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22-03-21 15:34来源: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

2022年学院学生工作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紧围绕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及校党委提出的十一个一流指标,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国际化一流示范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朝“一流”不断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继续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不断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围绕建党精神学习,扎实推动青年党、团员“知党爱党”教育,定期举办“一当先”等党的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学生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意识。

(二)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分层次分阶段开展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以“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和“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不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抓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创新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建立和打造一支网络舆情监管学生骨干和信息员队伍,关心关爱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港澳台及外籍学生思想;强化网络教育建设,通过新媒介平台,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的教育宣传;不断加强易班工作站和各微信公众号建设,提升网络育人软实力。

(四)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校巡察工作问题为导向,抓牢抓实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委年度组织工作要求,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加快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抓好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过程培养,严把党员入口关过程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一批党员责任区、突击队、先锋岗,充分发挥其在疫情防控、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等示范带动作用。

二、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定稳定

(一)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意识,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通过班会、年段会等线上线下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思想教育,从严从实执行疫情防控管理制度;持续做好每日健康填报,精细准确摸排疫情地区学生动向及接触史、旅居史;严格审核返校、入校、外出等管理,关注暂未返校及出国境学生情况,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确保疫苗接种率(完成第三针剂)100%。对校外隔离、居校健康观察等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和后勤服务保障,始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守校园零疫情底线。

(二)增强安全底线思维,严守校园平安。坚持以守底线、保运行、稳秩序、促发展为总体要求,不断强化学生安全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晚点名、零汇报和辅导员值班制度,建立健全“早预防、及处置、提能力”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做好消防、交通、网络贷以及防疫情、防毒品、防艾滋、防诈骗、防宗教渗透等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时时警醒。及时处理违反相关安全纪律事件,并做好梳理总结,“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校园稳定平安。

三、建设学院一流学风,提升人才培养成效

(一)建立和完善学风制度,推进“一流”学风建设。对标对表“一流”人才培养目标,重新修订和细化原有学风建设各项制度。建立院级学生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有针对性构建本科各年级学习指导体系,积极协调教师和专业班导师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习与发展指导。建立学生朋辈帮扶机制,培育一支学生学业小导师队伍,重点针对公共基础课程开展学霸课堂”“对口帮扶等志愿行动。配合研究生导师加强抓好研究生学术诚信德育教育,提高研究生自律自觉意识;协助开展名师讲坛、学术沙龙、研究生科技节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挑选各类先进典型,通过媒体宣传、报告宣讲等,不断形成“学典型、超先进”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基础学风建设,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学院三创促三风’”工作,着重抓好课堂秩序、宿舍文明、公寓文化等建设,协助推动学院抓师德、促师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各本科年级要认真总结分析学情,针对查摆存在问题,开展分专业分阶段学业指导。以提升三率为导向,力争实现首次毕业率达92%、升学率突破40%、就业率超90%的跨越提升,促进学院一流人才培养质量。

(三)突出专业技能提升,以赛代练以练促学。继续开展以学科为主的结构设计、测量、BIM等专业技能竞赛,并协助教学单位组建队伍,积极备战全国性专业技能各项大赛,力争取得突破性奖项;深入挖掘科研团队研究项目成果,挑选可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和大学生 “挑战杯”科技学术竞赛项目。

四、扎实开展资助、心理育人工程,深化育人成效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危机管理。结合不同时期,有计划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心理辅导课程讲座,普及心理健康与心理卫生知识,提高学生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加大心理委员(保健员)队伍建设与培训,定期举行各班级、各团体的心理朋辈训练营活动,帮助学生树立三助(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强化心理危机干预及管理机制,通过心理普查、心理委员报告以及隐患排查等,对异常心理与行为、危机对象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应对心理问题突发情况的应急管理。

(二)开展精准资助工作,不断完善育人体系。不断完善资助体系,通过谈话、走访、调查等方式,精准把握家庭经济困难、重大疾病等学生情况,及时有效提供资助保障;用好各类社会奖助学金,合理规划设置勤工俭学、助管助教岗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评审。推进资助育人十位一体机制,开展励志人物评选、典型故事分享,宣传学生身边向上向善好事迹;积极鼓励受资助学生通过自身努力成长成才、回馈社会、感恩母校,营造明礼诚信、心存感恩、励志成才的良好校园育人氛围。

五、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强化育人能力

(一)实施能力提升培训,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配合学校开展辅导员能力提升导航计划拓展实施,合理优化专兼职队伍构建及岗位职责明确,制订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指标;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校素质能力大赛,力争有所突破;积极支持辅导员参与申报各级理论研究课题和项目,鼓励参加省级以上各类职业素质培训和交流,不断开拓视野,推动辅导员从职业化到专家化的不断升级转型。

(二)强化共青团组织建设,打造三自学生干部队伍。完善共青团组织架构建设,合理设置机构及人员组成,重视研究生学生会组织建设,提升研究生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不断优化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制度,打造又红又专的特色品牌。建立科学规范共青团组织团课体系,强化对团员青年和团组织干部的系统化培训,选优配强各级学生组织干部,切实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

六、拓展创业模式拓宽就业渠道,稳步推进高质量就业

(一)严格落实六保六稳要求,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模式和制度建设,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备战第八届互联网+”各项赛事,力争多个项目进入国赛;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

(二)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大力拓宽就业渠道。主动对接知名行业企业、校友企业以及地市组织人才部门,及时掌握招聘信息,搭建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宣讲会等平台,鼓励和引导更多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求职以及投身国防建设。多举措促进考研升学和境外深造,积极为考研和求职毕业生提供必要的服务,确保升学再上新台阶,助力高质量就业。

(三)认真组织好毕业离校前各项环节工作,成立毕业生离校工作小组,配合教学部门做好毕业设计、毕业答辩以及毕业其他环节等,制订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顺利开好毕业典礼,为毕业安全平稳离校做好后勤保障。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八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