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0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岩土工程

发布:09-11-1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

岩土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岩土工程                                               *码:081401

专业简介

    岩土工程学科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主要分支学科。目前,我国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各地铁路、公路、桥梁和隧道建设,水利水电能源设施建设以及矿产资源勘探和开采工程等正处于高峰时期,与之密切相关的岩土工程学科正在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岩土工程学科是福州大学的传统学科,也是目前最具良好发展势头的学科之一。在2005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岩土工程学科率先成为该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福州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本博士点承担了一些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在内的纵向科研项目以及众多省内外横向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有30余篇被SCIEI收录。

一、培养目标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品行端正,身心健康,立志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科技人才。

2、在岩土工程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技能;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胜任教学、科研以及工程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3、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 研究方向

1、岩土工程数值仿真与原型监测

2、岩土工程防灾减灾

3、环境岩土工程

4、土动力学与地基抗震

5、桩基础及其它深基础理论与应用

6、矿产普查与勘探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一般为五年。实行硕博连读研究生课程学分制,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根据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需要,在导师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课程学习,在论文答辩前完成课程学分。特别优秀,且已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但最多提前不超过半年;个别硕博连读研究生因情况特殊,可以申请延期毕业,但最多不得延期超过两年。

四、 培养方式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成立指导小组,负责制订或调整培养计划,组织读书报告和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同时,充分发挥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依靠岩土工程学科的群体优势,采取多样化的培养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学术交流和课题间的协作,强化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在第三学期由学院组织按《福州大学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资格考核的暂行规定》对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博士资格考核,考核合格,并经校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从第五学期开始按硕博连读研究生要求进行培养和考核,否则中止硕-博连读,改做硕士学位论文。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可选或

必修

学分

0000801

自然辩证法

54

2

1

必修

24

学分

0500801

弹塑性力学

80

4

1

必修

0000832

数值分析

60

3

1

必修

0504801

高等土力学

60

3

1

必修

0504806

计算土力学

40

2

1

必修

0504908

高等岩石力学

40

2

2

必修

0000812

英语(二)

90

2

2

必修

0504881

专业英语

36

1

2

必修

0000901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50

2

3

必修

0000911

英语(精)

80

2

3

必修

0000912

英语(口语)

54

1

3

必修

0504903

土的工程性质

40

2

3

必修

0503903

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60

3

3

可选

0504911

数值方法进展

40

2

3

可选

0504912

偏微分方程与积分变换

40

2

3

可选

0504914

区域成矿学

40

2

3

可选

 

0504802

高等土工实验

40

2

2

必修

 

至少

14学分

0000913

第二外国语()

80

2

1

可选

0504809

土动力学

40

2

3

必修

0000914

第二外国语()

80

2

2

可选

0504813

土木工程材料本构理论

40

2

2

可选

0504904

环境岩土工程

40

2

2

可选

0504906

深基础工程

40

2

2

可选

0501906

混凝土断裂力学

40

2

3

可选

0504905

非饱和土力学

40

2

4

可选

0504907

岩土加固技术及其优化设计理论

40

2

4

可选

0504814

软土流变固结理论

40

2

3

可选

0504910

地基处理新技术

40

2

4

可选

0504915

矿产勘查地质学

40

2

4

可选

 

0504916

资源地质学

40

2

1

可选

 

必修

环节

 

每年至少听3场学术报告,在读期间至少做3场报告、至少参加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2

1-10

2学分

总学分

至少40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24学分,学术活动2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学分。

*注:1、其他非学位课选修还可根据各方向培养要求,在校院各研究生专业开设的硕士生或硕博连读研究生课程中选课。

 2、第一学年至少修满25学分,以作为中期考核的合格条件。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的主要环节。硕博连读研究生论文必须有课题来源,应与导师及其所在博士学科点所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相结合,其选题范围可以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开发研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应强调同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应以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实际问题、高新技术、国家基金和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为背景,必须突出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所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课题要求,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报告,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出论证。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在第五学期内完成论文选题报告。

学位论文研究期间,导师应定期检查和监督课题的进展;研究生应及时向导师汇报课题进展与取得的最新成果,同时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和发表论文(具体要求详见课程设置部分以及校、院两级有关硕博连读研究生条例)。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需要事先提出申请,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