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网易、凤凰网(2014-4-4):意大利籍教授与榕结缘 为福州培养高级桥梁人才

发布:14-08-08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新闻网讯 3日,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可持续性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内,记者见到了来自意大利的布鲁诺?布里斯杰拉教授。他正在给他的硕士生聂尚杰以及来自意大利的马迪尔演示模拟桥墩抗震实验。布鲁诺教授希望从这个实验室里,走出无数个无伸缩缝桥梁技术方面的高级人才。

  他设计的桥梁遍布世界

  布鲁诺教授来自靠近水城威尼斯的一个小城市帕瓦多,6岁时,在身为高级桥梁工程师的父亲熏陶下,他立志做一名桥梁工程师。在布鲁诺教授眼里,设计桥梁是对人意志的挑战,通过征服自然以造福人类,他渴望接受挑战并赢得挑战。

  如今,43岁的布鲁诺教授已成为国际桥梁界的知名专家,尤其是在无伸缩缝的整体式桥台桥梁研究与应用方面成果突出。他主持设计的作品遍布世界,其中包括雅典奥运会Galatsi大跨度屋顶、迪拜阿布扎比12座网拱桥等。2005年,由布鲁诺教授主持设计的意大利维罗纳Isola della Scala大桥,总长度达414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无伸缩缝桥梁。这些桥梁项目重大,技术先进,其中不少成为世界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

       一年牵头办7次国际学术研讨

  桥梁,也造就了布鲁诺教授与福州的缘分。2007年7月,布鲁诺教授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宝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国际桥梁会议相识,3个月后又在葡萄牙重逢。陈宝春赏识布鲁诺教授的才华,盛情邀请他来福州任教。

  2012年3月,布鲁诺教授成为福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全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目前,布鲁诺教授给本科生上《桥梁概念设计》课程,采用西方的开放式教学,讨论桥梁的整体理念、桥梁与环境融合等问题,为初入土木专业的学生打开桥梁研究的大门。另外,他积极推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仅2013年,在布鲁诺教授牵头下,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举办7项国际性学术研讨交流活动。目前,已有3名中国优秀硕士生经布鲁诺教授推荐赴意大利读博。

  “我喜欢福州,这里一切就像家里一样。”布鲁诺教授说,福州美丽的生态环境令他沉醉,没课的早晨他最爱的就是沿着闽江慢跑。

  为福州培养高级桥梁人才

  2012年10月,以布鲁诺教授为负责人的“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以福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大跨度拱桥新技术”为主要力量,力争成为桥梁领域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中心。布鲁诺教授与人合写的书籍《无伸缩缝桥梁》即将出版,另一本书籍《钢拱桥设计与施工》也进展顺利。

  布鲁诺教授和陈宝春院长申报的“采用整体式桥台桥梁概念进行现有桥梁的翻新改造”项目,于2012年11月通过审批,将在福建漳州和浙江湖州的两座桥梁进行“无缝桥梁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实验,这一实验将对福建省乃至我国危旧桥梁改造具有重大作用,对引进国外高端人才智力服务福建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也具有示范意义。

  目前,布鲁诺教授计划创办一家提供桥梁概念设计和工程咨询的公司,福州市政府将为他在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提供一间200平方米、为期2年的免费办公场所以及相关配套资金支持。“我希望为福州培养更多的无伸缩缝桥梁技术高级人才。”布鲁诺教授说。

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网易、凤凰网(2014-4-4):意大利籍教授与榕结缘 为福州培养高级桥梁人才http://news.fzu.edu.cn//mtkfd/18001295.j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