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22-02-28 16:44来源:    点击数: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综述:本年度本学位点建设的总体情况,如学科方向布局、师资引育、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主要成果等,限800字)。

本学位点于2005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学科专业方向涵盖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市政工程等5个主要学科方向截止今年,我院土木工程学科位列全国第24名(上升6名),这标志着我院的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院土木工程专业评级为A,连续3年位列土木工程软科世界排名前101-150名,形成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桥梁结构、防震减灾信息化、岩土工程、超高性能材料与结构等特色方向。学科方向较完善、布局较合理。

本年度新增国家级人才2人次(全职1人、双聘院士1人)、省级人才5人,全职引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为特聘教授、双聘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为特聘讲席教授,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8名。截止目前,本学位点共有专职教师120名,其中正高职称教师32人、副高职称45人,博士比例达81.0%,有海外教育背景教师比例达到56.0%,进一步充实了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拥有“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桥梁技术创新与风险防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1个“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示范基地。抓住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及晋江科教园建设契机,本年度科研用房增加了1000多平方米;实验室设备运维管理不断加强,持续投入近1000万元开展了重大装备的运营升级。

本年度学位点共录取硕士研究生364人,博士研究生17人。截止目前已招收博士研究生19届,已培养了200余名博士生;已招收硕士研究生40届,总计超过2000名硕士生;为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培养了大量创新能力强、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年度学位点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60项,总经费8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横向课题110余项,总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9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发明专利50项。


(一)目标与标准

1.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及较为宽广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应用理论、计算或实验的研究方法在某一领域或方向开展创新性的深入研究;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严谨求实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同时,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开发、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在研究中取得创造性成果,成为引领土木工程学科持续发展的创新型杰出人才。


2.学位标准

本学位点的学位授予标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以及《福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制定,具体标准为:

1)应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勘测、设计、施工、监测与维护等多学科的复合知识结构,涵盖本领域任职资格涉及的主要知识点。

2)能够胜任的工作:本领域的技术研发、设计研究、工程规划和工程管理等工作;或者能够从事职业院校或高校的本领域教学工作。

3)应具备的能力包括:要求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理论、试验、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对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掌握本领域内工程实践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技术;具备良好的学术交流及组织协调能力;达到行业的要求。

4)学位论文的要求:

学位论文应达到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践;论文应条理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用词准确、表述规范;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应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科研问题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或有所创新。


(二)基本条件

1.培养方向

本学位点包括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点培养方向主要有:1)结构工程、2)桥梁与隧道工程、3)岩土工程、4)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5)市政工程等五个主干方向,同时自设有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工程、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工程等自设方向。

1)结构工程:本学位授权点的结构工程学科方向是土木工程的基础学科核心学科。在土木工程领域基本建设日新月异,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蓬勃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得到充分应用的今天,结构工程学科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本学科组建于1978年,是我国1981年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之一,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是福州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本学科主要有预应力结构,钢与组合结构,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结构抗震与减隔震结构健康监测、诊断与加固等5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2)桥梁与隧道工程本学位授权点的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方向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重要分支学科,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方向为福州大学“211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是福建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现有拱桥与组合桥梁,无伸缩缝桥梁,桥梁新材料、新结构与概念设计,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桥梁抗震与减隔震,桥梁监测、评估与加固,隧道安全与监控等7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长期承担着高水平的研究项目,研究经费充足,整体科研水平处于国内前列,部分研究方向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3)岩土工程:本学位授权点的岩土工程学科方向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主要分支学科。在2005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岩土工程学科率先成为该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福州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现有岩土工程数值分析与测试技术,岩土工程防灾减灾,环境岩土工程,土动力学与土工抗震,深基础工程等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4)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本学位授权点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在2005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率先成为该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福州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现有结构抗震与减隔震、结构健康监测诊断与加固、工程灾害及防护技术,物联网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建筑结构工业化

5)市政工程:本学位授权点的市政工程学科方向是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密切联系的学科在2005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市政工程学科率先成为该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现有污水处理和再生回用技术及系统分析建筑给排水设计理论与技术,泥质沉淀理论与技术水质预处理与生物处理水资源保护与水质微污染控制等研究方向


2.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自获批以来,在学校与学院支持下,经过十八年的建设,已形成一支包含国家级人才、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导师队伍。

截止目前,本专业拥有教授32名(另有外聘5名)、副教授45名;拥有博士生导师40名(另有外聘12名)、学术型硕士生导师102名(另有外聘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有92人,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教师(个月以上)59人。导师比例达86%,且博导比例达33.3%,最高学位非本单位人数比例为71%。拥有国家外国专家千人计划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人选1名、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名,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省杰青3名、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省突出贡献专家和优秀人才1名、闽江学者2名、旗山学者2名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


3.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院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240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横向课题500余项,总经费8000余万元;发表核心以上论文4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出版专著11部,获发明专利115项,科技服务总量持续增长,科技服务到校经费稳居全校第一,有力地支持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本年度学院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60余项,总经费8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横向课题110余项,总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9项,获发明专利50项。


4.教学科研支撑

1)实践教学基地情况

本学位点通过“校、地、企”三方合作,积极发挥校友等资源优势, 拓展“产学研”合作。截止目前,与省交通、水利、住建等行业、企业40余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单位包括了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大型央企、私企以及科研院所等,所覆盖的行业领域包括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科研单位、建筑产品生产厂商等。通过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实践指导教师的口传身授,让学生能更好地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相结合。

2)主要学科平台情况

通过多年的学科建设,本学位点已拥有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桥梁技术创新与风险防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拥有“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示范基地,拥有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和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以及福建省土木工程多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同时,土木工程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省特色重点一级学科,并入选福建省一流建设学科。此外,“可持续工程结构与防震减灾”获批福建省优势学科创新培育平台。这些重要的学科平台,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基础平台保障,为各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条件。

3)图书资料情况

福州大学图书馆与学校同步创建于 1958 年。伴随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图书馆的基本建设和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座馆藏丰富、环境 舒适、设施齐全、管理先进、服务到位的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大中型高校图书馆。

据检索,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土木类馆藏图书数量共103429本(含中外文图书),订阅国内专业期刊109种,订阅国外专业期刊5种,中文数据库数43个,外文数据库数10个,主要包括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Ei Village 2、ELSEVIER主站点SDOL、SCI、清华同方、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等。电子期刊读物578种。除学校的图书馆以外,本学位点另设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常年订阅期刊包括各地区、院校学报和各类专业期刊。

4)仪器设备及实验场地情况

本学位点拥有实验室总面积12000m2,主要包括:旗山校区号、号、号实验馆以及怡山老校区结构馆等,其中最大实验室为旗山校区号实验馆内的结构实验场地面积2000m2

目前,本学位点拥有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较完备的科研仪器设备,如三台阵地震模拟振动台、MTS伺服(疲劳)加载系统、大型压剪多功能试验系统等。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的重要仪器设备的总值约8000余万元,本年度共投入超过1000万元


5.奖助体系

为提高研究生生源、激发研究生学习活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设立了多种研究生奖学金,包括优秀新生奖学金、优秀学业中期奖学金、优秀学业综合奖学金、优秀助研奖学金等。

2021年度优秀新生奖学金覆盖率高达30%以上,总金额达110,6000.0元以上、资助学生数139人;优秀学业中期奖学金覆盖率接近50%,总金额达86,2000.0元以上、资助学生数171人;优秀学业综合奖学金覆盖率高达16%以上,总金额达45,9000.0元以上、资助学生数72人;优秀助研奖学金(建发集团、阳光集团)覆盖率高达5%以上,总金额达12,0000.0元。

对于学业优秀、表现突出的学生还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覆盖率高达3.5%以上,总金额达45,0000.0元以上。

综合上述几种资助方式,本学位点的奖助覆盖面基本在90%以上。


(三)人才培养

1.思想政治教育

2021年,本学位点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年度共组织中心组学习研讨6次、领导上党课2人次。多措施并举抓实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总参与度稳定在92%以上,总参与度与人均积分稳居学校前茅,先后邀请专家开展了政治理论专题讲座5场。

2.师德师风建设

本学位点特别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满意的用人导向,着力提高管理队伍的能力素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推荐优秀人才挂职、任职锻炼等。同时,强化师德考察,注重学生评价,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在实处,评选优质课堂班级、育人先锋、教学先锋及科研先锋等,增加先进典型的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引领示范作用。本学位点1名党员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2名党员获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名教师批准为预备党员、2名教师进入校党校学习。


3.招生选拔

在招生命题和选拔上,严格按照福州大学关于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和阅卷的相关规定,选聘具有专业特长和一定实践经验的教师命题并独立阅卷;在复试环节严格按照规定,成立专门命题与面试小组,建立复试和面试试题库,杜绝人为因素、不断规范化复试及面试流程。

本学位授权2020年共招收348名全日制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333名。2021年度共招收364全日制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7硕士研究生347名。详见表B020301和B020302。总体而言,招生规模保持基本稳定,以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为主,其中“985”、“211”高校生源比例基本达到40%。


4.课程教学

开设的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专业相关的博士研究生核心课程共计26门、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核心课题共计42名。主要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课程等。

本年度出版的本类别(领域)研究生教材1本,为《光弹性试验在桥梁中的应用》,具体详见表B040103


5.导师指导

为了保证培养质量,硕、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组)负责制定和调整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组织读书报告和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鼓励有条件的交叉学科、共建学科组织导师组进行集体指导。

目前,本学点共有博士生导师50人(外聘博导10人),在读博士研究生总人数为80人(含1名外国留学生),年均(四年制)师生比约为1:0.40,结构合理。在前几届已开展的博士生开题、预答辩、答辩等环节中,均严格执行导师组参与指导的制度。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最迟应在入学后第二学年末进行,开题报告应提前在本专业研究所公开、集中进行,由导师(组)和本专业其他教师共同审定。本学位点还不定期组织国内外专家给博士生开展国际学术前沿讲座,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动态和新进展。


6.学术训练或实习实践

博士研究生的在校学习年限一般为三至五年,学校实行博士生课程学分制,博士研究生应根据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的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课程学习时间,在博士论文答辩前完成课程学分。理工科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应修最低总学分为16学分,其中学术活动2学分(包括做学术报告和听学术报告)。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强调同科技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展密切联系,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要体现学科领域的前沿性和先进性。

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要务是强化学术训练,学校鼓励在校博士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了解各学科领域研究的前沿、进展和动态。为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学校设立了博士研究生出国参加国家学术会议资助专项,资助优秀博士生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申请资助项目获批的博士研究生,赴境外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的经费实行学校和导师共同承担的资助办法,学校承担80%,导师承担20%。


7.学术交流

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仅有3名博士和4名硕士参加线上国际学术交流;2021年度则有5名博士和12名硕士参加国内外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


(四)质量监控

1.质量保障

为保障质量,博士生指导教师每年遴选1次,经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博士生导师,对其招生资格按年度进行审核,只有符合当年招生条件的博士生导师方能招收博士生。为了保证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对博士生导师的科研经费和每年指导的博士生数量都进行了规定。博士生导师每年招收的博士生不超过二人(含硕博连读生和提前攻博生),新增博士生导师,当年招收的博士生数不超过1人,指导的博士生论文连续两年第一次评审未通过者,暂停一年招收博士生。


2.分流淘汰

本学位点的研究生制度严格执行福州大学研究生章程,组织预答辩,送审和答辩。研究生开题时间均符合福州大学研究生手册有关规定。本学位点按研究生院要求组织研究生毕业论文送审,要求研究生按照送审成绩和意见进行必要的修改后组织答辩。

2021年度共有4名博士研究生分流淘汰,其中结构工程专业方向2名、岩土工程方向1名、防灾减灾方向1名。本年度有3名硕士研究生分流淘汰。


3.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综合反映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本项内容从学位论文在各级论文抽检、送审中的情况,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分析评价。本学位点的学位论文遵循《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管理实施细则》和《福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送审工作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进行管理和控制,以保证论文完成的质量和研究生培养水平。学位论文按照三种情况分类进行送审:质量跟踪对象的论文、质量抽查学位论文和常规学位论文。前两类论文的送审由研究生院采取双盲评审的方式进行,常规学位论文则由本学位点采取双盲评审的方式进行送审。通过分级分类的送审方式,保证了学位论文的质量。

本学位点近五年的学位论文抽检均合格。近五年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送审(3位盲审)优秀率为33%、良好率为62%、一般率为5%,无不及格率;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送审(2位盲审)优秀率为55%、良好率为35%、一般率为9%,不及格率为1%。


4.学风教育

本学位点极其重视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严格按照《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福州大学研究生考试考场规则(校研[2011]6号)》等相关制度规范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并专门为研究生开设了一门必修课程《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为进一步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2016年起先后开展五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形式有:(1)通过班会、横幅、新媒体等途径把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位研究生;(2)针对学术不端案例召开学术诚信讲座;(3)举办学术诚信主题演讲赛、学术诚信知识竞赛;(4)开展学术诚信和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的签名活动等。

迄今为止,本学位点尚未出现学术不端情况。


5.管理服务

本学位点研究生管理服务采取研究生院、土木工程学院分级管理模式。研究生院总体负责研究生培养政策的制定、指导工作。学院配备学位点负责人和专职行政人员,负责组织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实施、论文答辩、导师管理等工作。同时,学院建立研究生党支部,定期进行政治学习,积极发展研究生党员。此外,还配备研究生辅导员,进行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就业辅导等工作。

为更进一步改进本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工作,本学位点对不同年级专业学生进行了在校研究生满意度的问卷调查,以此了解本学位点对研究生培养及管理制度的满意度情况,并收集学生对本学位点培养研究生的建议。通过问卷结果的分析来提高本学位点对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力度和质量。

此次参与问卷调查包括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具体参与人数硕士研究生290人,博士研究生61人,共计351人,超过本学位点所有学术型在读研究生的90%。调查表明各个年级和专业的满意度相差不大,满意度基本超过了80%,其中博士研究生的满意度超过了90%。


6.就业发展

本学位点毕业生的就业率较高,近几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接近100%。本年度共毕业的10位博士生中,去高校的有8人,占比达80%,1名去了政府机关、1名去了国有企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中,去国有企业的占比达到40%。

从地域分布来看,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为福建省内福州地区和厦漳泉地区,占比达70%,签约单位的类型分布主要为:政党机关1%左右、高等教育单位17%左右、科研设计单位20%左右、其他事业单位5%左右、国有企业40%左右、三资企业2%左右、其他15%左右。经向用人单位调查,反馈意见较为满意。


二、工作特色与成效

(体现本学位授权点的特色和人才培养水平,包含制度建设、立德树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文化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发挥国际化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依托“国际化示范学院”(全国仅16个学院,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唯一一个)和“桥梁技术创新与风险防治国际联合中心”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的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意大利等共同获批“2020欧洲地平线计划”项目,与日本长崎大学合作立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主编或主译15部国家和行业规范的英文版,主办8个国际学术会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个重大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如越南最大的钢管混凝土拱桥Hoang Van Thu、乌兹别克斯坦最长的甘姆奇克隧道等)。同时,也是国际拱桥协会、国际无伸缩缝桥梁协会两个国际性组合的秘书处所在地。


(二)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

与中国路桥、中核集团等开展全面合作,对核电站安全壳结构、大跨度桥梁以及滨海岩土工程等建设中的难点与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成果应用于世界最先进的三代核电站AP1000(如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核电站)、四川甘海子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和厦门翔安新机场等重大工程。


(三)社会服务成果显著

近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2),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第一单位4项)、二等奖15项(第一单位9项);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20项,主编专著15部,被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的国家规范采纳33处。获批横向项目547项,到校经费8834.59万元,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和地方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建设。


三、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生源质量和研究生成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博士生招生规模偏少。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针对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年度建设改进计划。)

针对本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一,拟多渠道宣传和扩大本学位点的影响,充分利用国际化优势,拓展海外资源,大力吸收港澳台和华人华侨子弟来学,吸引海外优秀学生留学深造。

针对本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二,拟与机械工程、信息与自动化等学科合作,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方向,增设智能建造和智慧土木学科方向,扩大博士生招生规模,申报工程博士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