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17级水利工程专业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18-03-23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2017级水利工程专业
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名称:水利工程 学科(专业)代码:085214

学科(专业)简介:
     
水利工程是口径宽、覆盖面广的工程领域,涵盖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灾害及水安全、生态水利、农业水利、城市水务、水信息技术、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水利经济、水利工程移民、海岸带资源及管理等工程技术方面。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水利工程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研究方向
     1
、水利水电工程风险管理
     2
、高坝及坝基安全监控理论与方法和技术
     3
、坝工设计计算理论及应用
     4
、高坝泄洪消能及工程水力学
     5
、高边坡与地下工程
     6
、港口工程结构与地基基础
     7
、港口与航道规划
     8
、工程水文及水资源
     9
、水资源规划与管理

 

三、学制、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学制为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3.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其余时间为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专业实践时间至少为半年;对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实践时间一般为1年。

 

四、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管理模式,集中在校全脱产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3)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必须通过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可申请硕士专业学位。

 

五、实践与职业能力培养
     
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并结合实践内容完成论文工作。
     
实践形式可多样化,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验、企业实践、课题研究等形式、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所完成的实践类学分应占总学分的20%左右,实践结束时所撰写的总结报告要有一定的尝试和独到的见解,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高效生产。
     
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
、获取知识能力
     
能够通过检索、阅读等一切可能的途径快速准确地获取自己需求的知识和相关信息,并善于分析、归纳、总结和表达;了解本领域的热点和动态,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2
、应用知识能力
     
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水信息采集与处理,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质监测,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环境评价,水利、水电、水运工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环境评价、建设管理及建成后的运行与高度和经营等知识,具备从水利工程实践中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问题的能力,具备正确分析处理工程项目相关信息和解决水利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工程技术发展中善于开拓创造性思维,勇于开展创新试验、创新研究。
     3
、组织协调能力
     
具有良好的协调、联络、技术洽谈和交流能力;能够在团队和多学科工作集体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高效地组织与领导实施科技项目开发,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六、学位论文
     1
、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末到第四学期的第十周前完成。具体要求详见《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20129月修订)。
     2.
选题要求
     
选题应直接来源于水利工程领域实践或具有明确的水利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论文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先进性。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水利工程项目规划。
     
2)水利工程勘测。
     
3)水利工程设计。
     
4)水利工程施工新技术、施工组织、施工管理及施工机械改进。
     
5)水利工程与项目管理。
     
6)水利工程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7)水利工程应用问题研究。
     
8)水利相关工程的需求分析与技术调研。
     
9)其他与水利工程相关的课题。
     3.
形式及内容要求
     
可以是规划、设计、施工及产品开发类论文,如工程规划、工程勘测、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产品研发等;也可以是研究类学位论文,如应用研究论文;还可以是针对水利工程和技术的软科学论文,如调研报告、工程与项目管理论文等。
     
1)工程规划: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规划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较重要的工程项目进行规划研究。论文内容包括绪论、工程规划主体内容、总结以及必要的附件材料等部分。要求就水资源,防洪除涝,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研究方向的规划问题,论述其研究背景及开展本项规划的必要性,综述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明确规划目的、指导思想、原则、范围及规划水平年等,进行必要的理论分析计算和技术经济论证,提出合理可行的规划方案。
     
2)工程勘测: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勘测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较重要的工程项目进行勘测研究。论文内容包括绪论、工程勘测主体内容、总结以及必要的附件材料等部分。要求就水资源,防洪除涝,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等工程问题,分析其研究背景及开展勘测工作的必要性,综述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明确勘测目的、指导思想、手段和方法,提出合理可行的勘测方案,并对依据该勘测方案完成的勘测数据进行分析和论证,提出相关结论和建议。
     
3)工程设计: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设计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较重要的工程项目进行设计研究。论文内容包括绪论、工程设计主体内容、总结以及必要的附件材料等部分。要求就水资源,防洪除涝,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等工程项目,依据相关规范和设计手册,进行必要的理论分析计算和技术经济论证,提出合理可行的设计方案、设计报告。
     
4)工程施工: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施工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较重要的工程进行施工研究。论文内容包括绪论、施工组织设计及实施主体内容、总结以及必要的附件材料等部分。要求就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施工管理,施工材料及施工机械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充分调查,分析该问题的研究背景、现状及发展趋势。选取国内外该类型工程的多种典型施工技术或方法,进行深入对比分析研究。提出该工程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
     
5)产品研发: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产品研发的专业知识,对来源于水利工程生产实际的新产品研发、关键部件研发,以及对国内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了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论文内容包括绪论、研发理论及分析、实施与性能测试,以及总结等部分。要求对所研发的产品进行需求分析,确定性能或技术指标;阐述设计思路与技术原理,进行方案设计、详细设计、分析计算或数值仿真等;对产品开发或试制,并进行性能测试等。研发产品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应获得新型实用专利或发明专利授权)及工作量。
     
6)应用研究: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直接来源于水利工程实际问题或具有明确的水利工程应用背景的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论文内容包括绪论、研究与分析、实证研究,以及总结等部分。要求针对研究命题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掌握水利学科的技术发展趋势,对拟解决的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实验研究或数值仿真模拟。
     
7)调研报告: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水利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和技术命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本质,找出规律,给出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报告内容包括绪论、调研方法、资料和数据分析、对策或建议、总结等部分。要求就既要包含被调研对象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又要调研该命题的内在因素及外在因素,并对其进行深入剖析。
     
8)工程与项目管理:是指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理论与方法、管理的专业知识,对水利工程的各个阶段或者水利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水利企事业项目化管理、多项目管理、工程管理等问题进行管理研究。论文内容包括绪论、理论方法综述、解决方案设计、案例分析,以及总结等部分。要求就水利行业或企业的工程与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并具有一定的广度与深度;对国内外解决该类问题的具有代表性的管理方法及相关领域的方法进行分析、选择或必要的改进。对该类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设计,并对该解决方案进行案例分析和验证,或进行有效性和可行性分析。
     4.
规范要求
     
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表述规范。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封面、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摘要(中、外文)、关键词(中、外文)、论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发表文章和申请专利目录、致谢和必要的附录等。
     5.
水平要求
     
1)学位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深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2)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
     
3)学位论文中的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4)学位论文的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科研问题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5)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字通畅,图表清晰,概念清楚,数据可靠,计算正确。
     6
、参加学术海报展示会要求
     
在学期间所有各类研究生每人必须参加一次学术海报展示会(POSTER)并展示学术海报一次,并将证明毕业前交予学院存档。
     
其他要求详见福州大学最新文件。

 

七、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八、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学位课程经考试及格(60分以上),非学位课程经考试或考查及格(60分以上)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选修类型

是否学位课

是否必修

000006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0

2017-2018-1

必修公共课

0000060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2017-2018-2

必修公共课

000006019

英语A

48

2.0

2017-2018-1

必修公共课

000006003

应用概率统计

36

2.0

2017-2018-1

必修公共课(限选)

000006004

科学和工程计算基础

36

2.0

2017-2018-1

必修公共课(限选)

005116002

专业英语

24

1.0

2017-2018-2

必修公共课(限选)

公共课学分要求

10.0

005028001

高等土力学

54

3.0

2017-2018-2

专业基础课

005028002

高等水工建筑

72

4.0

2017-2018-2

专业基础课

005028003

有限元及边界元程序设计

72

4.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028004

结构可靠度分析

36

2.0

2017-2018-1

专业选修课

005028008

土工测试技术

36

2.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028011

水文分析与计算

54

3.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028012

计算流体力学

36

2.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028013

泥沙运动力学

54

3.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028014

工程风险分析

36

2.0

2017-2018-1

专业选修课

005028016

环境水力学

36

2.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028017

水工结构数值计算选讲

54

3.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108001

港口与航道工程

72

4.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108002

波浪理论及其数值模拟

36

2.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108003

河口海岸水动力学

54

3.0

2017-2018-1

专业选修课

005108007

高等流体力学

54

3.0

2017-2018-2

专业选修课

005456006

工程弹塑性力学

54

3.0

2017-2018-1

专业选修课

000006009

信息检索

18

1.0

2017-2018-1

职业素质课程

000006010

知识产权

18

1.0

2017-2018-1

职业素质课程

000006021

立德树人与价值观教育

18

1.0

2017-2018-1

职业素质课程

005456042

工程伦理

18

1.0

2017-2018-1

职业素质课程

学科专业课学分要求

15.0

005436001

专业实践

200

5.0

2018-2019-2

专业实践

005116001

水利工程学科前沿

18

1.0

2018-2019-1

系列讲座

005456003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8

1.0

2018-2019-2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必修环节学分要求

7.0

总学分要求

32.0


     
注:公共必修课、学科专业课、实践环节的学分要求应符合全国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其中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实践为学位课。

 

学位点签字:

学位分委主席签字: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