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州大学电子信息(智能建筑与智能交通方向)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发布:2022-05-10 16:40来源:    点击数:

2022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第(2)号公告

为做好2022年福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与公开,提高新生入学质量,根据校研〔2022〕6号、福大研〔202137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2022年福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复试总则,特制定2022年福州大学电子信息(智能建筑与智能交通方向)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一、资格审查

报考我院申请—考核制的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和非全日制定向考生2022年5月12日9:00前将资格审查材料填写完整后的电子版扫描后按顺序制成一份PDF格式文件发送至邮箱1036814227@qq.com,邮件主题为:专业学位博士-考生姓名-报考专业-考生联系手机-紧急联系人姓名-紧急联系人手机。

所需的资格审查材料:

1.《福州大学2022年博士考生资格审查表(表一)》(附件1)。

2.《福州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记录表(表二)》(附件2)。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由所在学校或单位签署意见并盖公章)(附件3)。

4. 有效身份证件

5. 学生证、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及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持学生证、学历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入学时补交;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境外所获得学位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证书。

6. 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4)和《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确认书》(附件5)。

7.报考非全日制考生还须手写签名《非全日制考生承诺书》(附件6)。

8.报考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并提供符合培养所依托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或其他重大、重点项目编号及名称等证明材料。

全日制非定向考生PDF文件中只须提交附件1、附件2、附件4和附件5。

以上材料经查验符合要求后方可参加复试对查验符合要求逾期提交材料的考生不予参加复试。

二、招生计划和复试比例

2022年福州大学电子信息(智能建筑与智能交通方向)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数为4个。

非全日制招收2人,复试比例1:1.5;全日制考生报考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接近,先安排该类考生全部进入复试。复试名单另行发布,请考生及时关注后续通知。

三、复试方式内容

(一)复试方式

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远程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视频系统(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考生须同时下载安装以上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及网络调试。其中腾讯会议须准备2个不同的账号用于一机位和二机位。网络测试时间拟定于2022年5月16日上午9:00-11:30,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均须测试。

复试当天(2022年5月17日)上午8点30分前,考生先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系统候考。面试前,考生须校验完身份信息,在考场助理的提示下开启共享屏幕,即可开始复试。考场规则和注意事项见《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确认书》(附件5)。

(二)复试的主要内容

1. 英语能力(听力、口语)的测试(分值20分):考生通过英语自我介绍来表达英语口语及专业英语能力(时间约3分钟),复试时通过考官与考生之间的英语交流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及专业英语能力(时间约2分钟)。

2. 专业知识(分值40分)和综合能力(分值40分)的测试(含心理测试):考生对本人的科研特长、科研成果、科研计划和科研设想等进行汇报,汇报形式可结合自身情况做出选择,建议优先选用PPT进行汇报(时间约10分钟)。考官拟根据考生的汇报内容结合专业知识和科学问题等进行提问,考生依次进行回答(时间约15分钟)。

(三)复试成绩

各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高级职称(及以上)、办事公正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3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

每位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面试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平均分作为该生复试的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四、复试时间地点

报考专业

复试考场

复试时间

电子信息

(智能建筑与智能交通方向)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综合面试04考场

2022年5月17日

8:30-17:00

五、更改报考导师

考生申请更改报考导师时,只能选择在同一专业及方向下具有当年度招生资格的导师。同时,转入导师应有足够的招生指标,以免因转入考生的因素,影响该导师原报考考生的录取。转入导师为国家级人才(以校人事处认定为准)或有在研的国家级重大、重点及以上科研项目的导师优先。

申请流程为:考生向我院提出申请,并于2022年5月12日上午9:00之前填写并提交《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更改报考导师申请表》(附件7),转入、转出导师均同意考生更改报考导师,并在考生申请表上签字同意,由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署意见并签字、盖学院公章后,报研招办审批。

  六、录取原则

按照《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管理规定》(福大研〔2018〕18号)文件、《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管理补充规定》和《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指标分配原则》(福大土研〔2020〕1号)的精神,分配博士研究生导师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指标,结合各导师的年度招生数,导师招生名额内复试总成绩排名第一的考生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依次录取。如学院仍有指标余额,则再按导师招生名额内复试总成绩排名第二的考生依次录取,直至名额录满为止,同一优先级考生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候补名单由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 政审不合格;

2. 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

3. 未按时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

4. 未按时提交人事档案;

5. 提供虚假信息。

、体检

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含二级甲等)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拟录取考生于2022年5月31日之前将体检报告以中国邮政EMS方式寄送到以下地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南楼210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377

收件人:郑老师

调档    

2022年福州大学电子信息(智能建筑与智能交通方向)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类别限定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其中,全日制非定向考生人事档案必须作为学生档案转入我院。学院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立即启动调档工作,考生原则上须于20226月9日前转出人事档案至我院,出具相关证明,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人事档案以机要或中国邮政EMS的方式寄送到以下地址。

非全日制考生须与我校签署《福州大学2022年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协议书(非全日制)》(附件8),须于2022年6月10前以中国邮政EMS的方式寄送到以下地址。

若考生未完成相应事宜,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学工办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373

收件人:李彬彬

招生咨询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591-22865377 郑老师

招生咨询邮箱:1036814227@qq.com

申诉渠道

院党委纪检书记余书记

地点: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南楼318

申诉电话:0591-22860234

邮箱: fzdxtmxy@qq.com

该申诉渠道至招生工作结束前均有效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25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