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2018-05-15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2018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第(1)号公告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为了做好我院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与公正,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新生入学质量,根据校有关文件精神,我院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为:

成绩分类

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类别

非全日制定向培养类别

英语成绩

成绩≥ 45

成绩≥ 50

业务课单科成绩

成绩≥50

成绩≥55

业务课两课之和成绩

成绩≥110

成绩≥130

  一、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于524日(星期四)上午830-9:30带资格审查表、政审表、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持学生证,毕业证及学位证书入学时交验)硕士期间成绩单,相关获奖证书及科研成果等复印件各一份到旗山校区土木工程学院一楼多功能厅门口报到,经查验以上证件后方可参加复试,对持不合格证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二、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复试内容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笔试采取闭卷形式,内容为专业课(100分)及专业英语(50分)。面试内容为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外语口语(5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成立5-7人组成的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组长,院党委纪委委员、研究生管理负责人等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办事公正的教师组成,其中正高职称教师应至少2名,并且至少要有3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每位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面试进行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其平均分作为该生复试的面试成绩。

三、更改报考信息

1、更改报考类别。在不影响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复试前允许考生更改报考类别一次,具体流程如下:

如果考生申请将报考类别从定向培养转到非定向培养,申请流程为:考生本人填报《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更改报考类型申请表》,说明变更原因,并注明“本人知晓非定向类型研究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作为学生档案转入福州大学,若无法转入档案将取消其录取资格,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本人自愿承担”。申请书上需要考生工作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并盖人事部门章,后再由报考导师签字同意,导师须注明“若该生档案无法作为学生档案转入学校,本导师明年自愿停招一年”。最后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如批准则由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并盖学院章后报研招办。

如果考生申请将报考类别从非定向培养转到定向培养,申请流程为:考生本人填报《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更改报考类型申请表》,说明变更原因,考生工作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并盖人事部门章,后再由报考导师签字同意,最后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如批准则由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并盖学院章后报研招办。

申请更改报考类别的考生,请将《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更改报考类型申请表》于521日之前交到土木工程学院科研办(土木南楼212B),逾期不予受理。

2、更改报考导师。考生申请更改导师时,只能选择在同一个一级学科下具有当年度招生资格的导师,同时,转入导师应有足够的招生指标,以免因转入考生的因素,影响该导师原报考考生的录取。申请流程为:在复试开始前,考生填报《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更改报考导师申请表》,两位导师均同意考生更改,并在考生申请书上签字同意后,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后,报研招办审批。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1、报到时间:524日上午8:30-9:30;地点:土木一楼多功能厅

2、笔试时间:524日上午930-11:00;地点:土木一楼多功能厅

   3、面试时间:524日下午230开始;

     面试地点: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  土木南楼528B

         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土木南楼205

   4、中意联合培养考生意大利导师视频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考生应遵守考场纪律,如有作弊,一经发现当场取消复试资格。

五、体检事项

拟录取考生的体检时间安排在复试后进行:525日至29日(周末除外),在此期间内学生自行前往校医院(福州市工业路523号,福州大学怡山校区南门外)进行体检。

六、录取原则

1、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分开录取,结合导师的招生名额,分专业、分导师,按照成绩高低依次录取,如导师录取名额已满,在其他导师正常录取之后,招生已满的导师名下的学生可申请转导师,递补录取。转导师考生的排名需在正常有名额的导师的考生之后,保护第一志愿。

2、两校联培博导不占用学院招生名额,单独录取。

七、申诉渠道

咨询电话:吴老师 0591-22865353

院党委纪检委员:郑老师,地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南楼307,申诉电话:0591-22865369,邮箱:976931686@qq.com。该申述渠道至招生工作结束前均有效。

附件:

1.     博士政审表

2.     福州大学博士考生资格审查表

3.     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更改报考信息申请表

 

土木工程学院    

20185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