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2年水利工程)

发布:12-10-16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水利工程                                *码:085214

 

学科简介

水利工程是口径宽、覆盖面广的工程领域,涵盖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灾害及水安全、生态水利、农业水利、城市水务、水信息技术、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水利经济、水利工程移民、海岸带资源及管理等工程技术方面。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水利工程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研究方向

1、水利水电工程风险管理

2、高坝及坝基安全监控理论与方法和技术

3、坝工设计计算理论及应用

4、高坝泄洪消能及工程水力学

5、高边坡与地下工程

6、港口工程结构与地基基础

7、港口与航道规划

8、工程水文及水资源

9、水资源规划与管理

三、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2.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其余时间为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专业实践时间至少为半年;对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实践时间一般为1年。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采用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管理模式,集中在校全脱产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3)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必须通过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可申请硕士专业学位。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生课程实行学分制。硕士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必须累计修满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至少26学分,系列讲座1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学分。学位课程经考试及格(60分以上),非学位课程经考试或考查及格(60分以上)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1学分不计入总学分。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可选或

必修

学分

要求

公共课必修课

00000803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必修

至少10学分

00000803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必修

000008004

英语(一)

64

2

1

必修

005028018

专业英语

48

1.5

2

必修

000008012

应用概率统计

36

2

1

必修

000006004

科学和工程计算基础

36

2

2

必修

基础

理论课

005028001

高等土力学

54

3

2

必修

不少于12学分

005028002

高等水工建筑

72

4

2

必修

专业

选修课

005028005

结构优化设计

36

2

3

选修

005456006

工程弹塑性力学

54

3

1

选修

005028003

有限元及边界元程序设计

72

4

3

选修

005028004

结构可靠度分析

36

2

1

选修

005028008

土工测试技术

36

2

2

选修

005028017

水工结构数值计算选讲

54

3

3

选修

005028011

水文分析与计算

54

3

2

选修

005028012

计算流体力学

36

2

2

选修

005028013

泥沙运动力学

54

3

2

选修

 

005028014

工程风险分析

36

2

1

选修

005028015

高速水力学

54

3

2

选修

005028016

环境水力学

36

2

2

选修

005108001

港口与航道工程

72

4

2

选修

005108002

波浪理论及其数值模拟

36

2

2

选修

005108003

河口海岸水动力学

54

3

1

选修

职业素质课程

000006009

信息检索

18

1

1

必修

不少于3学分

000006010

知识产权

18

1

1

必修

005456034

行业讲座

18

1

1

必修

必修

环节

专业

实践

 包括校内专业实践和校外专业实践

5

 

3-4

 必修

不少于7学分

系列

讲座

学科前沿与发展趋势系列讲座

(要求撰写字数不少于1000字的听讲报告)

1

5

3

  必修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要求查阅不 少于30篇的中、外文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8千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1

 

 3

必修

总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注:专业选修课程允许在导师指导下跨专业方向选修。

 

七、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重要的教学环节。作为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之间的桥梁与过渡,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由学院认可的实践项目,提高实践能力,为学位论文选题和完成创造条件。

专业实践形式包括校内专业实践和校外专业实践。其中,校内专业实践内容以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为主;校外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的硕士生实践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学生必须进入乙级设计研究院或一级以上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或水利工程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设计、施工等专业实践项目。专业实践可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学生应理论联系实际,深入了解水利工程领域的工作内容和内涵,巩固和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培养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职业精神、团结协作、沟通技巧、书面表达等能力的培养,以及全局视野、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建立与培养。

进行校外专业实践之前,研究生要提交专业实践计划,导师要对学生专业实践实行全过程的管理和质量评价,确保实践环节质量。校外专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应填写“福州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提交相关成果报告,并由实践所在单位签署评价意见。院专业实践环节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的工作态度、出勤情况、校外导师评价意见、专业实践成果报告等综合评定校外专业实践成绩。

 

八、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开题报告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必修环节。开题报告应符合《关于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预答辩、答辩等工作的补充要求》、《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开选题报告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方法、工作条件(经费、设备等)、预期达到的水平、存在的问题等。要求工程硕士生查阅不少于25篇的中、外文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书面报告,并应在由导师、工程领域及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参加的选题报告会上进行报告。

学位论文应符合福州大学有关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同形式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学位论文格式应符合《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的要求。

 

九、论文评审与答辩

1.论文评审侧重于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等方面。

2.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3.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本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符合《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并完成学位论文等规定培养环节,通过论文评审和答辩,发给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福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者,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________ 学位(学术)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________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