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20-02-19 17:15来源: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学生工作

(讨论稿)

2020年,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和五育并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以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导向,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努力成就我院学生工作新突破。

一、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

1、以精准党建活动引领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二是强化育人意识,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青年大学习,以重要活动节点,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为契机,加强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加强对课堂思政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抓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和网络阵地的建设,强化价值引领和舆论引导,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同时,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将各级部门有关防控疫情工作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对返校学生以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

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学生政治素养。一是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青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发挥各类形式的党团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加强团员、党员的日常学习。三是建设一支以党委书记挂帅,政工干部为主,教师与学生党员为辅的大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宣。四是坚持抓好党建带团建,加强学生党支部与团支部紧密对接,互帮互助,共同促进;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加强师研本党支部共建,加强研究生学习理论研究小组、校企共建党支部等特色项目建设。

3、注重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行之有效的入党量化考核机制;二是做好分党校常规培训工作,着重培养学生党务干部,提升工作技能和政治觉悟;继续做好每月支部书记例会、年终述职工作。三是继续强化对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培养、管理与后续教育,不断锤炼党性、提升境界。四是组建党支部党员帮扶小组,开展学习互助、生活互助、成长互助,增强党员服务同学意识,力争做到党员参与全覆盖。五是在全国上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网格化监控管理机制,确保及时、准确了解学生情况。

二、创建一流院风学风建设,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

1、持续推进“三创”促“三风”工作的落实。一是积极协助教学部门全面推动“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落实,发挥导师对本科生在思想引领、专业引导、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继续开展优质课堂创建工作,优化和完善相关评选机制,选树优秀班集体,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课堂学习实效;三是根据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总体教学部署,及时调整工作,积极协助教学部门做好学生在网络平台学习等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四是建立学院学生学习中心,拟在学生公寓建设若干共享活动室,提供学生学习环境,组建党支部、党员和帮扶对象网格工作小组,为帮扶对象提供学习、思想和生活的指导;定期举办专业教师、学霸辅导课,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学科竞赛指导和基础课答疑等。

2、及时做好学情分析,修改完善新学期学风建设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分析上学期本科各年级的“四率”(课堂出勤率、晚自修率、作业完成率、学业不及格率)监测分析,制订学习提升计划;二是继续做好辅导员+专业班导师的工作模式,共同促进教与学的良好互动;三是进一步加强考试诚信的教育,确保不出现各类考场违纪违规事件,严抓补考、重考等考场纪律,确保各类考试巡查全覆盖。四是及时梳理学业预警学生情况,做好家校密切联系;积极落实教与学互动机制,协助任课教师抓好学生学业指导。

3、加强对学生考研升学、出国留学引导。一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举办考研动员会、留学宣讲会,积极营造考研、留学氛围,努力提高学院2020届本科升学率超30%目标;二是创造良好的服务,建立考研自修室、考研帮扶组,邀请专业教师给考研学生定期答疑;搭建考研学生外出复试指导,提供经济困难学生复试路费补助;三是利用学院国际化平台、校外培训机构等资源,努力为学生出国留学提供学校申请帮助和政策咨询。四是为做好本科一、二年级学生考研宣传鼓动工作,及时摸底学生考研动态,同时加强对家长的考研宣传;加强系所与学生的互动,注重对学院专业特殊和优势的宣传,努力提升学生报考我院专业研究生的比率。

4、提升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全面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宣讲教育,配合做好“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的落实,加强辅导员与导师沟通工作机制。教育管理工作。树立和评选一批学术典型,发挥引领作用,估计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办好学院第四届研究生POSTER展等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家级各类学科竞赛。努力搭建跨校、跨学科和企业交流平台,为研究生就业和创新提供更多机会,服务第五轮学科评估。

三、树立“三创”意识,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1、制订并落实好学院创新创业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基于创新创业赛事项目落地基础,争取院校经费支持。办好福州大学首届BIM设计大赛、学院首届“人才·项目”征集大赛等重要赛事,加强引导研究生和导师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搭建导师资源库,聘请校内外创业导师进行项目培育工作,开展系列创新创业讲坛。增强对创业长廊、学生活动中心、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阵地管理,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服务。

2、聚焦备战“互联网+”、“创青春”、“校长杯”、“挑战杯”等重点赛事,强化实践训练以赛代训,持续举办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将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组织大学生利用社会实践进行项目落地,将创新创业工作推向长远发展。积极与教学科研部门配合,力争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提升就业工作质量,精细化开展就业服务与指导。根据新形势下国家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分析,及时做好宣传教育。提升就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根据不同就业群体分类进行指导,重点帮扶就业困群体。办好学院专场招聘会,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跟踪意向就业学生签约情况,并及时填报;定期向学院汇报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工作进展等,提高就业率,力争实现95%以上就业,努力实现高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

四、推进育人工程,共创和谐校园

1、筑牢管理安全底线,确保学院安定稳定。一是制订学院学生返校防控工作预案,按照校疫情防控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及时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开学后在校学生日常监管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是开展各类校园安全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认真落实专人负责“日报告”零汇报工作;三是辅导员晚值班、宿舍安全排查和请销假等制度。加强学生管理教育,辅导员不定期下宿舍,及时排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建立一支以学生党员和干部为主的信息员队伍,及时发现、收集和研判各类信息。做好重要节点、敏感时期以及毕业生离校等学生安定稳定工作。

2、强化日常管理服务,做细做实管理育人工作。一是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常规教育管理模式,坚持以教育为导向,做好各项评奖评优、推免、转专业以及综合测评的管理工作;二是完善学院资助工作各项制度,积极引进校友资源,将资助与扶志、扶智教育并重。做细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包括对疫情重区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三是促进营造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氛围,促进各民族学生共同健康成长。积极配合学院国际化办学目标,推进国际化教育,开展各类系列活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3、不断发挥专业特色,强化环境育人功能。充分利用学院专业优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建设一批具有专业特色文化、思想政治文化的公寓楼活动室,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社区环境。组织开展学生定期参加学院环境卫生志愿服务,举办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公寓楼建设评选,提升学生的文明素质和劳动意识。

五、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标,积极开展文艺体育活动。

1、以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组织策划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和具有专业特色的文化艺术类竞赛活动。选拔和培养具有文艺特长的学生组建院级学生艺术团队,整合院级间资源,积极备战校文化艺术节,努力争取优异成绩。邀请校友、老师及专业,举办知校史、爱母校系列讲堂,组织举办学生网络文化活动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全面推动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操场,积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和趣味活动,培养体育精神,提高身体素质;同时,加大力度不断挖掘和培养学生体育人才,不断强化我院体育竞技水平,努力再现土木学院的体育辉煌。继续举办校友参与的学院运动会,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

3、进一步推进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四级心理防控机构, 做好学生的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异常学生排查监控、心理问题学生疏导等工作;努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心理援助工作,第一时间制作抗疫心理援助指导微信推文,及时提供帮助同学做好心理情绪调适,建立以心理咨询师、心理保健员为主的心理援助工作小组,线上线下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困境,共同抗击疫情。

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工作可持续发展

1、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强化业务能水平提升。严格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要求,强化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作用,主动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努力提升育人本领。争取辅导员队伍数量和质量的提升,拟招聘3-4名专职辅导员上岗,选好配强研究生和教师任兼职辅导员,努力构建一支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担当、敢作为的干部队伍

2、积极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完善各级学生组织机构。结合学院情况,优化部门、人员配置和选聘机制;加强教育引导,发挥学生组织“三自”功能,强化对学生干部轮训与考核,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构建一支“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学生团学干部,促进学生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

3、选好配强大学生导师队伍,发挥专业教师积极作用。从学院教师中选拔一批懂专业、政治素质强的担任本科新生专业班导师,发挥导师在本科新生专业引导、职业生涯指导的作用;挑选1-2名思想觉悟高、有较好学生工作经验优秀青年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开展思想教育、品德修养、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等主导作用。拟聘任校外合作单位专家、党务人员任学生校外辅导员,协同做好我院学生思想教育与职业引导工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