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11-06-03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2011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

 

 

招生简章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

 

 

 

 

 

福州大学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一、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类别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11]28号文件的精神,我校2011年在以下三个学位类别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代码:430100,共20个工程领域)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代码:460100)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代码:410100)

二、报考条件及报名办法

(一)报考条件

1.工程硕士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8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7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即未获得学士学位,此类人员我校一般不再招收)。

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的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报考集成电路工程、软件工程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的限制,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结合集成电路工程或软件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后,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2.工商管理硕士

2008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3.法律硕士

2008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法院、检察院、司法、政法委、公安等政法部门人员,人大系统干部以及有关部门从事法律实际工作者。

符合报考条件的政法系统考生,持经本单位同意和省级主管部门审查盖章后的资格审查表进行资格审查;其它部门人员的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非政法系统考生录取比例一般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限额的20%。

(二)报名办法

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先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考生进行报考资格自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

1.   资格自审

报考我校的考生须认真阅读报考条件,确定自己是否符合报考资格。如符合报考条件,即可进行网上报名。如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即使报名参加考试成绩合格,也不予录取,并且不退还报名费等费用,责任由考生自负。

    2.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7月1日至14日。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考生在7月1日至14日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本人近期电子照片(采用护照证件照片标准,具体要求详见学位网相关说明)。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

3.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间:7月15日至18日。已经报名的考生在7月15日至18日期间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福建省现场确认点设在福建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具体详见现场确认点通知)。

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规定的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至现场确认点,由工作人员核验,通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鉴别仪验证报名信息,并拷贝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数码照片文件(持护照者除外),本人在报名系统打印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10月15日后,考生可在学位网下载准考证。

4.报名注意事项

(1)考生须进行报考资格自审,报考我校并符合我校报考条件者,即可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报名期间不必到我校进行资格审查。我校只对入学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合格分数线要求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时间安排在第二(面试)阶段。
    2)考生须审慎选择学位类别、工程硕士领域,认真填写学历学位证书编号(学历证书编号为学校编号或电子注册号),报名信息一经确认不能再更改。

3)考生应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只完成网上报名,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现场确认手续的,本次考试报名无效。
     4)现场确认必须由考生本人到场办理,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5)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考试地点三者一致。

三、招生人数和考试科目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实行全国联考,全国联考时间为2011年10月29日和30日。我校有关学位类别的招生数、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见下表,考试地点安排等事宜以准考证的通知和要求为准。

 

学位类别

 

 

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与时间

 

备 注

10月29日

8:30-11:30

10月29日

14:30-17:00

10月30日

8:30-11:30

工程硕士

自定

 

 

GCT

两段制考试

工商管理硕士

100

综合能力

英语

 

政治理论测试由我校自行组织,时间安排在面试期间

法律硕士

50

专业综合

英语

 

注:工程硕士招生数不限,其中项目管理领域招生上限为150人。

1.“GCT”简介

“GCT”是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的英文简称。“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运用能力测试(报考我校的考生只能选考英语)。“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共为3个小时。

2.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GCT考试,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取得的GCT成绩一年有效。考生只可选择1个培养单位报考。各培养单位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GCT成绩合格分数线。

第二阶段,达到培养单位相应专业学位规定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的考生,持本人的GCT成绩,到所报考的院校申请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相应工程领域的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我校将根据情况自行确定报考我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GCT”合格分数线,达到我校合格分数线并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可申请参加第二阶段的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参加第二阶段考试的所有考生需填写《2011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包含笔试和面试。第二阶段考试由我校自行组织,时间为12月中旬左右,具体办法及时间由各相关学院另行通知。

我校各工程领域的综合测试科目见附录:福州大学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专业目录。

3.考试大纲

类别

联考科目

考试大纲

法律硕士

英语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专业综合

《在职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联考专业综合考试大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工商管理

硕士

英语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综合能力

《2011年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综合能力考试大纲及报考指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版)

工程硕士

GCT

《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4.成绩有效期

2011年全国联考各科目考试成绩一年有效。

四、资格审查

我校只对入学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合格分数线要求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时间安排在我校确定合格分数线后复试录取前进行。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即使达到我校合格分数线也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对所有入学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合格分数线要求的报考我校的考生均需进行资格审查(逾期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录取资格),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进入第二阶段的测试和面试。具体如下:

1.考试成绩发布后,达到我校合格分数线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然后按要求将《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交我校进行资格审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必要时,我校可委托权威认证部门对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核查)。

    2.资格审查所需材料:①《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登录学位网下载打印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④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资格审查时间:工程硕士在2011年12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在2012年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资格审查地点: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五、录取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录取工作由我校组织,合格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我校将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面试)成绩以及工作业绩,择优录取。

2011年录取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于20124月入学。

六、培养与学位授予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按照各学位类别相应的培养方案制定,采取“非全日制”的培养方式,实行弹性学制,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六、周日、晚上等业余时间,以面授为主。对修满规定学分、课程考试合格,按照不同学位类别的要求完成学位论文,且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经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获得相应的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七、学习年限与收费标准

学位类别

学习年限

收费标准

备 注

 

工程硕士

 

3-5

软件工程、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学方向)、项目管理领域:30000

其它领域:27000

1.批准收费文号:闽价费[2010]343号。

2.计费单位:元/全程.生。

3.费标准中均不含教材、资料费等费用。

 

 

工商管理硕士

2.5-5

51000

法律硕士

3-5

39000

学员在读期间,一切人事关系留原工作单位,其工资、生活福利及补助、医疗费等均由原单位负责。到校学习期间,学校不负责其食、宿、交通等费用。

八、咨询和联系方式

1.有关学院

学位类别

联系部门

联系咨询电话

联系人

工商管理硕士

MBA教育中心

0591-87893063

老师

法律硕士

法学院

0591-87892562

老师

工程硕士

有关学院

见附录

见附录

2.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网址:http://yjsy.fzu.edu.cn

电话:0591-22865507,22865506

传真:0591-22865504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

邮编:350108

 

 

 

 

 

附录:福州大学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专业目录。

(各工程领域招生数自定,其中项目管理最多150人)

工程领域名称

代码

招生学院

综合测试科目

联系人及电话

水利工程

430115

土木工程学院

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作者刘瑞,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老师13950397993

老师13600884453

 

 

建筑与土木工程

430114

混凝土结构(上册),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第三版

建筑与土木工程

(建筑学方向)

*1

建筑学院

快题设计(5小时)

老师22866387

13799301390

老师13950289196

电气工程

430108

电气工程

与自动化学院

 

电路(邱光源编,第四版)

 

老师22866602

控制工程

430111

化学工程

01.化工方向

02.化机方向

03.分析方向

430117

化学化工学院

01方向:化工原理(谭天恩等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02方向:材料力学(刘鸿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年第三版);

03方向:分析化学(武汉大学编,第三版)

老师22866334

 

制药工程

430136

工业药剂学(潘卫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或药物化学(尤启冬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第二版)或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张珩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材料工程

430105

材料科学

与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基础(周美玲主编,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年)

老师22866532

电子与通信工程

430109

物理与信息

工程学院

 

数字电路(《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阎石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老师13905019631

老师13905028433

集成电路工程

430110

软件工程

430113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计算机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教程,钱能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老师、王老师

22865161

计算机技术

430112

计算机技术(信息化工程方向)(*2

老师87892565

 

工业工程

 

430137

管理学院

管理学(不指定参考书目)

老师87893063

项目管理

430140

机械工程

430102

机械工程及

自动化学院

材料力学(第四版),刘鸿文编,高教出版社

或工程材料学(铸造合金及其熔炼),陆文华、李隆盛,黄良余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老师18960921872

老师22866263

工业设计工程(数字化设计方向)(*3

430138

《人机工程学》丁玉兰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01出版)或《设计学概论》尹定邦,湖南科技出版社,1999

工业设计工程

(共设10个方向)

01.产品设计工程

02.系统设计工程

03.创新设计工程

04.环境艺术设计工程

05.传播设计工程

06.装饰设计工程

07.设计管理工程

08.服装鞋靴设计

09.数字艺术设计

10.雕塑设计工程

430138

厦门工艺

美术学院

快题设计(不指定参考书目)

老师0592-3753773老师0592-3753775

环境工程

430130

环境与资源

学院

环境工程概论(朱蓓丽编,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和安全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沈裴敏编,煤炭工业出版社,2001年版)

老师13799328625

老师13599062454

地质工程(*4

430118

工程地质学概论(李智毅,杨裕云编,2005年,中国地质出版社)

老师13799328625

老师15980656020

生物工程

430139

生物科学与

工程学院

综合考试(生物化学教程第三版,张洪渊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周德庆编,高教出版社

老师22866277     

食品工程

430132

综合考试(生物化学教程第三版,张洪渊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周德庆编,高教出版社

物流工程

430141

八方物流学院

物流管理学(《现代物流概论》,王健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老师83756380

地质工程(*4

430118

紫金矿业学院

普通地质学简明教程(杨伦等编著,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老师22865212

13489183373

兰老师22865213

13599978051

*1:报考“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建筑学”方向的考生应在网络报名的备注栏填写“建筑学”方向。

*2:“计算机技术(信息化工程方向)”由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负责教学与管理。报考该方向的考生应在网络报名的备注栏填写“空间中心”字样。

*3:报考“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的考生,应在网络报名的备注栏填写相关报考方向。

*4:报考“地质工程”领域的考生,应在网络报名的备注栏填写报考学院的名称(环境与资源学院或紫金矿业学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