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学院负责的越南Hoang Van Thu大桥设计咨询项目入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工程应用案例集

发布:21-11-11 15:49来源:    点击数:

近日,由我学院陈宝春、刘君平负责的越南海防市Hoang Van Thu大桥设计咨询项目,入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工程应用案例集》一书。“中国工程建设标准‘一带一路’国际化政策研究”是财政部接受世界银行援助贷款(TCC6项目)的子项目,由住建部确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为该项目的咨询顾问单位,该书是《“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政策研究》课题研究重要成果之一。该书共收集整理了35个案例,主要涉及房屋建筑、轨道交通和市政工程等工程领域,涵盖了亚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多个区域。

越南海防市Hoang Van Thu大桥的设计咨询,以陈宝春教授主编的我国国家规范《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范》(GB 50923-2013)为依据,为大桥2019年顺利建成通车提供了技术支撑,促进了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在越南的应用。以该项目为契机,我国人民交通出版社与越南建设出版社于2020年合作出版了陈宝春教授的《钢管混凝土拱桥》(越南语)一书,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相关的桥梁技术标准在越南的应用。

越南海防市Hoang Van Thu大桥的设计咨询列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工程应用案例集》第四章“市政工程领域应用”的第一个案例。案例介绍了咨询项目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国工程标准国外应用产生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应对策略、推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

该案例的入选和该书的出版,是对我院国际化建设成就的肯定,也将促进我院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一带一路”国际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