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22级结构工程专业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23-01-16 21:53来源:    点击数:

  

窗体顶端


学科(专业)名称:结构工程 学科(专业)代码:081402

学科(专业)简介:
      
结构工程学科是土木工程的基础学科,也是土木工程学科群的核心学科。在土木工程领域基本建设日新月异,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蓬勃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得到充分应用的今天,结构工程学科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福州大学结构工程学科组建于1978年,是我国1981年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之一,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是福州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

 

一、培养目标
      1
、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身心健康。
       2
、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
、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及较为宽广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应用理论、计算或实验的研究方法在某一领域或方向开展创新性的深入研究;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严谨求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同时,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开发、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并成为该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二、研究方向
      1
、钢与组合结构
      2
、高性能混凝土结构
      3
、结构抗震与减隔震
      4
、结构健康监测、诊断与加固

 

三、学制、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特别优秀,且已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的博士研究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但最多提前不超过半年;个别博士研究生因情况特殊,可以申请延期毕业,含休学时间在内,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至多可延长学习年限2年,延长学习年限期间,其培养业务费、生活补贴费等由导师或其本人负责。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7年。提前毕业和延期毕业的申请需经指导教师、所在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和校研究生院审批后方可生效。

 

四、培养方式
      1
、博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成立指导小组。导师不仅负责业务指导,而且负责政治思想教育。
      2
、鼓励博士生参加教学实践,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博士生可以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如讲课、指导毕业设计等),培养博士生对知识的综合组织和表达能力。
      3
、鼓励博士生参加科研实践,如项目申请、洽谈、组织、总结、评审、鉴定等工作。
      4
、鼓励博士生参加学术活动,如学术会议、做研究报告等。

 

五、学位论文
      1
、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基本要求:(1)论文选题应从本学科出发,选择既有实际应用价值,又有深刻学术研究内涵的课题;(2)课题要有先进性,使博士生有可能在论文中提出新见解,通过研究有所创造,对某个学科方向或技术领域有所推动;(3)课题要有可行性,使论文提出的工作构想能够在现有基础条件和技术条件下、在预期的博士论文研究时段内得以实现,课题工作量和难易程度应适当;(4)选题要特别强调创新性,课题必须处于本学科发展方向的前沿位置,且有自己的独特思考和开拓性。
      
论文综述的基本要求:(1)通过各种检索工具和文献等途径搜集相关文献,并经筛选后阅读,应不少于各学科规定的文献阅读量,其中近年国外文献、权威文献应占一半以上;(2)对文献进行整理和概括归纳,理清文献中的各种论点和时间脉络,阐述所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3)对文献中国内外各相关学术观点、方法、特点和取得的成效进行客观的评价与批判,但应避免为彰显自己观点和吹毛求疵;(4)在概括、归纳、批判基础上,指出几种发展的可能性,以及对其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趋势进行预测,从而提出新的研究方案、研究方向和研究建议;(5)撰写文献综述过程中要忠于文献原始内容,避免堆砌文章、随意取舍文献、回避和放弃研究冲突等情况。
      2
、规范性要求
      
1)博士生应由指导老师根据学科方向要求和研究课题需要,经过系统的培养,主要环节包括:
      ①
论文开题报告:4年学制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应在第四学期的第十六周前完成;在职学习的博士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参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时间顺延1年,且必须在开题报告满18个月后方能提出学位(毕业)论文送审申请;博士研究生应在完成开题报告后10天内将经评审专家成员签名通过的开题报告纸质材料交到所在学院。具体参照《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福大研(201736号】》(20179月修订)。
      ②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针对学位论文的研究目的、技术路线和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工作特点及验证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提交选题报告并举行选题报告会。
      ③
资格再审核:在课程学习及论文选题报告会之后进行,尤其针对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等提前攻读博士生学位者。
      ④
中期考核:博士生中期考核是指在博士生完成课程学习获得规定学分,完成开题报告并进行一段时间的研究工作后,至少满5个月后对其学业进行的综合考核。各类博士生须在论文送审前一年以上通过博士中期考核。未完成中期考核者不予以参评博士优秀奖学金。具体参照(福大研【20177号)《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⑤
论文工作:论文工作成果应能反映博士生的独立科学研究能力,所获成果应在所研究的领域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和前沿性。同时,学位论文应在符号术语、数据表达、引文注释方面注重规范性。
      ⑥
预答辩:博士学位申请人需在学位(毕业)论文送审前至少两个月先进行预答辩。博士生要针对预答辩提出的问题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后,并填写《福州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通过预答辩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的送审。具体参照《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20129月修订)执行。
      ⑦
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论文应至少于答辩前一个月送至一定数量的外单位同行专家评阅;有条件的建议实行学位论文双盲预评审和预答辩。评阅专家同意答辩后,方可正式申请答辩。答辩后应根据评阅和答辩意见修改论文并存档。
      ⑧
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学位时一般应提交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密切相关且经过评审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⑨
发表论文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本研究领域二类及以上期刊上至少发表(或已录用)3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1篇必须在SCI期刊上发表(或已录用)。
      ⑩
在学期间所有各类研究生每人必须参加一次学术海报展示会(POSTER)并展示学术海报一次,并将证明毕业前交予学院存档。
      
2)博士学位论文的组成内容、版式格式、语言表述、图形表述、图形表达、引文注释等应规范严谨。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学位论文应包含如下内容:封面:论文题目(中英文)、论文作者、指导教师、学科门类、专业名称、培养单位、完成日期。独创性专用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须有作者及导师的亲笔签字。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论文目录,以及公式、图表清单和符号及缩略语表。论文正文包含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和创新性研究成果、结论与展望。参考文献。必要的附录。致谢。
      3
、成果创新性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中应有作者自己的见解,并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的某一方面具有创新性:在土木工程材料、体系、原理、设计、试验、建造、监测与维护等方面探索了有价值的现象或新规律,提出了新命题、新方法、新手段;或纠正了前人在重要问题的提法或结论上的错误,从面对该专业方向科学研究起重要作用;或创造性地解决了工程技术的关键问题,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博士学位论文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体现方式包括发表在本专业领域的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或专著,登记授权的发明专利以及国家或行业颁布的规范规程等著作权成果。
      
其他要求详见福州大学最新文件。

 

六、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七、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学位课程经考试及格(60分以上),非学位课程经考试或考查及格(60分以上)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选修类型

是否学位课

是否必修

000008062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18

1.0

2022-2023-1

公共学位课

000009003

英语口语

36

2.0

2022-2023-1

公共学位课

000009008

英语阅读与写作

27

1.5

2022-2023-1

公共学位课

000009010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0

2022-2023-1

公共学位课

000009018

如何写好科研论文

18

1.0

2022-2023-1

公共学位课

000009019

体育

24

1.0

2022-2023-1

公共学位课

000009017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

27

1.5

2022-2023-1

可选公共学位课

005019001

高等钢结构理论

36

2.0

2022-2023-1

可选专业学位课

005039001

高等结构动力学

36

2.0

2022-2023-1

可选专业学位课

005039003

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54

3.0

2022-2023-1

可选专业学位课

005039023

土木工程中的数值优化算法

54

3.0

2022-2023-2

可选专业学位课

学位课学分要求

12.0

000006021

立德树人与价值观教育

18

1.0

2022-2023-1

任选非学位课

005019003

工程抗震理论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005019005

现代高性能混凝土及结构理论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005019007

高等组合结构理论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005019008

高等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005039008

拱桥计算理论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005039013

结构健康监测与智能信息处理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005039014

Sustainable     Engineering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005069002

高等模态分析理论与实践

36

2.0

2022-2023-2

任选非学位课

非学位课学分要求

0.0

005009002

学术活动

120

2.0

2024-2025-1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学分要求

2.0

学术活动具体要求
        
必须包含信息安全、实验室安全教育部分

总学分要求

19.0


      
注:跨一级学科考取博士,要补修考取学科本科和硕士阶段的主干课程;跨一级学科考取硕士,要补修考取学科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

 

学位点签字:

学院分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

窗体底端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