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2020-06-22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20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第(1)号公告


根据《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校研[2020]6号)和《福州大学关于下达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等事宜的通知》(校研[2020]1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0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与公正,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新生入学质量,制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一、资格审查

请考生于62712:00将资格审查材料填写完整后的电子版按顺序打包发送至邮箱1036814227@qq.com,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考生联系手机-紧急联系人姓名-紧急联系人手机。

所需的资格审查材料:

1. 《福州大学博士考生资格审查表(表一)》(附件1)。

2. 《福州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记录表(表二)》(附件2

3. 政治审查表(由所在学校或单位签署意见并盖公章)(附件3)。

4. 有效身份证件。

5. 学生证、本科和硕士学历及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持学生证,学历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入学时补交);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境外所获得学位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证书。

6. 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4

提前攻博的考生需提前填写《福州大学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博士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5)和《福州大学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博士资格考试考评表》(附件6)的相关内容。

以上材料经查验符合要求后,提前攻博考生参加资格考核;“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参加复试。对查验不符合要求或逾期提交材料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或复试。“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只须提交附件1、附件2和附件4

参加2020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见附件10。

二、复试方式

各专业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远程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视频系统(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考生须同时下载安装以上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及网络调试。网络测试时间拟定于2020627日上午9:00-11:30,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均须测试

复试当天,考生先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系统候考,正式进入复试时,切换至腾讯会议系统,共享报告视频。

考场规则和注意事项见《福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7)、《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注意事项》(附件8)和面试系统学生端操作手册。

三、缴纳复试费

根据福建省省物价局闽价费〔2015267文件精神,参加复试的考生每人需交复试费130元,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缴费。

缴费时间:2020627000-2400,请考生保留好缴费凭证。

四、提前攻博考生的资格考核内容及办法

资格考核内容分为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

1. 业务考核

业务考核复试过程由博士生资格考核专家组组长主持。

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

1)英语能力(听力、口语)的测试(20分):考生可以通过英语自我介绍来表达英语口语及专业英语能力(约3分钟),复试时通过考官与考生之间的英语交流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及专业英语能力(约2分钟)。

2)专业知识(40分)和综合能力(40分)的测试(含心理测试):考生结合开题报告或所参加的科研工作做一个专题报告(国内外研究前沿综述报告)或科研报告(约15分钟)。考核专家组拟结合所做专题报告或科研报告涉及的专业知识和科学问题进行提问(约10分钟)。

面试成绩由博士生资格考核专家组成员以无记名方式按百分制给出,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平均其它得分,60分为及格。资格考核专家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业务考核成绩按“通过”与“不通过”两种情况处理。业务考核成绩分≥60分为博士生资格考核“通过”,业务考核成绩分﹤60分为博士生资格考核“不通过”。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分专业考场和时间安排见下表。

分专业考场和时间安排

报考专业

复试考场

复试时间

考生类型

岩土工程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综合面试考场

2020628

14:30-16:00

提前攻博

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

2. 素质考核

素质考核由学院分管思政工作负责人按上述素质考核内容与要求对考生进行考评,并在《福州大学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博士资格考试申请表》中为考生填写和签署“素质考核评语”,应明确素质考核是否合格。素质考核不合格者认定为考核不通过。

五、“申请—考核”制的复试内容、方式和复试成绩

1. 复试内容和方式

复试的主要内容包括:

1)英语能力(听力、口语)的测试(20分):考生可以通过英语自我介绍来表达英语口语及专业英语能力(约3分钟),复试时通过考官与考生之间的英语交流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及专业英语能力(约2分钟)。

2)专业知识(40分)和综合能力(40分)的测试(含心理测试):考生对本人的科研特长、科研成果、科研计划和科研设想等进行汇报(约10分钟)。考官拟根据考生的汇报内容结合专业知识和科学问题等进行提问,考生依次进行回答(约15分钟)。

2. 复试成绩

各复试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副教授职称以上、办事公正的专家组成,其中正高职称教师应至少2名,并且至少要有3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组成。

每位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面试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平均分作为该生复试的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分专业考场和时间安排见下表。

分专业考场和时间安排

报考专业

复试考场

复试时间

考生类型

结构工程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综合面试01考场

2020629

9:00-17:00

“申请-考核”制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综合面试02考场

岩土工程

市政工程

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工程

六、名额分配和复试比例

1. 名额分配

分配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指标时,遵照《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管理规定》(福大研201818号)文件和《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指标分配原则》(福大土研20201号)文件执行,对于所指导的各类研究生学位论文有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导师,应限制其博士招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专项专用,不能挪移。各学科各类别的考生指标在未使用完成的情况下允许动态调整。

2. 复试比例

博士研究生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11.3

七、更改报考导师

考生申请更改导师时,只能选择在同一个一级学科下具有当年度招生资格的导师。同时,转入导师应有足够的招生指标,以免因转入考生的因素,影响该导师原报考考生的录取。

申请流程为:628日上午900前,考生填报《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更改报考导师申请表》(附件9),两位导师均同意考生更改,并在考生申请书上签字同意后,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并盖学院公章后,报研招办审批。

八、录取优先次序

1. 学院招生录取以学科名额分配为主体,考生按报考导师所在学位点(组)参加复试。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按二级学位点划分为以下二组:

第一组: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两个专业(共招生7人);

第二组: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市政工程、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工程五个专业(共招生9人);

2. 由各学位点(组)在录取提前攻博考生后,组织“申请—考核”制考生复试。

3. 对于所有复试考生,按学位点(组)录取名额对考生进行排序录取。导师招生名额内复试总成绩排名第一的考生按照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如招生指标数仍有剩余,则再按导师招生名额内复试总成绩排名第二的考生依次录取,直至名额录满为止同一优先级考生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

4. 候补名单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研究决定。

5. 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

6. 我院网站(http://civil.fzu.edu.cn)首页和研究生招生专栏公布拟录取名单及成绩,并在三个工作日内接受考生申述。

九、体检

1.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十天内向报考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含二级甲等)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2. 体检报告由医院出具即可,报告正面须粘贴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备注:考生姓名-专业名称 -考生联系方式。

3. 考生将体检报告邮寄到指定地址(以中国邮政EMS方式寄送,不接收其他邮寄方式)。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均不予录取。

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377

收件人:郑老师

十、调档

1. 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博士生专项招生计划外,我校2020年招生类别限定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定向考生人事档案必须作为学生档案转入我院,学院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立即启动调档工作,考生原则上须于75日前转出人事档案至我院,并出具相关证明,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2. 人事档案以机要、中国邮政EMS或顺丰速递的方式寄到我院,以便对考生进一步考核。

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373

收件人:陶亮

十一、招生咨询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591-22865377 郑老师

招生咨询邮箱:1036814227@qq.com

十二、申诉渠道

院党委纪检委员:郑老师,地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南楼307,申诉电话:0591-22860234,邮箱:976931686@qq.com。该申述渠道至招生工作结束前均有效。

十三、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我校相关文件执行。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06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