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14-08-31 00:00来源:暂无    点击数: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自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以下简称“中心”)以来,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加紧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步伐,显著提升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大大增强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培养。

目前,中心实验教学队伍总人数60人,其中专职教师32人,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2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2人,中级职称人员15人,初级职称人员3人;兼职教师28人,具有教授14人,副教授6人,高工1人,讲师7人。建设期间,中心1人获得“闽江学者”称号,1人入选福建省首批优秀人才, 1人获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 1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奖。经过建设,中心已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7307万元,新增了大型、先进的实验系统有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和2000吨压剪系统(2012年底建完)等。中心建设期间,自制和改造了一批较为先进的实验设备,在土木工程实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中自制的“新型水泥基材料抗裂性能测试仪”已推广到广西大学等高校。

中心进一步致力于完善“三层次、三平台、三基地”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将理论课教学与实验课教学有机地融合起来,新增了《交通系统分析》、《道路工程材料实验》及《水工模型实验》等一系列实验课程,年均实验人时数165240人时,年均服务学生3480人,使中心的教学设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功能得到不断更新和拓展。

建设期间,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6项,省级奖项17项。中心举办学科竞赛10次,覆盖学生1600多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建设期间支持学生开展国家、省级、校级及中心设立的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20项,其中已开展三期IRP(土木工程创新性实验研究计划)项目(中心设立)57项。IRP项目为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了平台,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验能力,使学生认识了科研的过程,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了基础。

通过建设,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更加突出。近年来,接待了大批省内外的高等院校前来参观交流,如东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昆明学院等,同时在本科生能力培养方面还与台湾金门大学开展了深入持久的交流与合作。中心开展的IRP项目涉及周边高校,带动了周边兄弟院校的实验教学改革进程,为培养海西经济建设急需的优秀人才做出了贡献。

    建设期间,中心主办全国性和国际性学术会议12次,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香港、台湾、新加坡、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关系,并派遣年轻教师前往台湾进行学术交流。

最新动态