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朱子文化||“福大水利青春行”实践队第四天

发布:23-08-25 10:31来源:    点击数:

8月24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福大水利青春行”实践队走进永安市洪田镇马洪村的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尤溪县的朱子文化园。感受红色脉搏,传承朱子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言:“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早上,实践团来到永安市洪田村的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让我们再次走进那段历史。一支笔抵得上一千条毛瑟枪,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红色标语口号宣传,把它列为“红军的第一位工作”,正如毛泽东强调的那样:“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在中央苏区时期,红军面对敌军连续不断地军事“围剿”和严酷的经济封锁,无所畏惧,英勇奋斗。浴血转战间隙,红军指战员留下了大量宣传马列主义和革命政权各项方针政策及进行战斗动员的标语口号。以通俗易懂、生动直观的宣传形式,阐释了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当时唤醒和动员群众的洪钟、鼓舞红军斗志的号角、瓦解分化敌军的利器。红军标语是党的历史最直接、最强烈、最醒目的文化积淀,成为红军宣传工作的“轻骑兵”。对于实践队队员们来说,红军标语所承载的红色历史,凝炼而成的红色精神,对我们培根、固本、铸魂、凝心聚力都具有难以替代的教育价值和教育功能。从当年红军指战员们用理想信念、智慧生命书写的红军标语中,追忆历史,探寻初心。

下午,实践队前往尤溪县的朱子文化园。“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浓厚的廉洁基因。北有孔子,南有朱熹。朱子是理学的集大成者,主张正心、诚意、去欲等廉洁修身之道,强调“秉德保民”“安贫乐道”等廉洁为官之道,秉承“四个之本”等廉洁传家之道,是古代追求廉洁自守的典范。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对朱子文化,我们致力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朱子诞生之地,尤溪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设朱子文化园各类文化展示馆。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朱子文化的深远影响,加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这不仅丰富了实践队队员们的文化素养,也为我们的宣传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

这次活动,实践队的队员们不仅感受到红色标语作为红色“活化石”的磅礴力量,也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希望我们未来能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助力红色精神和中华文化的传承!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