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委[2018]4号 土木工程学院2018年上半年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18-03-22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院党委中心组成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廉政防控能力、教育管理水平、改革创新能力,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本学期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将我院2018年上半年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围绕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有关资金管理、加强重点人教育管理、加强各类社团管理、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及时处理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提醒谈话这12条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全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专题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从新的思想和政治高度出发,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在前列、赶在前列,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党的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书籍。

专题二: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建设的相关重大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实际,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提升素质能力,把握工作重心,提高执政水平,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学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努力为学院教学成果、学科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

专题三: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在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步骤,对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然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探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基因,自觉担当起复兴大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中国共产党章程》;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

专题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事业各项改革发展举措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国、我省经济社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全面准确、客观辩证地分析把握当前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的基本形势和我院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认真落实国家及我校教育事业各项改革措施,努力推动学院“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2018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央领导讲话精神等相关材料。

专题五: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结合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通过持续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路径、工作方法、做人之则,营造良好的作风氛围,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参考学习材料: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纪委全会、全省教育纪检监察会议等会议精神。

专题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新修改的《宪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学习新修改的《宪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加快法治福建、依法治院建设进程。

参考学习材料:

修改后的宪法等材料。

三、学习要求

1. 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坚持做到有计划。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学习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知识、历史知识、时事政治结合起来,结合以上所列专题,灵活安排每一次的理论学习内容。

2. 党委办公室与宣传部及时联系,通知或转达必要的学习材料,安排参加学校的辅导报告。

3. 创新形式,采取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主题发言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的多种学习形式,确保按计划、按要求进行学习,真正做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4. 如遇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其他重要间,上述专题将适当进行调整。遇有重要事件、重要工作,学习时间将适当调整。

中共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二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