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0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岩土工程

发布:09-11-10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岩土工程                      *码:081401

 

    岩土工程学科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主要分支学科。目前,我国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各地铁路、公路、桥梁和隧道建设,水利水电能源设施建设以及矿产资源勘探和开采工程等正处于高峰时期,与之密切相关的岩土工程学科正在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岩土工程学科是福州大学的传统学科,也是目前最具良好发展势头的学科之一。在2005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岩土工程学科率先成为该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福州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

一、培养目标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立志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积极服务的高级科技人才。

2、在岩土工程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技能;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胜任教学、科研以及工程技术和管理等工作。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 研究方向

1、岩土工程数值仿真与原型监测                4、土动力学与地基抗震

2、岩土工程防灾减灾                          5、桩基础及其它深基础理论与应用3、环境岩土工程                              6、矿产普查与勘探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硕-连读的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允许研究生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或延期毕业。非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

四、 培养方式和方法

1、博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成立指导小组。导师不仅负责业务指导,而且负责政治思想教育。

2、鼓励博士生参加教学实践,在主讲教师的指导下,博士生可以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如讲课、指导毕业设计等),培养博士生对知识的综合组织和表达能力。

3、鼓励博士生参加科研实践,如项目申请、洽谈、组织、总结、评审、鉴定等工作。

4、鼓励博士生参加学术活动,如学术会议、做研究报告等。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可选或

必修

学分

 

0000901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50

2

1

必修

至少

10

学分

0000911

英语(精)

80

2

1

必修

0000912

英语(口语)

54

1

1

必修

0503903

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60

3

1

可选

0504903

土的工程性质

40

2

1

可选

0504911

数值方法进展

40

2

1

可选

0504912

偏微分方程与积分变换

40

2

1

可选

0504914

区域成矿学

40

2

3

可选

 

0000913

0000914

第二外国语()

第二外国语()

80

80

2

2

1

2

可选

 

至少

4学分

0504904

环境岩土工程

40

2

2

可选

0504905

非饱和土力学

40

2

2

可选

0504906

深基础工程

40

2

2

可选

0504907

岩土加固技术及其优化设计理论

40

2

2

可选

0504908

高等岩石力学

40

2

2

可选

0501906

混凝土断裂力学

40

2

1

可选

0504910

地基处理新技术

40

2

2

可选

0504915

矿产勘查地质学

40

2

4

可选

0504916

资源地质学

40

2

1

可选

必修

环节

 

参加学术活动

6

2

 

 

2学分

总学分

至少16学分(其中学术活动2学分)

注:公共学位课程是必修课程,专业学位课程根据研究方向,至少选2门:专业选修课至少选1门;专题讲座可在第二或第三学期之内任选3次。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

1、论文选题要求

    博士生论文必须有课题来源,应与导师及其所在博士学科点所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相结合,其选题范围可以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开发研究。博士生的论文工作应强调同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应以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实际问题、高新技术、国家基金和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为背景。要注意创造条件让博士生参加课题论证、承担和鉴定科研项目等方面的科研实践活动,增长才干,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组织科研活动的能力.博士生必须完成指导教师安排的科研任务。

博士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所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课题要求,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报告,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出论证。博土生应在第三学期内完成论文选题报告。

2、论文资格审查

    博士论文资格审查一般是安排在博士生入学后一至一年半内进行。资格审查的内容包括博士生的课程学习情况、文献综述报告、选题报告、课题来源、学位论文的前期进展情况及其选题是否能达到的博士论文的水平等。博士论文资格审查方式是由博士生向博士生指导小组作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并进行答辩面试。根据博士生的选题报告、答辩情况、课程成绩和实际表现,由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审核通过博士论文资格审查后报研究生处批准。

3、论文中期报告

论文课题讲行到中期,由博士生在院学术会议上作论文阶段进展报告。

4、学位论文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学科或专业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博士学位论文应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的主要的创新之处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

5、论文答辩

博士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指导教师审核认为论文符合要求的,由桥梁与隧道工程研究所所长和指导教师组织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博士生应根据预答辩中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形成答辩稿。在博士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需事先提出申请,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查批准后方可进行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博士生应根据论文评审、答辩中的意见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形成正式的博士学位论文,并提交院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

博士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生从事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两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