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支部委员职责

发布:22-10-06 13:14来源:    点击数:

党支部委员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职责

1、在院党委领导下,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和各项党务党建活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决议和指示。

2、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传达院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检查落实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3、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完成院党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

4、了解并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5、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支部班子团结,组织好党课活动。

6、加强与各支委、党员联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7、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加强培养教育,建立考察档案,对预备党员严格开展教育考察,组织讨论转正工作。

9、完成院党委交办及支部分工的其他工作。


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

1、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工作,其工作向党支部书记负责。

2、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提出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意见,检查和督促支部按时开展组织生活。

3、配合支部书记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检查组织生活落实情况。

4、具体组织支部各类主题活动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调查研究支部党员的工作情况,向支部委员会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5、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提出发展党员意见,办理具体手续。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和转正工作。

6、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完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个人信息台账。

7、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报告工作,完成支部书记交待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三、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

1、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具体负责支部的宣传教育工作。

2、按照院党委要求,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订学习计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时事政治、有关业务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法制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3、围绕支部工作实际,开展宣传教育、报道工作,负责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整理报送工作。

4、负责组织支部党员按时参加院党委举办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

5、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报告工作,完成支部书记交待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四、党支部纪检委员职责

1、开展纪律教育。协助支部书记落实院党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所在党组织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对本级党组织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协助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

2、加强纪律监督。了解检查监督支部全体党员执行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议决定的情况;监督检查所在党组织执行组织生活会情况。

3、维护党员民主权利。主动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受理党员群众对党员违纪的检举、控告以及党员的申诉。

4、发挥严肃执纪作用。自觉加强纪检监察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按要求参加纪检工作业务培训;对党支部违规和党员违纪问题协助调查;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进行有效的帮助教育工作;对发现的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问题严重的应当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5、积极完成院党委、纪委和本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