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

发布:2023-03-27 16:26来源:    点击数:

3月23日晚上,土木工程学院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在公共教学楼中-100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得到了各系、所、中心的积极配合,共推送了5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邀请了院长助理黄冀卓教授、校教学督导组方绪华等5位教师以及5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我院近两年新进教师到场观摩,院工会主席黄利频担任主持。

(竞赛合影)

竞赛精彩回顾

5位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授课,在15分钟内呈现了精彩的“一节课”。三尺讲台上,参赛教师们精神饱满、从容自若、胸有成竹,一言一语都散发着教书育人的信念和热情。竞赛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表现(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以及提交的教案设计进行考评。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戴逸清老师荣获本次竞赛的一等奖,张青天老师获二等奖,张冬、张元超、赖晓鹤三位老师获三等奖。

(戴逸清老师荣获本次竞赛的一等奖)

(张青天老师荣获本次竞赛的二等奖)

(张冬、张元超、赖晓鹤老师荣获本次竞赛的三等奖)

竞赛点评总结

赛后,方绪华老师从教学方式、教学细节、课堂互动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课堂做了精准、精炼、精心的点评。方老师对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如何上好课,如何提高讲课的生动性等对青年教师进行了细致指导。

(方绪华老师为选手点评)

最后,院长助理黄冀卓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启发式教育,要丰富课堂内容,抓住教学重点;

二是要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以生为本,根据学生反应把握课堂节奏;

三是要把对待比赛的态度落实到平时的每一堂课。

(黄冀卓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

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5年,竞赛围绕立德树人、教育育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全力为青年教师搭建教学交流的平台,以赛促教,锤炼教学基本功,对促进我院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