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院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量占全校总数量的五分之一

发布:21-06-23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根据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网站发布的《关于发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知》,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257所普通高等学校1600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涉及机械、仪器等22个工科专业类。

福州大学此次共有15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在全国通过认证专业数量的院校排名为第11位,15个专业中就包括了我院的3个优势专业,分别是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交通工程专业。我院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量占全校总数量的五分之一。

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始于1958年,与福州大学同龄。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教育部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03年通过建设部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包括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轨道与地下工程三个方向。该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福建省唯一具有本、硕、博层次水利水电工程人才培养的专业。2015年、2018年两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交通工程专业于2016年、2019年两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始终把教学质量视为专业发展的生命线和立足之本,引进多位交通界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授,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我院3个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对我院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为我院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