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信息员制度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22-07-07 08:45来源:    点击数:

土木学工办[2022] 4

学生信息员制度是学校舆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规范学生信息员工作,建立起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主体参与作用,了解与掌握第一手校园舆情,完善学院信息管理机制,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学生信息员队伍是一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为学校安定稳定工作提供重要支撑的大学生群众性的组织,主要从事一线信息的收集与反馈,为学院进行意识形态和舆情研判提供决策依据,帮助改进和完善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的水平。

二、机构设置

学院设立学生信息中心,隶属学生工作组,内设主任,秘书和学生信息员,并接受上级单位的指导和培训。

主任:余飞

秘书:江小敏

成员:徐剑、陶亮、沈成平、邓立明、黄哲、李彬彬

学生信息员:以本科生各班级,研究生各专业组成。

三、学生信息员的任职条件

1.政治思想觉悟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坚持原则,品行端正,积极上进,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具有参与信息收集工作的积极性,敢于反映学生当中发生的实际问题;

3.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有较强的沟通协作能力,善于联系教师和同学,热心为同学和班级服务,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同学意见,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4.勤恳务实,具有奉献精神;善于思考,有较强的观察、综合、分析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四、学生信息员的工作职责

学生信息员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每周按规定收集和传递学生信息,反映学生对学校管理、学院师生或教学的意见和要求,传达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和精神。工作中要坚持及时、准确、真实、快捷的原则,坚持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发扬大学生协同管理的作用。

1.掌握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大形势变化期间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敏感问题,做好思想动态的收集工作;

2.及时反映在校园传播宗教、从事邪教组织、“翻墙”浏览非法网站人员的活动情况以及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不当言论;

3.收集社会舆情,包括公众对学校、学院的认识或看法,以及网站、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微信、QQ、视频(直播)、移动客户端等各类互联网平台有关学校和学院的舆情,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的信息;

4.掌握学生、家长、其他教育机构对学校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的思想反映;收集关于学校管理与师生个人行为、师德师风的热点讨论以及其他网上有关学校和学院的负面信息、重要信息和敏感信息;

5.及时发现和上报同学中的不安定因素,如自杀、行凶倾向和行动,打架事件、失窃、诈骗、火灾隐患、严重心理障碍、夜不归宿、留宿外来人员、校园传销、传播疫情防控漏洞等影响校园安定稳定的行为;

6.积极进行消防、交通、食品安全、防溺水、防范诈骗、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提高同学的自我防范意识,培养良好的自防、自救能力;

7.学生信息中心负责网络舆情信息的保密管理;建立网络舆情日常值班制度,负责跟踪各班级的舆情控制、引导和处理情况,一旦发现突发舆情事件和重大敏感网络舆情,须在发现后30分钟内及时上报学院领导,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舆情管控;

8.每周五下午,学生信息员将《信息员工作记录》交至学生信息中心秘书处,秘书和学生助理汇总信息并形成书面报告,报送主任审核和处理,并在年末形成年度工作总结。

五、学生信息员的管理办法

1.学生信息员隶属学院,由学院学生信息中心具体管理,秘书直接负责学生信息员工作,认真分析和及时报送学生信息员反馈的有关问题,处理结果通过合法渠道向学生传达;

2.信息中心主任定期召开学生信息员会议,不定期、有选择地参加学院学生信息员会议,必要时可单独召开学生信息员特别会议;及时处理学生信息员反映的重大问题,并将处理决定及时向学生公布;

3.学生信息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守保密制度,增强信息收集的敏锐性,一旦发现重大不安全隐患或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必要时可越级报告;

4.学生信息员任期为一年,原则上中途不更换。对于重大信息谎报、漏报或拖延不报的,视情节严重给予批评、撤换直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处理。

5.学生信息中心在每学年结束时,根据信息员的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在院内评选20%的优秀信息员并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德育综合素质分1~3分的奖励,并将评选结果作为学生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由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负责解释。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零二二年七月五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