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我院陈宝春等人的专著《Concrete-filled Steel Tubular Arch Bridges》(《钢管混凝土拱桥》英语版)出版

发布:22-10-24 10:08来源:    点击数:

近日,我院陈宝春教授等人所著的《Concrete-filled Steel Tubular Arch Bridges》(《钢管混凝土拱桥》英语版)正式出版全球发行。该专著以陈宝春教授所著的《钢管混凝土拱桥》(第三版)为基础,历经六年的努力,由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与我国人民交通出版社合作出版(详见: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9-3700-2)。

钢管混凝土拱桥是我院最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方向。以陈宝春教授为负责人的团队,长期致力于钢管混凝土拱桥的研究与应用,为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系列课题,主持或参与了众多实桥的建设工作,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出版了《钢管混凝土拱桥》(共三版)、《钢管混凝土拱桥实例集》(1)(2)、《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程与设计应用》、《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计算方法与应用》、《桥梁计算示例丛书――钢管混凝土拱桥》等系列图书;主编了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范》(GB 50923-2013)》(中文版和英语版)、行业标准《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JTG D60-2015)》(英语版)等。《钢管混凝土拱桥》英语版专著的出版将进一步强化我学院在钢管混凝土拱桥学科方向的影响力,并提升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

钢管混凝土拱桥作为一种原创于中国的桥型结构,具有受力性能优越、施工方便、经济性良好等优点,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一个桥型,研究成果与建设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种桥型不仅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也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以福州大学为主的研究成果与建设经验受到国际桥梁界的广泛关注,日本、意大利、印度、土耳其、越南等国家的学者都曾索要过《钢管混凝土拱桥》专著等资料。陈宝春教授等人承担了越南第一座钢管混凝土飞鸟式拱Hoang Van Thu大桥的设计咨询项目、指导了澳大利亚第一座钢管混凝土拱桥—Merrigal过街人行天桥的设计,目前正在为尼泊尔建设第一座钢管混凝土拱桥提供技术指导。其中,越南Hoang Van Thu大桥设计咨询项目作为典型项目入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工程应用案例集》一书。

为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建议,满足国际对我国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的需求,推动中国桥梁技术的输出,助力中国桥梁企业出海,我院陈宝春教授专著《钢管混凝土拱桥》(越南语版)于2020年由越南建设出版社和我国人民交通出版社合作出版。此次《Concrete-filled Steel Tubular Arch Bridges》在国际上的出版发行,传播范围更广,影响面更大,效果也更好。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院确立了走国际化、区域特色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的办学理念,正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国际化示范学院目标努力奋进。学院近期出台了国际化建设促进办法,鼓励教师对外出版学术专著。《Concrete-filled Steel Tubular Arch Bridges》的出版发行,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希望全院积极响应,多出外文学术专著,提高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促进学院的国际化建设,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建议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