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2019-05-2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9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第(1)号公告


根据《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校研[2019]1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与公正,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新生入学质量,制定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一、考生及资格审查

提前攻博考生参加资格考核,“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的考生参加复试,其中参加普通招考的考生进入复试阶段的初试成绩要求如下:

成绩分类

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类别

英语成绩

成绩≥ 45

业务课单科成绩

成绩≥50

业务课两课之和成绩

成绩≥110

提前攻博考生必须于5月26日(星期日)上午8:00—8:30到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土木工程学院土南210报到;“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的考生必须于5月27日(星期一)上午9:00—11:30到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土木工程学院土南205报到,报到时均需携带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表原件(见附件)。

2、政治审查表(由所在学校或单位签署意见并盖公章)原件(见附件)。

3、有效身份证原件。

4、学生证、本科和硕士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持学生证,学历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入学时补交);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境外所获得学位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证书。

5、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加盖培养单位公章,若为复印件需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

7、相关获奖证书、发明专利及科研成果等原件。

提前攻博的考生需提前填写《福州大学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博士资格考试申请表》和《福州大学硕博连读生与提前攻博生博士资格考试考评表》(见附件)的相关内容,报到时一起提交。

以上材料经查验符合要求后,提前攻博考生参加资格考核;“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的考生参加复试。对查验不符合要求或逾期报到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或复试。

二、提前攻博考生的资格考核内容及办法

1、业务考核

业务考核分笔试与面试。

(1)笔试:采取闭卷形式。

专业笔试

报考专业

复试科目

复试方式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考生类型

岩土工程

高等土力学

笔试

2019年5月26日上午

9:00-12:00

具体地点报到时通知

提前攻博

结构工程

钢与组合结构理论

桥梁与隧道工程

桥梁结构理论

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

高等水工建筑物

(2)面试

面试由博士生资格考核专家组组长主持。考生结合开题报告或所参加的科研工作做一专题报告(国内外研究前沿综述报告)或科研报告(报告时间不少于15分钟),并进行提问,然后再按规定进行面试应认真作记录与评分,面试内容可针对应试者的特点有所不同,也可采用抽签的方式定题。面试拟结合所做专题报告或科研报告涉及的基础知识和科学问题进行。面试成绩由博士生资格考核专家组成员以无记名方式按百分制给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平均其它得分,60分为及格。资格考核专家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专业面试的时间为2019年5月26日下午14:30-17:00,具体地点报到时通知。

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结合导师对其科研能力的评定按权重相加(按百分比,权重之和为1),得出考核对象业务考核成绩,即业务考核成绩(百分制)= 笔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笔试成绩权重(30%)+面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面试成绩权重(50%)+科研能力评定×20%。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素质考核

素质考核由学院分管思政工作负责人按上述素质考核内容与要求对考生进行考评,并在《申请表》中为考生填写和签署“素质考评评语”。应明确素质考核是否合格。素质考核不合格者认定为考核不通过。

业务考核成绩按“通过”与“不通过”两种情况处理。业务考核成绩分≥60为博士生资格考核“通过”, 业务考核成绩分﹤60为博士生资格考核“不通过”。

三、“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考生的复试内容和复试成绩

1、复试内容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

笔试采取闭卷形式,内容为专业英语(15分);面试内容为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测试(70分)和外语口语(15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英语(15分)(需携带身份证):

报考专业

复试内容

复试方式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考生类型

岩土工程

专业英语

笔试

2019年5月27日下午

15:00-16:00

具体地点报到时通知

“申请-考核”制、

普通招考

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

市政工程

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

结构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测试(70分)和外语口语(15分)(需携带身份证):

报考专业

内容与方式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考生类型

岩土工程

15分钟汇报(自我介绍、科研特长、科研成果、科研计划和科研设想等)、15分钟提问(含外语口语)

(汇报方式自行选择)

2019年5月28日上午8:30-12:00

下午13:00-18:30

具体地点报到时通知

“申请-考核”制、

普通招考

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

市政工程

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

结构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2、成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选拔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各复试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副教授职称以上、办事公正的专家组成,其中正高职称教师应至少2名,并且至少要有3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组成;每位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面试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其平均分作为该生复试的面试成绩。

3、“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两类考生进入复试阶段后统一参加复试,初试成绩不计在复试成绩和总成绩内。

、名额分配复试比例

1、名额分配

分配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指标时,遵照《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管理规定》(福大研201818号)文件和《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暂行管理规定》(福大土研20187)文件执行,对于所指导的各类研究生学位论文有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导师,应限制其博士招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专项专用,不能挪移。各学科各类别的考生指标在未使用完成的情况下允许动态调整。

2、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控制在13

五、更改信息

更改报考导师。考生申请更改导师时,只能选择在同一个一级学科下具有当年度招生资格的导师同时,转入导师应有足够的招生指标,以免因转入考生的因素,影响该导师原报考考生的录取。

申请流程为:523日之,考生填报《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更改报考导师申请表》(见附件),两位导师均同意考生更改,并在考生申请书上签字同意后,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报研招办审批

录取优先次序

1、学院招生录取以学科名额分配为主体,考生按报考导师所在学位点(组)参加复试。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按二级学位点划分为以下三组:

第一组: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两个专业(共招生6人);

第二组: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共招生5人);

第三组:岩土工程、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市政工程四个专业(共招生4人);

2、由各学位点(组)在录取提前攻博考生后,组织“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考生复试。

3、对于所有复试考生,按学位点(组)录取名额对考生进行排序录取。导师招生名额内复试总成绩排名第一的考生按照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如人数不足招生名额要求,则再按导师招生名额内复试总成绩排名第二的考生依次录取,直至名额录满为止,同一优先级考生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

4、候补名单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研究决定。

七、体检安排

1、体检时间为5月29日下午14:00-17:00。体检日可正常进食,即体检当天不必空腹

2、参加体检的考生每人自带一张一寸相片和体检费80元(带本人身份证),并在体检单上标明本人所报考的学院名称。

3、地点: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福大校医院(福州市工业路,福大南门外)。

八、人事档案

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人事档案作为学生档案转入学校,学院公示无异议后立即进行调档工作,人事档案须于6月9日前转入我校,或出具相关证明,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申诉渠道

院招生办咨询电话:0591-22865377  郑老师

院党委纪检委员:郑老师,地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南楼307,申诉电话:0591-22860234,邮箱:976931686@qq.com。该申述渠道至招生工作结束前均有效。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