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在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19-09-02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8月29日,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圆满结束,我院参赛的4个项目在此次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180个项目中,“福小测——测绘构筑美丽中国新农村”项目突破重围进入决赛,荣获三等奖,“福小材——美丽乡村改造家”项目、“明盲心手相连 科技扶残助梦”项目荣获优秀奖,“‘福老师’,扶孩子”项目荣获组织奖。


【福小测——测绘构筑美丽中国新农村】

从2012年开始,“福小测——测绘构筑美丽中国新农村”项目团队连续8年组建并派出测绘志愿服务队深入贫困山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先后为宁德市周宁县、蕉城区,漳州市诏安县,三明市乌龙村、增坊村,最美乡村忠山村、星桥村,福州市永泰县等地的23个行政村落完成1:500 的数字化地形图的测绘,并结合各村庄的整改需求,为其针对性地编制了科学的规划整改方案,助力其乡村振兴。不仅为当地村庄进行地形图测绘及规划,同时协助当地贫困村申请一系列国家政策补贴,根据国家测绘收费标准,已经累计创造测绘规划价值500万元以上,协助各地贫困村落申请扶贫基金达2150万元,实现村庄的精准脱贫。

【福小材——美丽乡村改造家】

为顺应国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城市规划新理念、深入推进可持续精准扶贫,项目团队借助新型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对农村老旧建筑的裸露墙体进行修复与补强,完善农村设施。同时开展农村水质监测、水环境治理的工作,进行当地主要出水口的排查,并采取一部分的水样,检测水中的杂质,判断该取水点的污染情况,制定出最适合该点的水质治理措施。并且利用当地已有的茶叶产业基础,使用我校研制的新型海藻肥料,用1/200调配的新型海藻肥进行茶园水渠的灌溉,再用1/500调配的新型海藻肥进行茶树枝头的喷洒,完成定点,定量化的施肥工作。“福小材——美丽乡村改造家”项目极力做到发挥专业优势、帮扶贫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

【明盲心手相连 科技扶残助梦】

为积极响应福建省盲人朋友协会的号召,将志愿服务重点锁定于导盲服务,2013年11月福州大学“心手相连,心有阳光”导盲服务团队成立了,项目团队根据盲人朋友朋友的实际需求提供志愿服务,并朝着常态化、专业化、项目化方向发展项目,共有三大品牌活动:“走出户外,五助一体”、“走进高校,明盲联欢”、“应用专业知识,助力安全出行”。本项目同福州市橄榄树导盲志愿团队及其他10余个志愿者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助盲青年志愿者基地,受益盲人朋友数达2432人次。

【“福老师”,扶孩子】

“‘福老师’,扶孩子”项目最早启动于1994年,我院第一支支教服务队:莆田大洋支教队成立了,25年来持续深入大洋基层,坚守一线,累计直接参与到大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600余人次,受教农村中小学人数达3000余人,捐赠助学资金达10万余元,捐赠电脑、文具、体育器材无数,让支教工作在大洋乡生根发芽。尤溪西城小学支教队、红峰小学支教队于2011年成立,建立有长期支教基地,8年来累计为12000余名孩子提供教育帮扶。至今,3支支教服务队均已具备直接面向受益人独立持续的运作能力,形成“管理有序,分工明确,实效显著”的支教服务模式,展开长期定时定点教育帮扶。

(文/邱婷 图/李思颖、曾雅婷)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