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会实践简报第4期——赴大洋、周宁、尤溪、永春、省博物馆社会实践队报道

发布:13-07-1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忆往昔同走风雨路,看今朝共筑中国梦(四)

                                          ——赴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

 

               画国画激发想象 做模型添趣生活

    2013年7月9号,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莆田大洋社会实践队暑假班开课第四天。动手实践与教授知识相结合,有利于孩子们更好的吸收知识,并能锻炼孩子们的自我动手能力,故实践队于今天开设了绘画课和模型课。

   上午9点,孩子们齐聚课堂,由实践队员教他们画简单的国画。实践队员在黑板上教孩子们画“房、树、人”,用最质朴的图形勾勒出图案,但绘画课重在观察,实践队员们并没有规定图案的具体形状,而是让孩子们依照自己的生活经验,凭着心里的初步印象来定相关图形的具体基准。孩子们都很兴奋,拿着五颜六色的笔一个图形不落地跟着实践队员画,画的像的孩子们都非常高兴,画的不那么好的孩子也并不灰心,而是多尝试几次,孩子们的认真与童心实践队员看在眼里,都很受感染。

为了给孩子们奉上一堂精彩的模型课,实践队员反复上网查找资料,决定以“中国梦·学校情”为出发点,教大洋学校的孩子们制作学校模型。在实践队员的教导下,孩子们首先将A2大小的大洋学校CAD图钉于ABS板上,用针给CAD图上的特征点刺洞,并用铅笔描出轮廓线。年龄较大的孩子在实践队员的配合下,用红色卡纸和草皮纸剪出学校操场的雏形。紧接着,孩子们与实践队员一同为学校各个楼房设计了生动有趣的外观。最后,孩子们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将所有配件粘在ABS板上,并将ABS板固定在泡沫塑料上。看着成型的学校模型,孩子们开心地笑了,纷纷在模型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通过今天的课程,实践队员为孩子们灌输了“激发想象,乐趣生活”的理念。实践队员们卯足干劲,又投入到明天的课程准备中去,希望在明天能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实践队员给孩子们上绘画课

 实践队员展示模型作品

 

 

情系紫云留守儿童,助力周宁繁荣发展(四)

                             ——赴宁德周宁社会实践队

 

    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宁县副县长(挂职)郭永兴同志一行视察周宁

   7月9日上午9:00,在我校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周宁浦源镇党委委员(挂职)黄滨老师的牵线搭桥下,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宁县副县长(挂职)郭永兴同志、县委组织部部长肖树金同志和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和镇长汤祖明等领导来到紫云村亲切慰问了实践队队员们,细心询问了实践期间的测量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实践队的科技帮扶、服务新农村建设表示大力支持和衷心的感谢。最后,县领导和镇政府领导与实践队队员合影留念。

    中午,实践队队员们和方绪华老师一起吃了最后的午餐,方绪华老师由于工作原因要提早离开。午餐期间,大家都很沉默,对方老师的离开表示深深的不舍之情。方老师在测量期间给与实践队很大的帮助和引导,方老师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几天工作中要继续发扬土木人的不畏艰辛,勤劳刻苦的精神。

    下午,GPS小组在进行水稻田测量时,遇到县水利局领导和“归来客”茶叶的负责人,他们给与实践队测量工作很大的肯定,并委托我们对茶园的灌溉面积进行测量,实践队队员们欣然答应,这也正是社会人士对我们工作的信任。

天的磨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汗水和泥巴的体验,同时更是勾起了实践队队员身为土木人无比自豪感,不畏艰险和勤劳刻苦正是对土木人最好的描述,我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土木人的精神!

                               

  周宁县领导和浦源镇政府与实践队成员合影留念

                                             GPS小组进行旱田测量

                                 

 县水利局领导对实践队工作进行指导

                       

 爱在尤溪,传递浓浓福大情(四)

                                           ——赴三明尤溪社会实践队

 

  栩栩如生石膏像 妙趣横生传知识

7月9号,是福大土木赴尤溪实践队“成长体验营”活动的第三天,在西城中心小学大厅,实践队为学生们开办了十二生肖石膏课,此次石膏课迎来尤溪电视台记者的访问与在校老师莅临观赏。

石膏课在歌曲《十二生肖》的旋律中拉开序幕,主讲人梁华新首先对十二生肖的背景意义进行提问,在场学生纷纷举手抢答。紧接着,主讲人上台演示石膏模型制作过程,包括灌浆、撕模、上色三个环节,并向学生们强调撕模的注意事项与上色要求,学生们对石膏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比往常更加专心听讲。在撕模环节,每个学生根据要求认真撕开橡胶模,有因成功完成撕模任务而欢呼雀跃的学生,也有撕模失败的学生,但这些学生们仍然兴致高昂,重新制作模型。其中,在上色环节,由实践队队员王伟勇讲解上色均匀的操作要点,一些学生热情上前邀请队员王伟勇亲自指导,气氛十分和谐。近三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每个学生手上都拿着一个由自己亲手完成的石膏模型。放学的铃声响起,所有学生依依不舍离开石膏课堂,并且十分热情抢着帮实践队的队员们搬桌子搬椅子。

通过这次十二生肖石膏课,培养了西城中心小学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与此同时,向他们传播了文化知识。十二生肖所蕴含的含义正是实践队队员对西城中心小学学生们的期望与要求,希望他们勤劳忠诚。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三明尤溪实践队会给学生们带去更多的欢乐与知识。在学习中快乐,在快乐中学习!

 

学生们举手抢答十二生肖背景意义

                                             

学生在认真地给模型上色

   学生与实践队队员为成果欢呼

 

    携手永春县,共筑中国梦(三)

                                         ——赴泉州永春社会实践队

 

                   绘画手工冶情操,关爱儿童同欢乐

7月9日,是福大赴泉州永春实践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第天。今天实践队按计划将开展针对小学生的绘画手工课程的教学以及舞蹈,以此来丰富乡村小学孩子们的生活乐趣。

早上8点,实践队队员就带着材料来到了教室进行布置。小朋友们来齐之后,队员们热情地将他们安排到各自的座位,讲解了今天的内容。小朋友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可以看出他们对绘画十分感兴趣,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动手实践。接下来队员们给每一位小朋友都分发了纸张和铅笔,并用通俗、诙谐的方式向大家教授了绘画课程。授课结束后,队员们走进小朋友中间,与小朋友们一起构思,一起作画,亲切地指导他们,而小朋友们也积极地向队员们求教,在互动中又加深了大家的感情,所有人都被这种欢快的氛围所感染而融入其中。之后队员们在大家的作品中挑选了一些优秀画作,并给予了队员们亲手制作的小礼物以示鼓励。

小朋友们对下午的活动依旧热情不减,早早地来到了教室。为了更有组织地进行活动,我们将低年级的小朋友分配在绘画课程的教室,高年级的小朋友则在另一个教室对其进行手工制作的教授。低年级的小朋友们在队员的悉心指导下,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并献给自己的学校。高年级的同学们则在实践队队员的指导下模仿我们土木学院最有特色的杆件制作,自主制作了以杆件为基础的相框,并用颜色各异的颜料涂色。这充分发扬了我们土木学院的特点特色,将我们所学专业知识和手工制作结合起来,完美地完成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手工课。

课后,大家都聚集在操场进行每天一次的舞蹈课程,小朋友们个个都非常开心。

在活动的第三天,我们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已经由最初的十几个不断增加到现在的四十几个,越来越吸引孩子们,活动的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强,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我们会将社会服务实践工作进行得越来越有意义。

                  

 实践队员教孩子们画图形

                                    

     孩子们展示绘画成果

  实践队员与孩子共做模型

 

                     传承历史民俗文化  共筑你我中国梦(二) 

                                    ——赴福建民俗博物馆实践队

 

                        接受培训获技巧,奔赴省博乐趣多

    弘扬志愿者精神,践行志愿者工作。7月9日上午,由土木工程学院15名学生组成的赴福建民俗博物馆三下乡实践队,在江小敏老师的带领下赴福建省民俗博物馆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

    福建民俗博物馆集古典民居景观与民俗文物展示为一体,以保护、传承福建传统历史、民俗文化为宗旨,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省级民俗文物博物馆,也是展示、学习和交流民俗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本次志愿者培训工作分为讲解员培训和志愿者模拟解说两个部分。实践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两名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边参观边讲解的形式,结合民俗博物馆介绍材料和志愿者讲解词,热情高涨地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小组队员先后参观了西落两进、中落的花厅和书房以及东落两进,深入了解了民俗博物馆的建筑布局、结构特征、文物特色以及民俗内涵。通过讲解员耐心认真的培训,志愿者掌握了语言表达技巧、眼神表情要求、手势动作要领,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打下良好的基础。之后,志愿者们进行模拟解说。志愿者通过其中一人当解说员,其余队员当游客的方式,进一步巩固了讲解的方法,加深了对讲解要点的领悟。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志愿者无时不刻地感受着闽都民风的恬淡和通俗,不禁感叹福建风光的宏伟与壮丽!最后,志愿者和讲解员合影留念,今天的培训工作画上圆满句点。

    本次培训工作让志愿者进一步了解福建民俗文化,收获了志愿讲解的技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志愿者将继续进行培训工作,并协助馆内工作人员进行解说员工作。让我们一同期待实践队员们的精彩表现吧!

    

 队员们接受培训

                                                         

                                                     队员们合影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