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岩土工程研究所崔明娟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Géotechnique在线发表

发布:22-05-19 15:56来源:    点击数:

岩土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Géotechnique在线发表了我院岩土工程研究所青年教师崔明娟关于采用微生物和脲酶加固土体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Comparison of soil improvement methods using crude soybean enzyme, bacterial enzyme or bacteria-induced carbonate precipitation”。崔明娟教师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楚剑教授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Géotechnique创刊于1948年,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岩土工程领域期刊,发表岩土工程理论与实验方面最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论文,该刊影响因子为5.458,五年影响因子为5.967。

该论文对基于生物水泥技术的地基处理方法中涉及的微生物诱导碳酸盐沉积(MICP)和脲酶诱导碳酸盐沉积(EICP)固化土体的效果进行对比研究,采用新研发的单相低pH法分别向砂土中引入细菌、大豆粗提取脲酶或细菌粗提取脲酶。研究发现粗提取大豆脲酶在增强土体强度和降低土体渗透性方面更有效;除碳酸钙晶体分布、形态和沉积位置外,碳酸钙晶体结晶度也是影响固化土体强度的可能原因之一。

近些年,随着微生物加固土体技术在岩土工程领域的发展,脲酶诱导碳酸盐沉积加固土体的优势日益凸显。脲酶固化效率和固化土体的均匀性是该项技术成功应用于土体处理的前提条件,相关研究已成为近年来微生物加固土体技术领域的热点和难点之一。青年教师崔明娟近年来一直从事该课题的相关研究,提出了基于EICP技术的单相低pH注浆法,并致力于脲酶加固土体技术的应用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在岩土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如Acta Geotechnica等发表原创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