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所震不倒的房子 ——访“十佳大学生”杨宁

发布:11-05-14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建一所震不倒的房子》,这是两年前,杨宁在参加新生演讲比赛时的演讲题目,当时她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而两年后,还是杨宁,不过这次是在更高的平台上,她获得了福州大学2010年度“十佳大学生”的荣誉称号。从一个高度到另一个更高的平台,她是怎样做到的,两年的跨越里包含了多少故事,这其中又藏着多少酸甜苦辣。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解读她——08级土木学院杨宁。
 
有时候,就要像泡面姐姐一样“不要脸”
杨宁有个绰号,是在她烫完头发后朋友给起的,就叫泡面姐姐。人如其名,初次见面,杨宁给人的感觉就是那种大姐姐似的平易近人。在讲到今天取得的成绩时,她首先提到的就是自己的辅导员,“正是辅导员的帮助和支持才有我今天的成绩”,这反映了杨宁一点重要的特质——谦虚。在她看来,相对于别的优秀学生,她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弥补。学习上的韧劲不足,社会工作经验稍差,这是她从自己身上找到的弱点。能够发现并正视自己的弱点,相信这是她能够取得成功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但她可不是在任何时候都这样谦虚的,许多时候她就像朋友评价的那样“不要脸”。
她在平常生活中是个挺文静的女孩,但当有表现自己的机会时,她也丝毫不会拘束自己,会积极争取每次机会。如果说刚入学时参加新生演讲比赛如她所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后来参加话剧大赛、英语竞赛,竞选院学生会副主席,这一步步走来,则是她努力争取得来的表现机会。而她也没浪费这些机会,从全校新生演讲比赛第二名到校红会话剧大赛一等奖,再到院话剧赛一等奖及唯一一个最佳编剧奖,福建省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这些成绩都是她用奋斗的汗水浇出来的成功之花。
正是关键时刻的“不要脸”才让杨宁抓住了一次次的机会,铸就了她走向今天的成功之路。在机会面前,杨宁用信念建一所震不倒的房子,抓住眼前稍纵即逝的机会。
学习工作两手抓,但某个时期要集中一点
除去上面那些光环,在课堂上,杨宁也是个老师眼中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多次获得奖学金。但她平常的学习并不仅仅拘泥于专业知识,而是注重自身的综合发展,学习范围涉及很广,这也正是她除了专业成绩优秀之外其他方面也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工科学生特别要注重学习,大学里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一切能力的发展都要建立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才行,不能本末倒置。这是杨宁大学两年多来关于学习最深刻的感受。
在大学里发展自己,杨宁并没有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而是积极发掘自己其他的优势,不随波逐流,找到了适合她自己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在努力搞好学习的基础上,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多发展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她在学院里竞选并担任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这是繁重的学业之外又一个重担,但杨宁却学习和工作两不误,并且两方面都搞得声声有色。土木学院的学弟评级杨宁时说:“在我看来,她是我们学院学生会里唯一一个能兼顾工作与学习的。”杨宁认为“每个事情都有自己的高峰期”,她坚持自己的信条:学习工作两手抓,但在某一方面的高峰期要把精力集中在那一点上,对另一方面可以有所“淡化”,但不要完全放弃。这样就能在工作和学习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应付自如。
有时工作上的高峰期是非常难熬的,就在不久前的优秀学生会评选活动中,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的杨宁与主席两个人为了准备演讲时的PPT,连续通宵了3天,每天都熬到早上六点。白天有课,为了不耽误学习,她就只能抽空补一会觉,然后夜里接着奋斗。“可能是觉得这是为学院做到最后一件事,就更尽力去做好,最后我们学院选上了”,说这句话的时候,杨宁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或许只有奋斗者才知道这成绩的来之不易,才能品出甘甜里的苦涩。
杨宁用智慧将学习和工作建成一所震不倒的房子,让学习和工作平衡稳固,同样优秀。
 
一个人的起点特别重要     永远不要只想着保住一个成绩
这两句话是两个人在杨宁生命中很重要的两个人说过的话,她一直把它们当做座右铭。从不轻言失败的她也曾经遭受过挫折,每次因为失败而烦恼时,她就会与朋友谈心,也会打电话向妈妈倾诉。牢骚发完了,接下来依然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努力。遇到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挫折面前低头。而杨宁在挫折面前选择了抗争,一次次地击败挫折,向成功进发。
“一个人的起点特别重要。如果输下一步,以后可能都会受影响,所以每一步都要很谨慎”,这是父亲曾经对她说过的一句话。成功是拼出来的,但也要看起点在哪。杨宁一直坚信,一定要站在高起点上,她从一开始便付出十二分努力。杨宁说,她在大学里的起点就是那次新生演讲比赛,第二名的成绩的确是一个很高的起点,给自己“奠定了自信”。杨宁就是站在那个起点上开始了自己的大学征程。
同时,杨宁也没忘记初中化学老师曾经对她说过的那句话:“永远不要想着保住一个成绩,而是要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面对曾经取得的成绩,杨宁没有选择在原地踏步,也没有在那些光环里丢失自我,而是继续前进,向更高的目标进发。正是这样,才有了今天“十佳大学生”这一新的高峰。
当被问到,取得这个成绩对她生活、学习的影响时,杨宁这样答道:“接下来自己肯定不敢松懈,会继续努力的!”朴实的回答里是她那种不断奋斗的精神。目前,杨宁正在积极准备考公,相信有了明确目标的她在人生路上会越走越远。
 最后杨宁以自身经验,寄语学弟学妹:“首先,要抓好学习。学习是最好的个人名片。同时,要找准自身的优势,不要随波逐流,如果你有创业、社会工作、文体等方面的才能就要利用机会发展,不要把它埋没了。还有,要加强人际关系,无论是宿舍、班级、学生会还是社团。在朋友身上能获得使自己成长的能量。”
宁德致远,奋进而强。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杨宁一直在努力。
 
 
                                                                                                                        原文《福州大学报》第654期     福州大学学生记者团     许文露 刘立强 林莎莎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