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拱桥大会

发布:15-01-2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拱是人类在结构领域最早和最伟大的发明。木梁或石梁桥可能更早得到应用,但它们仅仅 是利用天然材料,在结构上没有什么创新。有人认为悬索桥是与拱桥同时代的 发明,但实际上,通过两点悬挂起来的绳子会自动的形成悬链线型,所以悬索桥也并非结构上的一种创新。然而拱完全是人类创造的,它只能根据人们对其受力特征 的构想来建造,任何材料都不可能自动的形成拱的形状。

 

        桥梁工程的发展与材料的发展息息相关,人类修建桥梁从利用天然材料开始,随着人工材料的发明与发展,桥梁技术也不断进步。从早期的砖,到18世纪的铁、钢和混凝土,最早应用于桥梁结构之中时,都是先应用于拱桥。因此,拱桥在桥梁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历史上修建了无数的拱桥,在交通工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大量的拱桥留存下来,至今还在为人类服务。这些拱桥中有许多在结构和美学上极具价值的桥例, 如中国的赵州桥、古罗马的输水桥、意大利的亚托里亚桥,成为人类重要的文化与建筑遗产。既有拱桥的保护、评估、维修与加固等,是摆在今天桥梁工程师面前的 一 项重要而光荣的任务。

 

         桥梁发展到今天,工程师们在建设一座桥时,有许多桥型可供选择。然而,拱桥仍然以其外形与受力的统一、丰富的结构形式、优美的造型,在当今的桥梁建设中占 有 重要的地位。拱桥跨径被不断地刷新。新的结构形式、施工方法和材料被不断地应用拱桥之中,为拱桥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激励着工程师们修建更多技术含量高、 或宏伟壮观、或轻盈优美的拱桥。

 

      国际拱桥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简称iCAB)是一个以拱桥为对象的国际学术会议,其目的是将研究者、专家、实践者和其它对拱桥感兴趣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开展有效的有关 拱桥的知识与信息的交流与讨论,促进拱桥技术持续发展。自1995年开始,每三年举办一次。它们分别是:

 

      1995年,第一届国际拱桥大会,英国伯尔顿;

 

      1998年,第二届国际拱桥大会,意大利威尼斯;

 

      2001年,第三届国际拱桥大会,法国巴黎;

 

      2004年,第四届国际拱桥大会,西班牙巴塞罗那;

 

      2007年,第五届国际拱桥大会,葡萄牙马德拉岛;

 

      2010年,第六届国际拱桥大会,中国福州;

 

      2013年,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克罗地亚。

 

      第八届国际拱桥大会将于2016年在波兰举行。

 

      2013年10月3日在第七届国际拱桥大会期间召开的专门会议上,历届会议举办负责人决定成立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permanent scientific committee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ch Bridges,简称PSC-iCAB),并通过了委员会章程。委员会的秘书处设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负责该委员会的日常运行和arch- bridges官网的建设与管理。

 

     “拱桥”网站为PSC-iCAB的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www.arch-bridges.cn/它的主要内容有发布与拱桥有关的消息、有关拱桥学术会议(以国际拱桥大会为主)和其它学术交流信息、拱桥应用与研究成果、拱桥实例的图文介绍以及我们研究 团队的情况。它目标是建设成为桥梁工程师、教师与学生以及其它对拱桥感兴趣者交流、发布有关拱桥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的平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