学科研人员的56.7%。

教师中有国家级人才8人次(6人),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人,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教师中有国务院特贴专家5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1人,福建省优秀人才1人,福建省引才“百人计划”2人,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双百计划”人选5人,福建省“外专百人”计划2人,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ABC”类含引进)28人,福建省委组织部引进生6人。

学院现有普通本一批学生2000余人,各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1400人。建院以来,已为国家以及福建省培养了全日制博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以及其他层次的毕业生约1.8万人。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桥梁技术创新与风险防治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引才引智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6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有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土木工程多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可持续工程结构与防震减灾福建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省级平台。

学院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海洋大学以及泰国素罗娜丽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了联合办学项目。2016年,学院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高校(地方)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项目;2022年,获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确立了走国际化、区域特色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的办学理念,正努力朝着建设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努力奋进!

(数据统计截止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