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院举行王浩院士工作室、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21-05-24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福州大学王浩院士工作室、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何文兴、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祖海及福州大学党政办、科技处、科技开发部、科技园管委会负责人及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学院副院长赖志超主持。

张星副书记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福州大学王浩院士工作室、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情况,认为这是福州大学实施工科提升计划的重要举措,是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基础设施,组建跨学科、跨学院团队,开展新兴交叉学科研究,集成优质学术资源,培养形成新的高水平学科增长点的重要尝试,将有助于学校“双一流”建设,能更好地服务建设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国家战略需求,并可为全面提高福建省水灾害防御能力做出贡献。

紧接着,王浩院士阐述了中国水利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水利发展的三部曲“生态、安全、智慧”,指出工程研究中心正是基于该三部曲大背景下,通过模型驱动、数据驱动、应用驱动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并表示将持续为福州大学水利学科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最后,他借用了刘禹锡的诗“福大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表示对福州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十四五”时期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与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